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冉彪:总理答记者问的六大“关键词”

来源:人民网 作者:冉彪

  今天的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最让人们关注的,还是一些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透露国家政治经济走向的话题,我总结起来有这样六个“关键词”,不一定全面,但或可以管中窥豹。

  生命安全

  “马航失联飞机上有239名乘客,其中154名是中国同胞,他们的亲人心急如焚,他们的生命安危牵挂了中国政府和亿万中国人的心,现在我们也在盼来有消息,哪怕是一丁点好消息。”总理回答首个记者提问是“关于马航失联飞机的问题”。总理的饱含深情地回答,表达了所有中国人对马航失联飞机上的中国同胞的安危的极大关注,也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民本情怀。

  “昨天我还和在前方的中国一艘搜救船船长通话,请他尽力再尽力。”总理的话,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的积极作为努力作为全力作为,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东方大国的博大情怀。

  中国经济

  “去年就有对中国经济下行的担心,但是我们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顶住压力完成了全年经济主要预期目标。”总理的回答,让我们看到的是,真可谓困难比预想的多,成绩比预料的好。

  “对金融和债务风险我们一直高度关注,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果断决定全面审计政府性债务问题,这本身表明要勇于面对。审计的结果如实对外公布,表明债务风险是总体可控的,而且政府的债务率还在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以下。”总理回答经济问题客观理性,一分为二。只有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这也是总理回答记者提问的一大亮点。

  深化改革

  “我回想了一下,去年以来国务院开了40次常务会议,其中有30次是研究改革相关的议题,即使是其他议题我们也是在用改革的精神研究和推进的。”从总理的话中我们不难发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面深化改革,有道是,中国所有问题都离不开改革,离开了改革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其基本取向那就是让市场发力、激活社会的创造力,政府尽应尽的责任,让人民受惠。”改革最大的受益者是人民群众,总理常说要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的红利,看来决不是一句空话。

  反腐倡廉

  “中国党和政府反对腐败的意志和决心是一贯的。”关于反腐败,总理掷地有声,更加坚定了中国人的信心,自己可以解决好自己的事情。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和反腐倡廉工作,更让民众看到了希望。

  “对于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我们实行的是‘零容忍’。中国是法治国家,不论是谁,不论职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惩治。”总理的话,表明了党和政府反腐败从来就是坚定不移的,没有任何人能阻止我们反腐败前行的脚步。

  简政放权

  “去年,中央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我们确实下了不少的力气,到现在一年的时间,仅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审批事项就有416项。”“改革的先手棋”总理形象表达了中央政府对“简政放权”的十分看重,其实这也是认真回应了人民群众的高度关切。

  “去年新注册企业增加了27.6%,其中私营企业新增30%,这是十多年来最高的。这也表明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创造力的利器,是减少权力寻租、铲除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总理用数字说话,非常有力的回答“简政放权”成效显著,也让人们从中看到未来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尤其是对“减少权力寻租”堵死了后路,更令人欢欣鼓舞。

  中美关系

  “中美因为历史文化背景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对一些问题存在分歧,这是客观的,在合作当中有摩擦也是事实,但这是合作中的‘烦恼’”。总理对中美关系先有一个基本评价,“我们只要相互尊重,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管控好分歧,平等磋商,尤其是注意扩大中美的共同利益,就可以提升中美关系的水平。”而后也表明乐观态度和从容应对的策略。

  “中美的共同利益可以说是远远大于分歧,去年我们双边贸易额达到5200多亿美元,粗略算的话,每一个工作小时,中美之间可能有1亿美元的生意已经做成了。”总理从着眼未来看中美关系也让人们轻松了许多。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4/0313/c1003-24626792.html report 2009 今天的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最让人们关注的,还是一些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透露国家政治经济走向的话题,我总结起来有这样六个“关键词”,不一定全面,但或可以管
(责任编辑:齐贺) 原标题:总理答记者问的六大“关键词”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