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苑广阔:向“扫地僧院士”学些什么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苑广阔

  最近,一张“院士光脚穿布鞋做报告”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图片中那位其貌不扬的老人蓄着胡子,黑衣黑布鞋的装束活脱是个乡下老农模样,却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低头念着发言稿。“这是来做脱贫报告的吧?”网友调侃道。没想到,他其实是我国遥感学界泰斗,如假包换的中科院院士——李小文教授!(4月23日《江南时报》)

  一袭朴素衣衫,光脚穿着布鞋,乃至于他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台发言的照片,被网友调侃为哪位老农在做脱贫报告。但他的名字在我国遥感学领域却如雷贯耳,因为他是这个领域的学界泰斗,也是中科院院士。而现在,他则是网友眼里的“扫地僧院士”。

  当网友们为李小文院士的曲折经历所震撼,为他的智慧言论所折服,其实更应该想想,在这样一个消费主义泛滥,娱乐精神至上的年代,我们到底应该从他的身上学习些什么?从李小文教授的求学经历来看,他在学习上显然是有过人天分的,这是我们学不了的。而李小文教授成名成家之后仍旧不重仪表,衣着朴素的形象,只是他的个性使然,我们同样无须刻意去学。我们真正要学的,是他治学的精神,是他为人处世的真性情,是他宠辱不惊,矢志不改的做人态度。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正是“留学热”的高潮期,李小文教授获得了公派出国留学的机会。学成之后,他完全可以像其他人一样,留在国外享受高薪的工作和更现代化的生活,这正是当时多数留学人员的最现实选择,但是他最终选择了回国。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时并没有考虑太多报效祖国什么的大道理,也不是自己觉悟高,而只是觉得要对得起当年送自己出国的老师,只是觉得花了老百姓那么多钱留学,如果不回来问心有愧。没有大道理,但绝对明事理;没有多么高尚的觉悟,但做出的选择绝对符合道义与情理,符合国家与百姓的利益,这不正是现在很多人所缺乏,所需要学习的吗?

  其次需要学习的,是他为人处世方面的真性情。他因为说真话而吃过大亏,栽过人生的大跟头,但是他得出的教训不是从此不说真话只说假话,而是假话不能说,但真话也不能随便说。而我们这个时代的很多人,却是把假话当真话说,甚至自己都分不清说的话哪句是真的,哪句是假的。值得学习的,当然还有他数十年如一日低调治学,低调做人的态度和精神。现在我们的一些大学教授、学者或科研人员,或者习惯沽名钓誉,所以才导致各种虚假的、含有大量水分的学术论文满天飞;或者是有了一点成绩以后就不思进取,坐吃老本,最终把自己束缚在了原地。

  “扫地僧院士”是网友对他的昵称,也是尊称,在他的面前,一切奢华、浮夸、虚荣,都会自惭形秽,我们这个时代,也许不止是科研和教育领域,其他行业和领域,也需要一点“扫地僧院士”的精神。苑广阔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dzb.jinbaonet.com/html/2014-04/24/content_264138.htm?div=-1 report 1281 最近,一张“院士光脚穿布鞋做报告”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图片中那位其貌不扬的老人蓄着胡子,黑衣黑布鞋的装束活脱是个乡下老农模样,却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低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向“扫地僧院士”学些什么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