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孙兴杰: 金正恩“卡位”,朴槿惠中枪

来源:搜狐网

  3月31日,朝鲜与韩国隔空放炮,朝鲜发射500发炮弹,韩国及时还以颜色,发射300枚,而进入对方界线的炮弹数据说不相上下,朝鲜炮弹的精度不够好。

  当世人将目光集中于克里米亚以及南印度洋的时候,朝鲜半岛似乎淡出了媒体热点,而愚人节前一天,朝鲜决定将自己置身于镁光灯之下,金正恩的“卡位”之举让远在欧洲的朴槿惠意外中枪。虽然各方对朝鲜半岛的局势表示担忧,但是韩国股市却没有受到影响,可见投资者更认为这是一场闹剧或者表演。

  最近一段时间来,朝鲜半岛局势正在转暖,金正恩也多次释放出信号,要与韩国搞好关系,韩国朝野上下对统一的前景也抱有希望,朴槿惠访问德国期间尤其关注两德统一的经验,在德累斯顿的演说中提出了优先解决朝韩居民人道主义问题、为朝韩共同繁荣构建民生基础设施、恢复朝韩居民认同感等三大倡议。

  显然,朴槿惠将半岛统一进程视为韩国政府目前需要着手的工作,此举并没有考虑到金正恩的颜面,统一是朝韩两国共同的政治口号,但是双方都在为统一对方进行准备。此前金正恩视察朝鲜军队时提出要驾驶坦克攻入敌人心脏,这也算是对“统一”的一种表达,而朴槿惠政府则认为半岛统一更接近于德国模式。看来朝韩两国更愿意进行一场口水仗。

  值得关注的是,朝鲜在开炮之前知会韩国方面,显然,此次朝鲜开炮并不是为了引起朝韩之间的冲突或者擦枪走火。韩国方面也非常配合朝鲜的举动,在朝鲜炮弹落入“北方界线”以南之后,韩国“及时、准确、有力”地还击了朝鲜,双方炮弹都落入海中。其实最近朝鲜一直不太消停,中短程导弹试射不断,现在又与韩国在海上对射,朝鲜似乎不甘于寂寞,更令人头疼的是,朝鲜宣布要进行新形式的核试验,外界难以搞清楚朝鲜真实的意图,但是在核试验之前要大张旗鼓地昭告天下,并不是朝鲜的风格,偷袭才是它所擅长的。

  从地缘政治角度来说,朝鲜半岛处于一个“空位期”,克里米亚危机让美欧俄三大国焦头烂额,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进行了长时间谈判,而核心议题就是俄罗斯将俄乌边境的大军撤下去。东亚国家的目光则集中于MH370的搜索,朝鲜半岛似乎被“遗忘”了。除了地缘热点暂时性的转移之外,主要大国领导人也齐聚在欧洲,核安全峰会在荷兰海牙举行,而关心朝鲜半岛问题的大国无一例外地重申了无核化的原则。朝鲜三番两次地发射导弹既是对美韩“例行”军演的抗议,也是对海牙核安全峰会的回击。作为一个事实拥核的大国,金正恩无法容忍自己被漠视,即便朝核六方会谈重启,朝鲜也希望获得更大的发言权和筹码,不断重申自己的拥核地位,强化朝鲜的核威慑力,就成为金正恩以进为退的法宝。

  在欧洲访问的朴槿惠不仅得了感冒,而且还遭到了朝鲜媒体的低俗语言的攻击,令朴槿惠欣慰的是,金正恩并没有模仿其父对韩国突袭炮击,而是提前知会韩国,对着大海发射炮弹。即便如此,一些韩国民众,尤其是在边界地带的民众已经开始疏散,毕竟,炮弹不长眼睛,2010年的延坪岛炮击事件造成人员伤亡,这种惨痛的教训依然留在韩国民众的记忆之中。双方除了发射炮弹之外,战机还升空了,若不是朝鲜“意外”知会韩国,双方难免会玩过火。朝鲜半岛缺乏信任和充分信息沟通,尤其是美韩正值军演之际,金正恩如果再想2010年延坪岛炮击那样故技重施的话,难免会被美韩“暴扁”。

  从2010年那次惨痛的教训之后,韩国对朝鲜也“硬”起来了,修订了对朝军事反应的条例,对朝鲜的军事挑衅予以及时有力的回击,韩国的“威慑”也制衡了金正恩的动作“幅度”,玩火过大即便不至于自焚,也会出现尿床的尴尬。另外,克里米亚危机为朝鲜提供的窗口期正在结束,普京已经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将撤出一些在俄乌边境的军队,而西方国家也默认了克里米亚入俄,当欧亚大陆西端逐渐平静之后,金正恩的空间就小得多了。

  朝韩为一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朝韩关系已经形成了一种模式:朝鲜会将韩国视为出气筒,而韩国则对朝鲜的行为保持绥靖的姿态。现在朴槿惠又将半岛统一纳入国策范围,还成立了总统直属的专门委员会。这意味着朴槿惠会比李明博更容忍金正恩的挑衅行为,这也成为朴槿惠“中枪”的一个原因。

  朝韩双方的大炮对射虽然没有让半岛局势再次逆转,但是也提醒韩国人,包括朴槿惠总统,统一的梦想并非近在咫尺,在双方社会几乎处于“绝缘”的情况下,信任是非常奢侈的。虽然朝鲜事先知会韩国要“例行”演练,但发射出去的毕竟是炮弹,还是没有裹着糖衣的炮弹。

  孙兴杰,国际关系史博士,以大历史看小问题,为文以传播常识为要务。

  (独家专栏约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404/n397755752.shtml report 1987 3月31日,朝鲜与韩国隔空放炮,朝鲜发射500发炮弹,韩国及时还以颜色,发射300枚,而进入对方界线的炮弹数据说不相上下,朝鲜炮弹的精度不够好。当世人将目光集中
(责任编辑:UN618) 原标题:金正恩“卡位”,朴槿惠中枪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