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网:四川“官场地震” 政商勾结致硕鼠繁殖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中共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届三次全会在总结2013年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披露了四川省在去年一年里的吏治概况。这份在今年1月底公布的报告显示,负责检查中共党员领导干部违纪情况的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2013年共立案9938件,同比上升26.7%;这其中,被立案的厅级干部有20人、县处级干部有246人,分别同比上升233.3%、31.6%……

  一个省的纪检监察机关,一年之内立案9938件,平均每月800多件,平均每天近30件,如果去掉100多个节假日,可以想象纪检监察机关的日常工作有多忙!当然,这9938件被立案的纪检监察案件,还不包括被中纪委查处的那些四川省的省部级官员和央企在川企业的“硕鼠”及其窝仔。一个省在一年之内立案9938件,多乎哉?

  其实,四川省去年的情况也许有特殊之处。去年一整年,四川省始终处在纪检监察活动的焦点上。中纪委查处四川几个(副)省部级官员的行动,算是给四川官场打进了一道强光。这道强光,把被查处官员周围的龌龊曝光在台面之上。收拾这些龌龊,当然是中共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责无旁贷的职责。

  因此,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忙且忙矣,但相对而言,9938这个立案数字也并非出乎意料。这是因为被中纪委查处的四川省部级高官李崇禧,就曾长期担任中共四川省纪检监察部门的主要领导。这样的人担任一个省的纪检监察部门的领导,这和让一个老鼠去看管粮仓有什么两样?而这样的老鼠在养肥自己的同时,繁殖出一窝窝的老鼠,不也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吗?

  问题还在于,如果不是中纪委在四川捉了那几只硕鼠,挖了几个鼠洞,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会不会如此之忙。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在上述数字之中。中共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届三次全会的工作报告披露,去年一年被立案的厅级干部只有20人,绝对数并不多,但却同比上升了233.3%!这个233.3%的数字,充分显示了“强光”照进四川官场前后的对比及其效应。

  四川并非封闭的一爿飞地,因此,四川官场的状况也并不具有更多的特殊意义。四川官场的状况,其实正是当下许多地方政商环境的一个写照。四川之外的地方,其所不同者,在于是否有强光照射。许多地方的官员,一如李崇禧的官途那样,是孔繁森还是王宝森,其分辨的根据全在查与不查。有李崇禧这样的官员长期坐镇一个省的纪检监察部门,其辖下的吏治状况如果不错,那无异老鼠生出了猫。

  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忙碌的景象,只是当地政商环境一个方面的反映。在这样的政商环境中,GDP数字可能并不孬,甚至还很亮丽。但是,在这样的政商环境下,类似GDP增加这等“好事”,却必须通过干坏事的方式实现,社会正义自然难寻。去年一年四川省因涉官场弊案而被审查的商界大亨的发迹轨迹,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逐渐改善、彻底改变这种政商环境,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当然不行。实际上,甚至靠打进强光的方式也起不到长久之效。这种见不得光的政商环境的天敌就是阳光政治。所谓阳光政治,就是官员的个人情况公开,产生的程序透明,为官的行为公开以及决策的过程透明,等等。惟如此,四川以及其他地方的政商环境才有可能得到改观。

  相关评论:

  新华社:大老虎陆续被打 持续反腐你懂的

  新华网:领导干部大多是贪官吗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4-03/18/content_10704674.htm report 1752 中共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届三次全会在总结2013年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披露了四川省在去年一年里的吏治概况。这份在今年1月底公布的报告显示,负责检查中共党员领导
(责任编辑:齐贺) 原标题:四川近万官员被查揭示当下政商环境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