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陶短房:MH370失联 谁在火上浇油?

来源:搜狐网

  拜资讯时代到来所赐,马航MH370客机自3月8日失联至今,媒体几乎保持了不间断、全方位的关注、跟踪和报道,为中外关心客机和机上乘员命运的无数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宝贵、及时、海量信息。

  如今客机和机上乘员下落依旧不明,且幸存的希望也愈益渺茫,媒体和媒体人仍在不懈努力,辛勤工作,这从新、旧媒体报道量的密集,和大量记者各显神通赶赴国内外几个“关键点”的勤勉,就可看出一斑。

  MH370的相关新闻,近几日几乎占据了全球各大媒体的头条版面,可谓不折不扣的“热点之热点”,不论从人道主义、同情心或纯新闻价值观考量,对失联客机的报道投注更多热情和积极性,都是理所当然的。

  但仅有这些,在资讯和“自媒体”时代,是远远不够的,媒体和媒体人也应在报道中突出专业性、权威性,表现出对科学和规律更多的尊重。

  失联之初,不少媒体人、尤其一些急于抢新闻的媒体官微,在自身采编力量未到位的情况下盲目相信微博、微信消息,又受到马来西亚、越南方面信息混乱的误导,屡屡发布“生命力”以小时甚至分钟计的“段子式新闻”,这些新闻的屡屡出台又很快被证明不实,不仅客观上混淆了视听,而且影响了媒体和媒体人的公信力。

  在采访乘客家属过程中,不少媒体人“代入感”过强,一方面屡屡出现因急于抢镜头而遭家属反感的情况,另一方面,某些不专业、不恰当的“代入”,误导了部分家属,给他们不切实际的期望,或诱使他们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如某媒体报道的“部分家属三点要求”就显得很不专业——

  其中第一条要求是“:强烈要求马航在3月9日17时前公布事件真相”,很显然,倘对方届时自己也不知道“事件真相”,是无法及时公布的,而且,谁又能保证,“事件真相”在激动情绪和不恰当引导下,会被当做“事实真相”接受?

  还有人指出,马航事件发生后,之所以在微博、微信群中出现所谓“越南通讯社”发现海上飞机残骸及幸存者等荒诞的假消息,是因为新华社与中央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在全球、甚至在与中国比邻的东南亚地区资讯获取及信息处理能力薄弱。网友爆料,新华社与央视的驻外记者,只是负责从当地媒体编译资讯,而缺乏自主采集处理第一手资讯的能力。更有甚者,有人评论说,连翻译都是在当地找的。

  此外,部分媒体官微在时间逐渐流逝,大家都对残酷性逐渐心知肚明之际大秀廉价“小清新”,是大煞风景的事。

  如今失联已过去好几天,但真正有效的信息并不多,一度被关注的某些“特殊信息”,也有多种解读的可能性。

  如被认为是“恐怖袭击疑点”的至少两人持假护照登机,就同样存在仅是简单的“人蛇”行为可能性(利用盗来的真护照,通过中转接力的手段将“人蛇”从东南亚辗转送进申根国家,是东南亚“蛇头”常用的手段,这条“产业链”运作已有十多年之久),仅仅凭借这些零星线索,贸然做“业余福尔摩斯”,而不同时客观提供更多参照和可能性比较,很可能在无意中构成“信息筛选”和“信息加工”的误导。

  “自媒体”时代最大的特点,是信息量多、反应速度快,来源繁杂,但真伪难辨,而此次失联客机事件中,马航等直接责任方在信息透明度方面的一些缺失,又给媒体的准确报道增加了更多难度。

  在这种“复杂电磁环境”下,就要求正规媒体、媒体人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性、权威性和负责态度,把握好“抢时间”和“重精确”间的微妙平衡,须知此时此刻,跟“自媒体”比快、比“掉头”,是断然比不过的,而公众在信息满天飞的当下,恰需要精确、靠谱的信息和信息源——哪怕稍稍慢半拍也无所谓。

  事到如今,不管抱着怎样的期待和热望,绝大多数乘员亲友和关注客机命运者,对事态的严重性都已开始抱最坏打算,但其中一些人不免仍抱有一丝幻想,另一些人则因希望破灭,而陷入极度沮丧、愤怒之中。3天多纷至沓来、忽冷忽热且自相矛盾的各种传闻,又将这些本就情绪极度不稳的“特殊人”,撩拨得时而亢奋惊喜,时而沮丧颓唐,心绪的大起大伏,对于这些已经和家人失联的人们,是再度“二次伤害”,且这种后果不仅仅局限于这些亲友,也很容易蔓延为社会心理健康问题。

  此时此刻需要媒体人更尊重科学和规律,并将之放在较“抢新闻”更重要的位置上,应通过自己的工作和努力,帮助亲友和家属平静下来,客观、务实地应对所必须应对的一切,而不应对这种不稳定的情绪推波助澜。

  同样,对于公众的关注,对他们急于了解全部事实真相的心情,媒体和媒体人也应客观对待,并在报道中遵循科学和规律,力避有意无意地迎合、引导公众情绪,使之向不切实际的方向发展。

  事实上,即便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对处于航线巡航状态下的客机,也无法做到“不间断”监控,在沙漠、海洋等上空存在着一些雷达、电子盲点,而两个地面监控站监控的交界处,则是最容易出现失联的区域,尽管在这一状态下失事的客机不多,但一旦出问题,调查也是最难的。

  法航AF447在2009年发生的“6•1”空难,正式调查结果直到2011年7月29日才出台;华航611航班2002年的“5•25”空难,初步认定结果是2006年,至今仍有许多疑点尚未澄清。在互联网时代,新旧媒体和媒体人无不受到巨大冲击和严峻挑战,类似“失联”的突发性事件,正是各路人马凭借表现“扳回分差”的良机,但越是在这样的时刻,媒体和媒体人更应时时提醒自己,应表现出对科学、规律的尊重,须知专业性、权威性,才是在这个“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时代里,专业媒体、媒体人安身立命的看家绝招。

  陶短房,旅居加拿大,关注非洲政治、经济、文化状况。

  (独家专栏约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312/n396492183.shtml report 2608 拜资讯时代到来所赐,马航MH370客机自3月8日失联至今,媒体几乎保持了不间断、全方位的关注、跟踪和报道,为中外关心客机和机上乘员命运的无数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
(责任编辑:UN618) 原标题:失联客机报道应尊重科学和规律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