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恒:欢迎米歇尔来华真人秀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恒

  米歇尔·奥巴马访华,是一场旅行,也是一季真人秀,只不过不在娱乐频道,而是在新闻频道播出。

  说她是旅行,看看带着老妈和俩孩子就知道,再看看行程安排,北京、西安和成都,长城、兵马俑和大熊猫,西方游客首次到中国的经典路线。称之为真人秀,至少推广方式与《爸爸去哪儿》这类节目很像,米歇尔还没到北京,白宫就已经新设网页“第一夫人中国行”,实时更新动态,欢迎美国青少年留下姓名、电邮和问题,同时还要求关注,而奥巴马本人也适时地向媒体表达了老婆孩子周末不在身边的小寂寞。

  这注解虽然听起来不像“元首夫人外交”那么高端,但恰恰是旅行和真人秀的态度,代表了中美两个大国交往形式创新的本质,开放平和,互动体验,与去年中美元首安纳伯格庄园散步交谈一脉相承。没有谁再绷着一张没有表情的脸,也没有谁再戴着判试卷时的眼镜。

  这场旅行真的对世界有意义,美国前国务卿、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在自传《亲历历史》中写道,“我做‘第一夫人’那些年学到最重要的就是,国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关系……但这种关系要求不断‘栽培’和各种非正式对话。”

  相比而言,米歇尔到底秀的是什么其实未必那么重要。青年问题?教育问题?她没有行政权,也不是哲学导师,最多只是表达一位中年女性的意愿,既不会也没有资格拿出一套解决方案。更何况,她还是第一次踏上这片与美利坚存在巨大差异的土地。好吧,猜猜看米歇尔会不会说:“我年幼时家境并不富裕,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美国第一夫人。不过,因为我接受了教育,当这一刻来临时,我做好了准备。”——这套台词,2010年访问印度、2011年访问南非时她都用过。

  但这并不意味着米歇尔说的话不值一听,她在临行前多次强调的人文交流,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教育合作,的确是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石。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说,米歇尔访华之旅希望传递的信号是:中美关系不仅是两国高层之间的关系,更是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随着两国人民增进对彼此的了解,也有益于21世纪这两个重要国家之间双边关系的走向。

  从这个角度说,用旅行和真人秀来实践的米歇尔应该多停留些日子,而且应该在行程表中增加一站五棵松。那座中国最棒的篮球馆外,竖立着一个出生于纽约贫民窟的37岁大叔的雕像,他在北京这3年的旅程,改变了太多中国年轻人对美国人的认识,而他在主场的表演即将开始。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4-03/21/content_73492.htm report 1216 米歇尔·奥巴马访华,是一场旅行,也是一季真人秀,只不过不在娱乐频道,而是在新闻频道播出。说她是旅行,看看带着老妈和俩孩子就知道,再看看行程安排,北京、西安和成都
(责任编辑:齐贺) 原标题:欢迎米歇尔来华真人秀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