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戎国强:民心不可违 “劫访”不足虑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戎国强

  据《东方早报》昨日报道,开封市民江帆欲到中央巡视组河南驻地反映问题时,被开封警方半路截回。随后,警方依据一份四年前的《处罚决定书》将其拘留9日。做出拘留决定的梁苑派出所所长陈广清告诉记者,“确定目前是依据2010年的《处罚决定书》对江帆进行拘留。因当时没有执行,我们现在补充执行。”为何四年来一直没有执行而要等到今天来执行?陈广清称不方便说。

  显然,如果江帆不是要向中央巡视组反映问题,开封有关方面是不会想起江帆这个人来的。拘留江帆,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此前,中央巡视组驻地附近发生劫访的消息已经多有报道,江帆被拘并不令人意外。江帆的被拘,让我们看到,中央巡视组查处贪腐的高压态势,与一部分地方官员明里暗里抵抗查处之间的对峙、角力,似乎有一点短兵相接的意思了。

  江帆所要反映的,并不是贪腐行为,而是家庭暴力纠纷的处理不公;所涉及的部门,是开封市教委委托的河南省精神病医院,权力寻租的空间似乎不是很大;开封有关部门如临大敌一般,是不是太抬举一个小民了?站在开封有关部门或某些人的立场,让这样的小事、小案去干扰、分散巡视组的注意力,掩护“老虎”过关,不是好事吗?不知情的外人,只能根据表面情况看问题;既然要拘留江帆,既然已经拘了,开封有关方面一定有拘的道理。只是这个道理“不方便说”。

  在开封,巡视组是外来者,人地两生,人手有限,对驻地附近的劫访行为,似乎也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巡视组的“弱势”状态,难免让民众感到忧虑:打“老虎”,还能打下去吗?巡视组来了,眼看有希望了,若劫访得逞了,“老虎”不是可以继续逞凶了吗?

  从一地一时看,巡视组确是处于一定的弱势,但是,从根本上看,从长远看,“劫访”不可能占据优势地位。打“老虎”和“苍蝇”,是民心所向,“民心”是最大的优势,民心代表历史的走向,历史的巨流是不可阻挡的。“中央巡视组”的产生,就是顺民心、得民心之举。劫访,只能暴露劫访者的怯懦。劫访行为被媒体披露出来,就说明劫访者的威力有限。他们只能在他们所管辖的一亩三分地里发发威,即使在这一亩三分地里,他们也不是想干啥就能干啥的。这一亩三分地,不是哪个个人或小团体的天下,最主要的,不是法外之地;枉法行为,只能得逞于一时,不能横行于永远。违背法治的劫访,一定会受到法律的惩处。民心不可违,法治不可戏,“劫访”不足虑。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4-04/24/content_2630211.htm?div=-1 report 1152 据《东方早报》昨日报道,开封市民江帆欲到中央巡视组河南驻地反映问题时,被开封警方半路截回。随后,警方依据一份四年前的《处罚决定书》将其拘留9日。做出拘留决定的梁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民心不可违,“劫访”不足虑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