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微博札记: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强哥的爱

来源:搜狐网

  为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遇难群众默哀之后,与李克强在电视镜头中的报告语速同步,中国互联网上奔涌着对总理首年成绩单的摘引与讨论。

  “过去一年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任务艰巨而繁重”话音刚落,人民日报的微博账号就已经根据新华社直播给出了《图解政府报告》第一幅:“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6.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6%。城镇登记失业率4.1%。城镇新增就业1310万人,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额突破4万亿美元,再上新台阶。”

  紧接着就是“自我革命“、“调整结构”、“民生2013”、“目标2014”、“经济断言”、“改革突破”、“期盼2014”等一系列从李克强工作报告中提炼出来的工作成绩与承诺。

  9时32分,@新华视点更是抢在总理读稿完毕前,提早发布了“今年中国政府施政看点”,以“亮点纷呈”来形容涵盖内政、经济、外交、军事各项任务的2014年中国政府工作清单: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居民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拟安排财政赤字13500亿元,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

  ——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

  ——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

  ——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并开展若干新的试点。

  ——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的各种关卡。

  ——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我们要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

  ——今后一个时期,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覆盖农村5亿人口。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落实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倡导全民阅读。

  ——使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到得实惠。

  ——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

  ——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

  ——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

  把那幅早前经由中国政府网发布的李克强漫画张贴出来,@人民日报高呼“这些话,真有爱”、“这些话,真给力”:“绝不能让贫困代代相传;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举贤不避亲。同样争先恐后地做着“政府工作报告实时解读”的@央视新闻,和@人民日报一同捧出爱心,并带头翘起了大拇指,“亲,点个赞吧!”:“过去一年,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第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从这刻起,翻过这难忘而精彩的一页,2014,我们砥砺前行!”

  此时,演播室里的嘉宾杨禹、向东亦正侃侃而谈,他们对李克强报告的赞赏被央视网概括为“改革是首要任务”、“绝不能让贫困代代相传、充满民本情怀”、“拿出‘小卒过河’的勇气和韧性”。

  确实,面对这份成绩单和承诺书,微博微信间多有加油鼓劲之声。尤其是那些涉及治理雾霾、“三公”经费公开、开展食药安全整治、央企收入上缴公共财政、落实带薪休假的宣言,满屏点赞。

  身为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更有独特关注,第一时间便在微博上阐明立场:“中国计划将2014年国防预算提高12%,达到约8082亿元人民币,约合1320亿美元。支持。希望新增军费全都用于增强解放军战斗力。从长远看,中国军费的终极水平我认为应当达到美国军费的2/3,不超过它。这将有利于亚太的平衡和世界和平。2014年的美国军费是5521亿美元。”

  人民网首页午前推出的“财经短‘评’快”,则把关注重点放在了“克强经济学”上,宣告“总理报告给出定心丸”:“政府报告给各界释放明确政策讯号,将继续按照既定的节奏稳住上线与下线,不跟随唱空者的指挥棒起舞,不会贸然推出短期的刺激政策。报告强调未来发展重质多于重量的思路,从而转为更强调要调整结构、推进改革,以令经济持续发展、全面发展。我们已经可以淡然面对7.5%甚至更低一些的经济增速。今年不高于、也不低于前两年的目标既可避免冲击各界对经济增长信心,另一方面,政府的行政干预之手不会轻易出手,能够让市场自行解决的就让‘市场之手’来进行调节。”

  中新社负责编译外媒热议:“在这份中国新一届政府执政一年的‘成绩单’中,国外媒体最为关心的是中国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评论认为,中国维持7.5%的增速,代表中国愿放缓经济增速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标志着中国将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财经网亦当讨论经济,所援引的18段政府工作报告观察来自管清友的微博预测,即“政府不会容忍经济大幅下滑”:“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是李克强总理所作的第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去年,部署今年,明确政府工作思路。我们理解,促改革是主线,稳增长是前提,调结构是结果。上下限合理区间管理、保持政策定力、自我加压推改革、简政放权、形成社会共识成为本届政府鲜明的标签。”

