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魏峰:先乱后弃 越南放弃亚运背后的政治失灵

来源:综合 作者:观察者网

  虽然之前有过一些风声传言,但当4月17日越南总理阮晋勇突然在电视台上正式宣布:越南首都河内放弃2019年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主办权时,这仍然立即成为了轰动性国际新闻——获得国际运动会主办权后又主动弃权的案例相当少见,尤其是影响重大、深受关注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越南这次的举动不仅创造了亚运会历史上的一个新纪录,而且也是自1906年罗马放弃主办第四届夏季运动会以来,国际体育史上遭遇的最大意外之一。

  按照越南政府的公告,其放弃主办亚运会的理由主要有两个:一是“越南对于举办亚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并无经验,也并没有为此做好准备。申办时,越南没有做好保证赛事成功举办的具体计划,而目前相关筹备计划也没能得到政府总理的批准”;二是“越南在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下滑中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国家经济水平仍处于困境。目前,越南的中央和地方预算有限,仅会用于更加紧急的任务中”。

  越南轻率申办亚运折射“政治失灵”

  在这种并没有不可抗力因素的情况下放弃主办权,不仅违背之前的庄严承诺,还等于公开承认,本国的经济和财政状况极为糟糕,由此将导致的负面影响会远远超出体育或单纯的“国家荣誉”。

  然而,这份公告透露的信息,甚至比弃权本身更令人震惊。近年来,国内舆论有不少对越南政改的“欣羡”之声,认为“越南已经在政治改革上远超中国”。公告却暴露出越南政治决策已陷入混乱无序的窘境。

  越南奥委会在2010年9月正式提出申办十八届亚运会,2012年9月越南政府批准申请计划书,2个月后,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将主办权授予越南。如果公告所述属实,那么在至少两年的预备申办期内,越南居然对自己有没有能力举办亚运会,连一次基本的内部评估都没有认真做过。对国家大事如此漫不经心的态度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筹备计划如此不靠谱,预算的科学性可想而知。预算最初预计仅约1.5亿美元,经过几番调整和重估,在宣布弃权前被调高到3亿美元,而经济学家给出的估计是至少5亿美元。但根据近年的国际经验,大型运动会成倍超支几乎成了“惯例”:2012年伦敦奥运的直接支出是原计划的近五倍,从24亿英磅变成了110亿英磅,这还不包括英国政府另行承担的超过120亿英磅的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和安保费用。而举办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的印度,预算超支四倍,花掉60亿美元后还差点把整个大赛办砸。很难想象完全缺乏经验的越南能够比它们花得更少却做得更好,更无法想象越南政府竟轻信如此低的预算进行决策。

  而且,越南相关的支出预测,都只包括了直接的场馆建设和赛事一般运作费用,而要成功举办亚运会这样级别的大型国际综合盛会,大幅修缮或者新建基础设施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对于河内这样原来基建就很薄弱的城市而言,更是不可或缺的。否则只怕真会如弃权公告中所坦白担心的:“一旦不能成功举办,将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升越南形象产生相反的效果。”但越南忽视这一重要环节,可谓是自欺欺人。

  越南政府没有自我测试评价,没有具体筹备计划,就批准申办世界第二大综合性运动会,并且还在报告中脱离实际,“忽悠”到了主办权,以至于今日不得不难堪地主动放弃主办权。这恐怕已不能用某些政治人物的失职、好大喜功来解释,只能归因于“政治失灵”。

  越南激进政改导致“政治失灵”

  只要对越南近年时政客观分析,就能认识到,由于长期缺乏领导核心,民主集中制名存实亡,在意识形态上又不断摇摆妥协,越南高层已经半固定化地分化成了几个以地域背景为主的派系,互相争权夺利,还美其名曰是所谓“权力制衡”。近年,以现总书记阮富仲和总理阮晋勇为代表的两大派系,甚至发展到几乎相互公开攻击的地步。除了没有直接分裂以维持执政地位外,他们之间还能剩下多少共同见解已经很成疑问。

  这种同床异梦的联合体,实际上和西方为了凑足票数上台才抱团的多党联合已经相差无几,其施政眼光和执行力自然也会大打折扣。为了给自己的派系争取到更多的支持,对于能在短期内即时获益、但对长期发展有害的民粹政策,越南整个领导层的抵抗力都越来越低。各派也越来越倾向于把自己打扮成最“拥护民意”的代表,至于这种“民意”是民众长期期盼的凝聚,还是一时的激动或者被诱导而成,就没多少人在意了。

  因此,在2007年之前,不顾国内外各种机构、智库、学者的一再警告,和大量已经清晰无误的先兆迹象,越南从中央到地方,上下都放任明显已经过热的经济不管,谁都不愿意做率先踩刹车的恶人,唯恐自己在“民意”中失分。直到最后形势已经快不可收拾时才手忙脚忙地试图挽救,但此时时机已逝,整个经济遂元气大伤。

  这次放弃主办亚运会事件也有相似之处。即使当时阮晋勇政府是一时自大,或是在经济危机和船舶工业公司丑闻连续打击下急于拿出一件亮丽的政绩,才会提出申办亚运。那么号称能对政府进行制衡的“另三驾马车”以及国会当时又在想什么,做什么呢?似乎只有到申办成功,木已成舟后,越南国会中的许多议员们才突然发现民众不支持主办的态度了。

  确实有一些调查显示,八成越南民众反对主办亚运,于是乎在中国的微博上,认为越南放弃主办亚运会是“务实”、“节俭”的观点颇为流行。微博大V@韩仁均叔叔称,“希望过正常生活,不被大型活动骚扰”。网友@北京厨子也认为越南此举“务实,不图虚荣,注重民生,不好大喜功,给赞一个”,称“一办奥运经济就垮,多少专家分析过,就是不听”。不少网友纷纷为越南点赞,并认为中国应该向其学习,“至少人家已经开始搞政治改革了”,而且越南“越来越有现代国家的样子了”。尽管网友有这些想法确实正常,但在对越南的政治经济现实缺乏了解的情况下一味吹捧,多少显得缺乏理性。至于越南先前的决策失灵、现在的民粹失度,网友们更未及深思。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www.guancha.cn/WeiFeng/2014_04_21_223676.shtml report 2610 虽然之前有过一些风声传言,但当4月17日越南总理阮晋勇突然在电视台上正式宣布:越南首都河内放弃2019年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主办权时,这仍然立即成为了轰动性国际新
(责任编辑:UN618) 原标题:越南放弃亚运背后的政治失灵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