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立凡:服贸协议在台“敏感”三原因

来源:搜狐网

  日前有连线问及服贸协议的话题,嘴笨舌拙没说完整,觉得有些话,不吐不尽。

  因为两岸服贸协议开始程序审核,一些台湾学生连续在台湾地区最高民意机构“闹场”。蓝绿阵营以及蓝营“府院”两方,也因此暗流涌动。

  近年来,出于经济形势渐渐落后于韩国、新加坡等经济体的紧迫感,台湾行政当局开始积极与其他经济体签署服贸协议。此前的服贸协议并没有引发大的冲突,大陆作为台湾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多年来台湾地区对大陆始终保持巨额贸易顺差,两岸服贸协议包含了大陆许多超过WTO标准的市场开放领域,开放程度超过台湾地区之于大陆。一旦落地,则将给台湾地区带来明显的开放红利。在此前景下,服贸协议何以遭遇“阻击”?个中缘由值得探讨。

  服贸协议到底体现了什么?从本质上看延续了大陆对台让利的一贯思路。“炖在锅里都是肉”,抛开那道海峡不谈,其产生的红利总是有利于中国人的,这体现了大陆方面的视野,将此视为大陆有图谋纯属短视。即使不从两岸关系考虑,从全球性趋势看,也与区域自由贸易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相一致。在WTO框架明显不能抵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教训面前,区域合作正越来越显示出其抗御风险的价值。台湾地区电子业已落后于韩国,制造业已部分落后于新加坡,如果不拓展在大陆的贸易服务支撑点,既不利于增强经济抗病性,也可能进一步落后于其他前亚洲“小龙”。

  从“闹场”兴起的脉络看,互联网构建的新“广场效应”起了关键的推动作用。传统的“广场效应”,是通常意见表达鲜明的容易获得关注度和号召力,在很多时候,意见表达越是情绪化越有传播力。在这个过程中,是否能够真正展开对广场议题的理性讨论往往会退后甚至遭到唾弃。互联网形成的新“广场效应”更突出了这一特点,而与传统“广场”不同的是,互联网“广场效应”更无疆界,这使其有可能获得更快速和广泛的动员能力。情绪化下的动员,其实已经远离了服贸协议会让两岸双赢还是单赢这一讨论范畴。就此而言,服贸协议遭遇“阻击”属于躺着中枪。

  而服贸协议的专业性,也限制了普通公众的深入了解程度。解释权只能交与精英负责。台湾地区的政治生态决定了精英立场的分化,这一分化又往往以两岸关系为楚河汉界。这就导致了对两岸服贸协议的解读弹性要较一般类似协议大得多。对大陆有恐惧感的解读者会强调可能对台经济形成冲击的一面,主张强化两岸经济联系的则会强调有利的一面。对于解读的接受者来说,这是一个省去自我思考的捷径,你只需要靠边站队。靠什么选边站队?不是基于服贸协议本身,而是基于日常的观感--市场里的菜价,对马英九的看法,都可能成为选边站队的主要理由。

  那么,仅仅是这些技术层面造成了服贸协议在台“敏感”吗?不全是。尽管多数反对服贸协议的意见不能成立,但有一个意见,需要大陆方面加以考量。有意见认为,大陆企业类型多样,其中国企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这有可能导致在其进入的领域冲垮中小台企。不能说,这个看法完全不成立。合作利益,总是在能够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才能产出。因为,这对于竞争双方都能带来可预期的利益。

  在更加开放的两岸市场前景面前,国企需要尽快成长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并展现出平等竞争的意愿。实际上,这也是大陆方面国企改革的主要诉求。如果大陆的市场主体实现了平等竞争,那么走出去和迎进来的境况都会得到极大的改观,而两岸服贸协议也可去除一个让台企不安的因素。

  就此而言,让两岸服贸协议尽早落地,不光是台湾地区程序能否通过的事,也与大陆的改革进程息息相关。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323/n397065538.shtml report 1499 日前有连线问及服贸协议的话题,嘴笨舌拙没说完整,觉得有些话,不吐不尽。因为两岸服贸协议开始程序审核,一些台湾学生连续在台湾地区最高民意机构“闹场”。蓝绿阵营以及
(责任编辑:UN618) 原标题:服贸协议在台“敏感”三原因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