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影帝老去,折射出香港电影的困境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兴庆

  第33届香港金像奖,张家辉梅开二度,将影帝收入囊中,距离他第一次加冕,时间过去了5年。除了谢霆锋,张家辉是最年轻的一位影帝,今年47岁。

  在祝贺张家辉的同时,也让人感慨香港影帝们的老去。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港片辉煌时期,加冕者大都比较年轻:周润发第一次加冕是32岁,张国荣35岁,梁朝伟33岁,黄秋生33岁;梁家辉最小,只有26岁;刘德华被认可的晚一些,2000年加冕时,也不过39岁。

  而2001年至今,14届中,除了谢霆锋,所有影帝加冕时的年龄都超过了40岁,张家辉42岁,刘青云43岁。而这14年里,也只有张家辉、谢霆锋算得上是影帝中的“新人”;别的影帝,要么在90年代获得过桂冠,要么在90年代经历过影帝之争,还有就是周星驰、李连杰这样的、90年代的无冕之王。

  除了张家辉和刘青云,香港演员中生代里,古天乐已44岁了,在金像奖上还属于打酱油的;吴彦祖也40岁了,只获得过一次金像奖影帝提名。

  而在新生代里,房祖名也已经32岁、余文乐33岁了,以他们目前的表现,距离影帝像隔着一片荒芜的沙漠。

  香港电影一代影帝在老去,而后继乏人;这也折射出香港电影的巨大困境。

  十多年前,香港电影引以为傲的各种类型片,几乎无一例外陷入了低谷,虽然之后也有《无间道》、《功夫》、《叶问》等不断地注入强心针,但只能让港产片雄起一时,而难掩颓势。而香港电影和大陆还不同,大陆非常明显地分出了商业片和文艺片阵营,你方唱罢我登场,东方不亮西方亮,而香港电影的坠落是整体性的。

  前些年,这代影帝们的个人魅力,还可以成为港产片的票房灵药,但从08、09年以后,这代影帝,尽管宝刀未老,演技也越发精湛,但与香港新生代观众的代沟隔阂凸显,连刘德华、梁朝伟、成龙的片子也进不了港产片票房前三甲了。去年刘德华的《风暴》,梁朝伟的《一代宗师》,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总票房榜上更是无一例外在十名之后。《风暴》和《一代宗师》只有一千多万的票房,而内地狂收十几亿的《西游降魔篇》,也不过两千多万的票房,只是《钢铁侠3》的四分之一。

  除了鼎盛时期,港产片从未真正同进口片掰过手腕,近年来更是如此,2013年港产片只有42部,进口片则是268部,港产片票房只是进口片的五分之一强;香港票房排行榜上,也只有《激战》和《扫毒》进入前十名,其余全是进口片。2012年的情况也差不多,港产片票房同样只是进口片的五分之一强。

  47岁的张家辉当然还很年轻,还可以像《激战》里的拳王一样,为港产片去打拼、去励志。

  但一个张家辉支撑不起香港电影,当张家辉和那帮影帝一起老去的时候,积弱已久的港产片,拿什么与如狼般的进口片共舞?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opinion.voc.com.cn/article/201404/201404150915268032.html report 1348 第33届香港金像奖,张家辉梅开二度,将影帝收入囊中,距离他第一次加冕,时间过去了5年。除了谢霆锋,张家辉是最年轻的一位影帝,今年47岁。在祝贺张家辉的同时,也让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影帝老去,折射出香港电影的困境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