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在田:米歇尔访华背后的“第一夫人外交”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在田

  从米歇尔的此次访问中,还可观察到,“第一夫人外交”除了“柔性”外,更大的特色是“量身定做”。教育、卫生、妇女问题等,是“第一夫人外交”永恒的主题。

  昨天,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在彭丽媛的陪同下开始了访华行程。

  米歇尔此次来华,美国官方公开的主题,是“交流中美两国教育话题”。米歇尔自幼家教严格,从中学到博士,都以学业优异著称,她对两个女儿的学业引导,在美国也有口皆碑。而彭丽媛一贯重视教育,她在陪同习近平主席出访各国时,也曾多次参加和教育有关的活动,且至今仍担负院校教职。显然二人在教育方面会有许多心得可供交流和对话。

  近年来,美国社会逐渐重视基础教育的力度,开始正视并努力借鉴、汲取中国等东亚国家在基础教育方面的优点,谈论、比较中美基础教育的优劣,成为美国社会日渐流行的话题。同样,中国中小学学生学业负担的沉重,应试教育“重分数、轻能力”的弊端,也是中国社会关注和讨论的热点,而美国的“素质教育”、“快乐教育”应在多大程度上成为中国中小学教育的取法对象。

  行前,米歇尔于3月4日特意去了华盛顿育英学堂,学了几句中文,这种“临时抱佛脚”虽然带有很大作秀成分,但毕竟表明她对此次“教育之旅”的重视;抵达中国后次日上午,她便走访了北师大二附中,旁听课程,习练书法,和师生一起打乒乓球,根据公布的行程,此行她还将访问一座大学、一座中学,尽管这种教育交流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毕竟可以从更高层面,促进两国教育的相互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

  从米歇尔的此次访问中,还可观察到“第一夫人外交”的一些特色,除了“柔性”外,更大的特色是“量身定做”:米歇尔此前访问南非、博茨瓦纳和墨西哥时,都曾将“教育”当作主题或主题之一,如前所述,这和她的特点、背景有关。号称“第一位单独访问的美国第一夫人”的罗斯福夫人,其单独出访的主题往往和医疗卫生和人道主义事务有关,这和她身兼红十字会大使不无关系;杰奎琳·肯尼迪和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后任妻子布吕尼魅力十足,她们主要借助自身魅力展开“缓和外交”;卡特夫人号称“白宫内管家”,她的单独出访更近乎“总统私人信使”的性质,曾先后单独走访过拉美7个国家;希拉里·克林顿有个人的政治抱负,不愿依附克林顿,她的出访往往更像一名女政治家的行程,而不似传统的“第一夫人外交”,8年第一夫人生涯里,她创纪录地单独访问20次,涉及的多是当时敏感、热点国家,也往往有意无意突破“第一夫人不谈敏感话题”的约定俗成惯例……当然,教育、卫生、妇女问题等,是“第一夫人外交”永恒的主题。在这方面,中国乃至大多数东方国家,尚有许多需要向欧美国家借鉴之处,此次米歇尔长达一周的中国行,恰提供了大好便利机会。

  《华尔街日报》有文章称,米歇尔并非真的诚心了解中国教育状况,而是为了自己、奥巴马和选情,借这个“讨巧”话题,塑造“精英母亲”形象。即便这是事实,但借助这样一次契机,使之成为中美教育经验交流、互动的催化剂,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3/22/content_501511.htm?div=-1 report 1460 从米歇尔的此次访问中,还可观察到,“第一夫人外交”除了“柔性”外,更大的特色是“量身定做”。教育、卫生、妇女问题等,是“第一夫人外交”永恒的主题。昨天,美国第一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米歇尔访华背后的“第一夫人外交”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