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丁咚:老欧洲为何竞相讨好中国?

来源:搜狐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2日启动了他今年首访外交行程。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这些当年老欧洲“列强”们,利用坚船利炮打开中国的大门,如今却争相以礼炮、红地毯、谄笑和美食打动来访者,以此换取中国的合作和大把订单。

  在荷兰,国王和王后亲临机场欢迎习近平夫妇;在法国,总统奥朗德罕见地在荣军院广场为习近平举行最高规格的接待仪式,并陪同他乘车在夹道欢迎中抵达爱丽舍宫举行会谈并享用国宴,在著名的凡尔赛宫欣赏完专场音乐会后,又共赴大特里亚农宫举行私人宴会;在比利时,习近平成为首位在王宫广场接受国王和王后正式欢迎仪式的外国领导人,并获颁比利时国家最高荣誉勋章。

  相比较而言,德国总理默克尔要矜持得多,她虽然打破惯例首次在总理府与“第一先生”绍尔一起设简朴的私人晚宴招待习近平夫妇,但也同时赠送一幅德国人1735年绘制的中国地图,以此提醒今天的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过去曾是侵吞中国领土最多的国家。

  习近平长达11天的欧洲之旅结束的日子——4月1日也颇富隐喻色彩:看上去像贵族般傲慢的老欧洲,竟不再公开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而是相互比拼着以最好的礼仪和别出心裁的细节安排,讨好客人,其中有些甚至让人产生谄媚的肉麻感觉:难道这是上帝在愚人节送给世人的一份特别礼物?

  国际关系既不浪漫,也不虚幻,而是各种利害考量的结果,是赤裸裸的现实的反映。老欧洲们在此时此刻放弃一贯的国家原则,放低身段,取悦“土豪”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及夫人,是对中国政情、世界局势、地缘政治格局变化以及本国利益,进行综合判断后作出的理性选择。

  从乌克兰政治危机中不难得出结论,美国的全球影响力下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俄罗斯正在对欧洲直接构成地缘政治威胁,争取中国,以平衡日益倾斜的世界,维持地缘政治均势,具有重要意义。

  在整个西方经济复苏和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的情况下,中国目前仍然拥有巨大潜力的经济,庞大的市场有待开发,特别是与西方在经济上存在巨大的互补空间等方面,都在凸显出中国经济上的重要性仍不容忽视。

  对西方来说,一个政治上稳定、经济保持强劲势头但在安全上不构成战略的和现实的威胁的中国,在面对非传统安全挑战逐渐增多、地缘政治强国有所抬头的世界时,毋庸置疑是需要积极说服的合作伙伴。

  另一个方面,西方的整体屈服——包括世界头号强国美国对中国的某种屈服,也强烈地向外界传达出一个信号,西方外交中以价值观为核心的理想主义和原则主义正在淡化,而现实主义外交成为西方的普遍选择。

  事实上,它们“屈服”的回报清单显示其“物有所值”。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中法共签署50项协议和合同,金额高达1500余亿元人民币;而在柏林,他与默克尔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汽车、交通、信息化、税务、金融、科技、节能环保、医药、教育、农业等多个领域。

  从中国方面来看,正如外交部长王毅在2014年全国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所说,欧洲在今年中国的外交议程中排在优先的位置。作为核峰会举办地、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中国最大的欧洲贸易伙伴和欧盟总部所在地,荷兰、法国、德国和比利时四国是最好的选择,能够有效实现中国此时此刻在欧洲的主要外交目标。

  中国的大型投资计划,加现实已证明总体上效果不彰。从内需角度来看,由于住房、医疗等大宗消费被置于头等地位,在收入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中国居民消费动力严重不足,结构严重失衡,因此为了持续保增长,中国将不得不继续依赖国际贸易。中欧经贸合作无论是深度、广度还是高度,在全球都罕有其匹。因此,习近平访欧的中心议题是经贸合作:争取更多投资和技术转让,巩固和扩大欧洲市场,以外贸促国内经济稳定,实现增长目标。

  习近平访欧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利用全球舆论聚焦的契机,在各种场合,集中阐述中国的内政外交政策,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日历史和领土纠葛等敏感议题上大量释放信息,表明官方立场和态度,以此争取国际支持。比如在联合国教科文总部,他在演讲中强调了不同文明共存发展的必要性,其内旨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辩护;在德国,他在科尔伯基金会举办的演讲会上,暗示中欧都应当维护二战成果,含蓄批评日本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越走越远。在不违背自身国家利益的前提下,欧洲乐意顺水推舟为习提供讲坛,而德国婉拒习对德国战争纪念场所进行访问的请求,最后由科尔伯基金会邀请习演讲,也证实了欧洲不愿迁就中国,在中国的地缘政治冲突中公开站在中国这边。

  习近平访欧的第三个重要背景是,围绕乌克兰政治危机,中国与西方在冷战后首次尖锐对峙,同时,俄罗斯与周边国家的地缘政治冲突也呈现扩大和激化趋势,世界政治格局正发生微妙变化。这种变化对中国来说,无疑是某种潜在威胁。中欧在对方成为自己的地缘政治平衡器方面,相互都有强烈需求。习的到来为双方探讨各自在一个新的地缘政治平衡体系中能扮演什么角色,提供了机会。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331/n397509414.shtml report 2217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2日启动了他今年首访外交行程。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这些当年老欧洲“列强”们,利用坚船利炮打开中国的大门,如今却争相以礼炮、红地毯、
(责任编辑:UN618) 原标题:老欧洲为何竞相讨好中国?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