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孙兴杰:索契冬奥会印证 俄罗斯强势回归

来源:搜狐网

  第22届索契冬奥会已经开幕,开幕式的风波已经被激烈的比赛气氛压过,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了同性恋代表。对索契冬奥会的抵制与质疑已经慢慢被淡忘了,四十多个国家元首参加开幕式,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日两国元首分别与普京会面。

  普京不仅使五环旗在俄罗斯飘扬,也使自己成为外交连环套的核心。索契冬奥会是“新俄罗斯”举办的第一次奥运会,也是俄罗斯强势回归的一次演出。

  普京认为西方大国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冷战时期“遏制论”的延续,反过来说,西方大国要“遏制”俄罗斯就说明俄罗斯真的要回来了。一个弱国是不会遭到遏制的,经过二十年的复苏与发展,西方国家重新对俄罗斯保持一份戒惧,尤其是2013年普京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完美出演,让世界看到了俄罗斯的实力与外交智慧。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从大国行列中滑落下来,俄罗斯的实力也萎缩了,但是它依然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也是贯通欧亚大陆的大国,这种地缘战略力量使之成为欧亚大陆上的枢纽国家。一百多年前,俄罗斯在远东的失败在巴尔干半岛引起了回响,第一次世界大战由此爆发。无论俄罗斯国力如何,跨越欧亚的巨大地缘优势使之成为连接东亚、中东、中亚和欧洲,乃至美洲“五环”的线索。

  奥运会是体育外交的舞台,也是方兴未艾的公共外交的重要平台,但是,围绕索契所展开的外交活动已经远远超越了公共外交的含义,而有了战略的内涵。英法美德等西方四大国元首集体抵制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对索契冬奥会的批评声音也主要来自于西方国家,这似乎是冷战以来俄罗斯与西方裂痕的继续。吊诡是,四大国领导人在2014年还是要前往索契,因为普京要在索契开G8领导人峰会。这其中透露的信息是,西方国家可以在奥运会这样的“非政治”场合对俄罗斯进行抵制,但是在关乎世界政治的协调会议上还是必须要与俄罗斯“通气”。西方不亮东方亮,相比西方领导人的冷淡与傲慢,中日两国则给足了普京面子,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走出国门参见体育赛事的开幕式,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没有追随奥巴马的脚步。

  中日两国关系持续紧张,两国领导人以索契冬奥会为契机加强与俄罗斯或者与普京的私人关系,这为普京提供了很大的外交筹码。中俄关系经常为西方人视为准同盟关系,普京同意与中国在2015年共同举办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亚洲的反法西斯战争当然就是对日战争了。最近一段时间来,日本对慰安妇问题、南京大屠杀问题出现了各种奇谈怪论,东亚秩序建基于二战胜利成果之上,包括北方四岛也是在那个时候变成了苏联的领土。坚守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既符合俄罗斯利益,也是对中国的有力支持。

  当然,普京也没有让安倍失望,在门口带着安倍2012年赠送的秋田犬来迎接安倍,双方举行了2个多小时会谈,普京将于今年秋季访问日本。日本媒体认为安倍与普京会面有望破解北方四岛问题。普京既强调二战的胜利成果,又要解决北方四岛问题,岂不是矛盾吗?其中的玄机在于,日本没有追随西方大国抵制冬奥会已经是给普京一个大面子,同时也是给奥巴马一个下马威,更重要的是消解中俄联手的国际印象。至于解决北方四岛问题那只是日本的一厢情愿。

  遥想100年前,俄罗斯败于日本之后将战略注意力转移到巴尔干半岛,与奥匈帝国一逐高下,而欧洲国际体系已经分裂为两大对立的军事同盟。东亚局变增加了欧洲体系的震荡,最终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年后的今天情势截然相反,俄罗斯在欧洲一线面临北约和欧盟的双重压力,俄罗斯的大门洞开,俄罗斯与欧盟在乌克兰竞争激烈,没有乌克兰的俄罗斯就无法真正成为欧洲国家,普京所倡导的的欧亚联盟也就只能是个空壳了。

  中日纷争实则减轻了俄罗斯在远东的战略压力,同时也增强了普京在俄欧博弈的定力与资源。普京在中日之间左右逢源其实获得了转移欧美在东欧施加的压力。东亚地区的震荡通过俄罗斯传导至欧洲,100年来一直如此,只是形式、力道各异而已。

  安倍晋三在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曾说,中日关系像一战前的英德关系。这种说辞背后其实暗指东亚有可能引发一场战争,但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东亚局势并没有那么糟糕。东亚地区并没有形成对立僵化的军事同盟体系,美日同盟在强化,但前提是日本的战败国地位;中俄关系远没有走到军事同盟的程度;美俄之间关系依然冷淡。东亚大国关系的冷淡反倒使大国均势有了可能,就像在索契所呈现的那样,普京与中日两国领导人都相谈甚欢,看不出敌友。就像德国政治学家施密特所说的,政治就是分清敌人和朋友,从这个意义来说,索契的外交舞台的确有些“非政治”。

  体育远离政治是一种理想,然而竞技体育只会让冠军一夜成名,这又是体育比赛的“政治”所在,反倒是外交活动谋求共存之道,这也许就是“奥运政治”的吊诡之处。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216/n395086475.shtml report 2158 第22届索契冬奥会已经开幕,开幕式的风波已经被激烈的比赛气氛压过,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了同性恋代表。对索契冬奥会的抵制与质疑已经慢慢被淡忘了,四十多个国家元首参加
(责任编辑:UN618) 原标题:索契冬奥会的外交意蕴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