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雪松:李代沫为什么会这样悄悄地消失?

来源:搜狐网

  李代沫像他歌里唱的那样,“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就把毒吸进了肺和肚子里。这条消息突然传来,将受众刺激在“深深的脑海里”,同样没有一点点防备。

  一年多前,李代沫从一个屌丝,一路哼唱,就这样以明星的样子,出现在观众的世界里。他带给人们的惊喜,除了歌好,还有着天下屌丝逆袭的理想。

  吸毒被抓之后的李代沫,会不会像当年的满文军一样,从此没有音讯,从此在观众的心里,“剩下的只是回忆”,现在还很难讲。但至少,他的人生经历传导给人们的励志能量,从此被他吸进呼吸道里的毒品所熏去了光泽。人们可以包容年轻的轻狂,但无法包容以犯罪的形式放纵。

  来自今天下午最新的消息说,李代沫吸毒被抓的消息传出后,下午,辽宁卫视和韩国合作的喜剧节目《中国喜剧力量》,正好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主持人宣布张惠妹、李代沫、韩庚等人将担纲助唱嘉宾。主持人收到节目组的“小纸条”称,节目会对助唱歌手名单作出调整,李代沫将不会出现在该节目的舞台上。

  这是一个正确的调整。它应了一句“不作死就不会死”,也算是自取之“死”吧。作为已成公众人物的李代沫,年轻,歌好,什么样的萌都可以卖,明知犯罪的萌,便是一个作死的萌。节目组将李代沫从名单中拿下来,正是充分顾及到了这个光头形象,至少暂时已经不配、也不合适出现在这个舞台上。

  有意思的是,没有一丝顾虑地与朋友在出租房中集体吸毒的李代沫被抓后,唱片公司不回应,可以理解;《中国好声音》制作方否认此事,也可以理解。而派出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卖出这样一个匪夷所思的萌,令人难以理解。对方反问记者:“是不是因为这个人是李代沫,所以事情会变得不一样?”

  这种自以为很聪明地奚落了媒体的口吻,秀的不只是傲慢,更秀出的是对社会责任感认知的无知。媒体追问李代沫吸毒事件,显然不是冲着执法的尺度会不会“变得不一样”,而是李代沫作为公众人物吸毒,带给社会的认知度、辨识度、影响度,与其他年轻人同样的吸毒犯罪,有着完全不一样的担当分量。也是同样的吸毒事件,有着不同的新闻价值的分量区别。在李代沫的身上,社会需要解剖的,不是生理和心理,对于毒品的依赖机理,而是一个逆袭成功的励志青年,如何将一种精神,留在这个时代的人们的梦里,心里,以及歌声里。

  2012年,《中国好声音》横空出世,带给人们的不只是一个新颖的娱乐方式,而是一个全新的梦想。几乎每个学员,各自带着一把好嗓子出现的时候,都带着自己的人生故事而来,或挫折,或失败,或不被社会甚至亲人所理解。评委的每一次华丽转身,是为一个好声音而而感动,而认可。这种感动与认可,构成了李代沫们由一个执着不懈的屌丝,走向更加华丽的灯光和舞台、也是走向全新的人生的一次华丽转折。

  李代沫们可以,我也可以。这种可以,是励志的。唱歌如此,人生更多领域的成功,同样如此。这是观众在一曲曲歌声、一次次转身中,在李代沫们身上感受到的激励。他们既为歌声所感动,也为李代沫们的人生故事所感怀。他们在李代沫们身上,承载着对自己人生价值的期待。

  他们没想到的是,李代沫这次的人生故事,给了人们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二次曝光”。

  李代沫最终没有进入四强,但他的关注度,不亚于四强中的任何一个学员。那英赞不绝口时说过类似于这样的一句话:李代沫啊,我“要是年轻个十岁二十岁,我会跟你走”。你的“声音感染了我,我会跟着你的音乐而去”。李代沫当年的7月17日完美地翻唱了《我的歌声里》后,侵权风波、消极比赛风波、同性恋风波,一波接着一波。到9月8号,献唱《二次曝光》主题曲,李代沫的人生故事,便像踩着钢丝一样,让人一直心悬着,关注着。

  事实上,李代沫后来演绎的人生故事,还真是个除了声音,一般人不敢跟了去的危险地带。这回的“二次曝光”,留给这个时代的,是一个屌丝不如的颓废与堕落形象。它告诉人们,不是李代沫可以的,我们也都可以。比如这次的,以吸毒的方式去“作死”。

  一年半多点的时间,李代沫以带给人们情不自己的惊喜出场,再偏又这样,以吸毒的形象,悄悄地在舞台上消失。两种截然不同的形象,在歌迷的世界里,变得令人真的“没有一点点防备”。世界之大,这不是天意。但是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的造星之路,还真不是完全可以靠歌来逆袭的。

  把歌卖出好价钱,给李代沫一身华丽的舞台包装远远不够。中国在包装明星的品行上,人们看不到一分钱的投资。有些歌星,在人们今天的世界里没有音讯,不是歌不好,而是人品不端。

  李代沫对于歌迷来说,会不会剩下的只是回忆?这个问题,不应该由李代沫一个人来哼唱与思考。

  刘雪松,《钱江晚报》评论员,拥西湖碧水,揽世事江山。

  (独家专栏约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318/n396821109.shtml report 2084 李代沫像他歌里唱的那样,“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就把毒吸进了肺和肚子里。这条消息突然传来,将受众刺激在“深深的脑海里”,同样没有一点点防备。一年多前
(责任编辑:UN618) 原标题:李代沫为什么会这样悄悄地消失?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