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池莉“闯红灯”是合理的选择

来源:综合 作者:长江日报 易国祥

  作家池莉在12日公益讲座中说,有次她在一条8车道的马路上“闯红灯”,几个大学生在她背后议论:“一点素质都冇得。”池莉并不生气,但她感到悲哀,“这些大学生知道不闯红灯,这是对的;但是他们可能从来没想到,道路和交通灯的设计极其不合理,如果我不提前过去的话我就被撞死了,因为只有9秒”。(本报昨日报道)

  我算一个驾车生手,趁着急于熟悉交规的心理,上个月想报名参加“寻找武汉‘零违法’司机”活动。“零违法”时间最长将获得5000元大奖,其他的也将根据时间长短设置不同的大奖。由于驾技太水,最终不敢报名,转头去恶补《驾车经验60条》的帖子,看到几起“为了安全,宁可违规”的现身说法,我想通了——“零违法”司机不当也罢。

  帖主说:“有一次驾车,后面跟着大货车,当到达路口时,已亮红灯,如果紧急刹车,肯定被追尾,恰巧我在后视镜里看到大货车猛闪灯,情况不妙,我急忙挂挡,选择闯红灯,一下子窜到路边,大货车拖着长长的刹车线停到了我原来的位置,幸亏我逃跑了,否则就被挤成了相片。”还有,如“在复杂路段,喇叭多按几次,宁愿被骂或者小罚,我也不想撞到人。” 在这,我明白了焦裕禄的一句话,“犯点错误也值得。”

  如果不顾自己的实际水平,也不管客观情况怎样,去争取“零违法”,不是自己玩没了,就会伤及别人。推而广之,对生活中诸多“归零”口号,都要保持清醒。什么“零距离”、“零风险”、“零团费”、“零招待”、“零容忍”等。实践表明,很多“挂零”指标,效果并没有“0”那般圆满。相反,适度“破零”,可能更真实、更合理。

  在通行的社会规则面前,每个人应该首先考虑遵守。但在一般违规与生命安全面前,作家池莉选择后者,这是合理的价值选择。而有素质的人,还应该思考规则遵守的成本与合理性,如果冲击了更重要价值,除了当事人要作出正确选择,更要考虑调整规则乃至法律,这就是作家池莉与旁观大学生素质的差别。

  当然,这个责任最应该由制定和实施法律的主体来担当,当你要求司机“零违法”时,你更要尽量保证交规的合理性与人性化,更要营造好行车的良好环境。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cjrb.cjn.cn/html/2014-04/14/content_5309839.htm report 1055 作家池莉在12日公益讲座中说,有次她在一条8车道的马路上“闯红灯”,几个大学生在她背后议论:“一点素质都冇得。”池莉并不生气,但她感到悲哀,“这些大学生知道不闯
(责任编辑:齐贺) 原标题:池莉“闯红灯”是合理的选择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