  “政策定力”、“自我加压”——由是观之,中国政府网赶在昨天推出的《创新宏观调控:中国经济列车驶往更好方向》,就是一场预热。在这篇被各大门户同步推荐在首页、并获多家都市报今晨转载的文章中,刻画了李克强在去年“钱荒”之际表现出的“政策定力和“自我加压”:“据多个消息佐证,6月20日‘钱荒’发生时,李克强正在中南海怀仁堂开会。他中途走出会议室,打电话部署相关工作。此后几天,他‘每天一个批示’,安排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密集召开会议、商讨对策。‘总理的工作习惯是高效率的,有问题马上就处理。’中南海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但他处理问题的方法,是从长远角度着眼的。’这个‘长远角度’,就是后来人们熟知的‘顶住压力,坚决不增发货币’。一位国办工作人员事后回忆,虽然‘钱荒’是突发事件,但中央政府当时‘保持定力、决不放水’的举动,确实是有意为之,是反复思量的结果...渣打银行的分析人员在事后一份报中评论:‘我们曾经怀疑李总理是否会推动改革,但现在看来,我们低估了他的决心,为了推行政策,他愿意冒更大的经济下行风险。’”...事实上,应对‘钱荒’并不是李克强首次展示‘定力’...渣打银行则形象地比喻说,这是李克强对市场‘严厉的爱’。”

  在昨日推送文章《从三中全会到全国两会》中,微信公众号“识局观察”亦曾预测:“经济体制改革将是两会的重点...指导这一系列改革的主要思想将是: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

  于是,昨天,搜狐首页则聚焦《总理这一年:李克强的开局妙招》和《总理再引“壮士断腕”:决策层清楚改革难》,再将李克强与朱镕基并列对比:“中国社科院学者杨团分析称,总理提及‘壮士断腕’的意义在于,决策层已经清醒意识到改革的难度,这个时候如不下定决心斩断利益集团,改革将陷入困境。她说,总理以往提及‘壮士断腕’表现的是决心,而这一次再提‘壮士断腕’,是建立在改革取得一定成果的基础上,显得更有信心。”

  既然说到“斩断利益集团”,那就得提到打虎收网的问题。昨天,有门户已在首页给出了“中央打大老虎即将收网”的设问,声称“薄熙来之上‘更大老虎’落网将上演好戏”,今晨,不仅将“打虎先行”定义为解读全面深化改革方略之一,还有“改革阻力来自于既得利益群体与政府”的宣告。

  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今天在获邀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除了赞扬“这届领导人有强烈的担当意识”、 “李克强改革意识非常强、非常务实”之外,重申“‘打虎’是改革的先决条件”:“这两天最火的一个词叫‘你懂的’,我认为这与处理薄熙来事件(的方式)有变化。薄熙来是(先免职)再曝光,现在是先曝光、先扒皮,一层一层的往下扒,扒到老百姓都‘你懂的’的时候,水到渠成,老百姓也不感到任何惊奇,(我)认为这是带有黑社会的大老虎,是建国以来最大的利益集团的大老虎,这是我的看法。(他)罪有应得,惩治他也是人心所向。不仅仅是领导人反腐立威,更重要的是中国到了不反(腐)不行的时候了,否则整个改革难以成就,人心重新信任难以成就,而且甚至中国都没有久安,他可能不断制造混乱。这确实是人心所向,这届领导人打虎的过程、打虎的结果也远远超出了我个人的预期,也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

  作为注脚,中国企业家网今早推出的《孙大午:刘汉与袁宝璟结仇往事》,也已在某门户首页赫然挺立。是曾经的亿万富豪获准讲述“富豪刘汉攀上贵人周滨:借周父之手判死商业对手”的过程,被网络编辑们特意加黑的段落写道:“为什么呢?因为刘汉。刘汉与周滨交往密切,而周滨的父亲当时是国家的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长。所以刘汉才有这么大的能量,可以公权私用,官报私仇。”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305/n396091702.shtml report 4731 为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遇难群众默哀之后,与李克强在电视镜头中的报告语速同步,中国互联网上奔涌着对总理首年成绩单的摘引与讨论。“过去一年是本
(责任编辑:UN618) 原标题: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强哥的爱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