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员因扫黄不力公开道歉 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2月14日,东莞市委对扫黄工作不力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虎门镇党委书记叶孔新、厚街镇党委书记钱超、黄江镇党委书记杨礼权、凤岗镇党委书记朱国等4名同志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道歉。16日,4人的“公开道歉书”刊登在《东莞日报》上。(综合2月16日《东莞日报》)

  东莞扫黄进行得如火如荼,4名镇党委书记出面道歉,因为他们治下被查出问题,治理水平不足导致社会失序,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毋庸置疑,党委书记登报道歉,是想就扫黄不力反思自己的不足,并试图和市民就扫黄取得共识。但是,市民对官员有更高的要求,那就是听其言观其行,“道歉书”必须成为“军令状”。

  可是,仔细分析4人的“公开道歉书”,会发现从形式到内容一模一样。道歉书的对象是“广大市民”,每一篇的字数和结构相似。开头是扫黄不力承担领导责任,随后分析扫黄不力原因,或者重视不够,或者认识不足,所以十分悔恨。之后表态要“亲自”挂帅,通过大力扫黄重塑形象。充满官方话语的“道歉”,很难获得市民的认可,甚至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因为,市民对“莞式服务”有意见,对“莞式扫黄”更有意见。市民希望警方能够依法扫黄,并且执法时能人性化一些。也就是说,执法者要先守法,扫黄也不能侵犯公民权利,在扫黄执法、警械使用、保护隐私方面,应该做得更完善。更重要的是,扫黄不能只针对“嫖客”和“小姐”,更要借此机会打击躲在幕后的苍蝇和老虎,他们才是黄色屡次泛滥的幕后黑手。

  也就是说,如果登报道歉的镇党委书记们没有言出必行,或者只是将扫黄矛头对准了“嫖客”和“小姐”,而没有借机“扫腐”揪出背后的保护伞,市民就会认为“公开道歉书”不真诚,和古代帝王的“罪己诏”一样,是官员大事化小撇清责任的举措。或者说,针对“广大市民”的“公开道歉书”,不过是下级官员向上级官员表忠心的“检讨书”。

  更重要的是,如今公众凭借自媒体在社会生活中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对于如何扫黄等会治理问题有了和官方不一样的看法。双方应该就扫黄等具体问题取得共识,否则即便官员真的如“道歉书”承诺的那样彻底扫黄,其公信力也会因为和公众期待有偏差而打折扣。故此,官方要用平等、开行心态建设沟通渠道,后者则用建设性意见进行民主参与。

  官员因扫黄不力道歉,公众要听其言观其行,此刻,官员还要问问公众如何行。有了基本共识的双方,才能让社会真正恢复秩序。

  文/赵查理

star.news.sohu.com false 红网 http://hlj.rednet.cn/c/2014/02/17/3274026.htm report 1167 2月14日,东莞市委对扫黄工作不力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虎门镇党委书记叶孔新、厚街镇党委书记钱超、黄江镇党委书记杨礼权、凤岗镇党委书记朱国等4名同志在全市范围内公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扫黄不力道歉,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