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显“狠稳实”李氏风格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总理李克强5日交出任内首份施政报告。突破利益藩篱深化改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改善民生实现本固邦宁等系列安排勾勒出中国2014年的发展蓝图,也体现出“狠”、“稳”、“实”的三字特点。

  “狠”体现在破除改革障碍的态度。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局年,李克强明确将改革列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求取得实质性进展。在他的改革清单中,排在第一位的正是关乎政府自我革命的简政放权,具体任务是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必须先突破改革阻力,李克强今天重申了“壮士断腕”这一他上任伊始就表明的决心,并强调要以背水一战的气概,突破利益固化藩篱,让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狠”体现为化解民众不满的决心。面对收入分配、大气污染等群众目前并不满意的问题,李克强两次使用“宣战”一词。其一是要继续向贫困宣战,具体目标是2014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其二是向污染宣战,其中包括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00万辆的硬任务。

  对于民众诟病多时的“三公经费”,李克强承诺,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打造阳光财政,让老百姓看得懂能监督。

  相比于改革突破、微观放活的要求,报告对于宏观调控的部署则是“稳”字当先。

  “稳”体现为调控定力和政策连续。在李克强看来,不采取短期刺激措施,不扩大赤字,不超发货币,保障经济运行不滑出合理区间,让市场吃了定心丸,是2013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

  2014年中国的宏调将延续“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这一区间管理思路。GDP增7.5%左右、CPI涨3.5%左右和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等指标的预期增速也和去年一致。

  “稳”还体现于增强经济引擎的部署。要确保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三驾马车”提供的稳定动力至关重要。

  外需方面,报告将2014年进出口总额预期增速定为7.5%左右,强调要稳定和完善出口政策;投资方面,报告要求将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4576亿元人民币,把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消费方面,报告拟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充分释放十几亿人口蕴藏的巨大消费能力。

  对于安天下稳民心的农业,李克强明确要求不管财力多么紧张,都要确保农业投入只增不减,确保口粮绝对安全,把13亿中国人的饭碗端稳。

  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改革推进,无论是总结成绩还是谋划未来,李克强这位经济博士今天这份报告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实”。

  “实”体现为务实打分不讳言问题。“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除了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居民收入等一系列指标,李克强在报告中还引入了他此前担任辽宁省委书记时“更愿意看到”的“全社会用电量”和“货运量”这两个实物量指标,从侧面检验总量指标的可信度。

  在强调成绩来之不易之时,他也清醒地指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基础不牢固、财政金融风险隐患、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大气水土壤污染并坦言在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养老教育、收入分配、征地拆迁、社会治安等方面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依然较多。

  “实”还体现为用具体的目标和可评估的数据代替空洞的口号,这一点在民生承诺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对于民生之本,报告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目标提升至1000万人以上,以配合近730万人的高校毕业生和大量进城务农的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需求;对于2013年居民收入跑输GDP增速的局面,报告强调作为民生之源的城乡居民收入要与经济同步增长;对于社保这一民生之基,报告承诺打破双轨制,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不难发现,贯穿整篇报告的数据既让过去一年的成绩不言自明,也让2014年的工作安排清晰可见、更为民众将来检验这份施政报告提供了方便,新一届政府的首份施政报告也因此显得厚重务实,充满李氏风格。(完)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lianghui.huanqiu.com/2014/news/2014-03/4879801.html report 1847 中国总理李克强5日交出任内首份施政报告。突破利益藩篱深化改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改善民生实现本固邦宁等系列安排勾勒出中国2014年的发展蓝图,也体现出“狠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媒体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显“狠稳实”李氏风格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