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刘汉“黑红”发迹史 不是传奇胜似传奇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刘汉,就是3月31日被法院审判,今天被媒体广泛报道的那个川籍“黑老大”刘汉。

  如果想知道刘汉罄竹难书的“那点事儿”,看看相关报道所转述的起诉书内容,应该可以对此了解个大概。并且,实际上,类似刘汉这样的人,如媒体所谓“拥有庞大的财富”、“黑社会性质团伙”、“资本大鳄”、“企业大亨”、“政治身份”、“荣誉光环”、“财富排行榜”、“慈善排行榜”等等不一而足,都已经不再新鲜。

  近些年,对刘汉这样的人“过堂”,公众已经见惯不惊。但是,对刘汉们茁壮生长的土壤及营养,公众却难究其详。而“难究其详”,其实也正是刘汉们一茬一茬茁壮生长之土壤构成的成分之一。如果割了一茬刘老汉,而土壤仍在,那么,刘大汉、刘小汉、乃至张汉、王汉、李汉和这汉、那汉还会一茬茬地生长且茁壮起来。

  只要土壤在,只要营养充足,刘汉们茁壮生长就是必然的,而“过堂”则是偶然的。刘汉本人的发迹史可以充分地证明这一点。按照起诉书的说法,在二十几年的时间内,刘汉从一个街头混混,成为一个有400多亿身家的大亨,如此生长的速度,非用茁壮恐怕不足以形容。不过,正是因此,人们也不禁要问,难道今天用来审判刘汉所依据的“是”,在之前二十几年里都为“非”?如果是非的标准并无改变的话,那么,刘汉何以在二十几年的时间内不仅安然无恙反而还茁壮生长?

  刘汉茁壮生长的年代,也是一些地方的GDP快速增长的时期。刘汉财富的增加,无论循什么样不堪的途径,都无疑会给地方的GDP指标增添数字,也无疑会给地方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不仅如此,在“除旧布新”的效率方面,与因信用不足而致威信和行动能力大打折扣的地方政府相比,黑老大式的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直来直去,还有可能正中一些苦于行政程序而无法“硬来”的官员的下怀。

  于是,在许多地方,刘汉们就不仅不会成为政权打击的对象,反而还会成为地方经济增长的功臣。刘汉本人是连续三届的四川省政协委员、政协常委,多案在身的其弟刘维则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其黑社会组织重要成员“孙某”也是四川省人大代表、绵阳市人大代表、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这些,已经足以说明问题了吧。

  刘汉的茁壮生长史,可以作为诠释一些地方GDP增长的鲜活标本。相关报道还称,“黑社会性质组织,必有其对应的保护伞”,为此列举了充当刘汉保护伞的3名德阳和什邡的政法机关官员。不过,稍有中国政治常识的人都知道,刘汉能够连续三届担任四川省政协委员、政协常委,这显然不是上述那3名官员所能保驾办到的。当然,由近来广为传播的一些报道,人们都已清楚,刘汉在政治上的发迹与一个叫周滨的商人及其担任过四川省委书记的父亲“周元根”有密切关系。没有周氏土壤,没有唯GDP是举的营养,哪来茁壮生长的刘汉?

  由此看来,刘汉就不仅仅是一个标本,而且还是一个标志:一个可以标明在如此土壤和营养环境中的腐败深刻程度的标志。一个街头混混,几多地痞流氓,纠集在一起,摸准了官员的软肋,捅开了发财的路径,由此便与腐败官员沆瀣一气,且在官员的庇护保驾下进入体制,成为红顶大亨……刘汉的“黑与红”的发迹史,可谓不是传奇,胜似传奇。

  显然,对刘汉类茁壮生长的土壤及营养进行进一步的分析是完全必要的。

■刘汉案:昔日百亿富豪,如今阶下之囚
■ 刘汉案最新消息:
·刘汉受审意味着什么? 为何是“特大涉黑”?
·揭秘:刘汉案为何被拆分七案、五地开审
·刘汉律师称其在狱中压力很大
■ 刘汉:“首善”变“首恶”
·刘汉止啼:四川老百姓曾用其名吓唬哭泣小孩
·曾有四川“首善”之称 以“血路”开财路
·被抓后当地老百姓奔走相告 鞭炮声经久不息
·犯罪内幕揭秘:公安部A级通缉犯4年难归案
·组建“地下武装”:混混“变身”亿万富豪
·团伙武器库内景曝光 拥有各式刀枪器械(图)
■ 刘汉的“帝国”:
·母亲乐善向佛 弟弟买凶杀人 其兄是巨富背景很深很低调
·刘汉和他的400亿商业帝国:70家公司何去何从?
·揭秘刘汉“黑金帝国”:以黑护商 以商养黑 行贿官员
·刘汉涉黑犯罪内幕揭秘:金钱、女明星与毒品
■ 刘汉的“靠山”们:
·刘汉背后大靠山周滨 出9起命案仅1人获刑
·号称“第二组织部长” 巨资贿赂“保护伞”
·刘汉搞“夫人外交” 花25万让女星与朋友过夜
·刘汉的后台:什么人能让其连省里官员都不放在眼里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review.jschina.com.cn/system/2014/04/01/020677193.shtml report 1903 刘汉,就是3月31日被法院审判,今天被媒体广泛报道的那个川籍“黑老大”刘汉。如果想知道刘汉罄竹难书的“那点事儿”,看看相关报道所转述的起诉书内容,应该可以对此了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论刘汉茁壮生长的土壤及营养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