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董碧辉:兰州水污染 讨个说法咋这么难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董碧辉

  兰州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发后,当地5户居民将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告上法庭。4月14日上午,兰州中院立案庭表示不予立案,因公民个人不具备“诉讼主体资格”。

  自来水污染事件,是大规模的环境污染事件,大量的居民都是受害者。按照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的说法,此次超标事件被发现是一次纯属偶然的检测,按照正常程序,水质是半年一检测,3月初检测结束后,下一次检测应是半年后的9月份,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副总经理闫晓涛说,苯无色,有芳香气味,如果没有及时检测出来,兰州市民就是喝了半年也不知道,说不定还会说水有一种香味。面对这种近似无耻般的洋洋得意,兰州居民除了喝到苯超标的污染水的愤怒外,怎能不徒增担忧和恐惧——不知道哪一天,超标的自来水又会从水龙头里面流淌出来,因为他们不知道,没人让他们知道。

  面对事实上的身体伤害和潜在的心理伤害,居民们将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告上法庭,无非是想要讨个说法,要求赔偿。可讨个说法咋就这么难?没错,民事诉讼法第55条规定:“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据此,兰州中院立案庭表示,公民个人不属于“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故不具备“诉讼主体资格”。可是这些居民是利害关系人,对他们而言这不仅仅是公益诉讼,更是侵权诉讼,他们要求的侵权赔偿数额仅针对自身受损的权益,这样的民事诉讼都无法立案,还要法院做啥?环保局倒是属于“具备诉讼主体资格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是它会去起诉自来水公司吗?

  关于水污染的环境公益事件频频发生,但是与环境污染事件日益增多而且屡禁不止形成鲜明对照的,却是环境污染诉讼的缺位。导致侵害公民权益的相关企业往往接受行政处罚,象征性地交点罚款就可以过关。就以兰州自来水污染事件来说,不但居民的民事诉讼应该立案,更应该为集体公益诉讼创造条件。1993年美国加利福尼亚的辛克利铬污染诉讼案,值得借鉴。在律师事务所做文秘工作的艾琳·布洛科维奇偶然发现,美国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严重污染了地下水,导致辛克利地区居民癌症高发。艾琳获得当地643人的签名支持,承担了集体诉讼,结果让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赔偿给受害者3.33亿美元,创造了美国诉讼史上的赔偿金额之最。这一诉讼为辛克利小镇的居民讨回了公道,捍卫了小镇居民的环境安全权、健康权,而且使得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和类似的企业再也不敢污染环境。

  如果我们的污染企业要面对大规模的公益诉讼,要付出天价的赔偿,还敢继续这么干吗?行政处罚过轻,受害者又无法通过法律渠道讨个说法,获得赔偿,在这样的局面下,污染行为怎么能禁绝呢?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416/n398299734.shtml report 1136 兰州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发后,当地5户居民将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告上法庭。4月14日上午,兰州中院立案庭表示不予立案,因公民个人不具备“诉讼主体资格”。自来水污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兰州水污染,讨个说法咋这么难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