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邓海建:公平正义不能止步于冤案受害人解气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邓海建

  近日,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初制造歙县张氏叔侄冤案的相关责任人被组织内部问责。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受害者之一的张高平,他也是刚刚得知这个消息,对于造成自己当初冤屈坐牢的人,他表示,这个结果让自己很“解气”。(4月11日新华网)

  朴实的张高平认为,这个结果让他很“解气”。犹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张高平对央视记者表示:“永不原谅对我刑讯逼供的人”。世易时移,矛盾的姿态,不过彰显了当事人良善的本性。有些事情,早晚归一;有些是非,迟到就等于非正义。对于张氏叔侄来说,“内部问责”也许是很难得的,甚至赔偿金也是不易的——但多少钞票,才能赎买得了流逝的青春?那些屈辱与荒凉,那些戕害与绝望,岂是“解气”二字能以泰然。内部处理,活脱脱“家法伺候”。最为诡异的,是冤案当事人竟然和我们一样,也是“刚刚得知这个消息”。国家赔偿跑得那么快,冤案问责怎么就如此低调而迟滞呢?

  2014年全国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慷慨陈词,“万分之一的错案,对当事人来说是百分之百的不公平。”数字是冰冷的,姓名是温热的。《正义论》的作者罗尔斯指出,“法律应当与正义保持一致”,法律不管如何有效率和有条理,“只要它们不正义,就必须加以改造或废除”。“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是举国震惊的冤假错案,2014年的两高报告中提及纠正冤假错案,直接点出了此例。那么,为什么浙江法院系统一直没有将具体的问责结果告诉冤案当事人?为什么面对记者提问,“工作人员均以不知情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司法人员所犯之错,不管你是主管还是客观造成,既然要问责,就是不可原谅之错。既非国家机密,冤案问责为何不能公开?公众之所以揪住不放,在于问责的轻重,对应着呈现的冤案事实。“张氏叔侄强奸案”走过了怎样的纠错程序,国人皆知。这中间,仅时序一点就疑窦丛生,拖拖拉拉的处理进程、欲说还羞的种种传闻,问责不清不楚,正义大打折扣。

  在法学界看来,“张氏叔侄强奸案”是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案例,因为在这起案件的重审中启动了非法证据排除程序,这让早在1996年就被写入刑诉法的“疑罪从无”有了更实际的意义。从十八大强调“宪法法律至上”的理念,到去年年初新刑诉法实施,一年多来,司法在纠错中确实诸多可圈可点之处。权威数据显示:最高法院在2013年宣告825名被告无罪,最高检察院督促撤案25211件,提出纠正意见72370件,同比分别上升25%和27%。对证据不足和不构成犯罪的,决定不批捕的有100157人,不起诉的有16427人,同比分别上升9.4%和96.5%。这些数字是纠错的成绩,但依然令人心生凛然:为什么正义的程序,没能在起步阶段将冤假错案消灭在萌芽时期?

  一个法治社会,再也不能靠“真凶再现”或“亡者归来”为冤屈者洗刷不白。就顶层设计而言,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2013年,检察机关制定了《关于切实履行检察职能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的若干意见》,健全检察环节错案发现、纠正、防范和责任追究机制。此后,各地方司法部门也相继出台了禁绝冤假错案、“零容忍”的诸多举措。这是中国人权与法治的进步。只是,严防冤假错案,冤案问责透明化,是绕不开的第一步。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review.jschina.com.cn/system/2014/04/11/020755858.shtml report 1504 近日,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初制造歙县张氏叔侄冤案的相关责任人被组织内部问责。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受害者之一的张高平,他也是刚刚得知这个消息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公平正义不是冤案受害人“解气”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