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网:东莞扫黄难背后的保护主义不容忽视

来源:人民网
  9日上午,央视对东莞市部分酒店经营色情业的情况进行了报道。9日下午,东莞市委、市政府迅速召开会议,统一部署全市查处行动。东莞市从下午开始,共出动6525名警力对全市所有桑拿、沐足以及娱乐场所同时进行检查,并针对节目曝光的多处涉黄场所进行清查抓捕。在东莞国安酒店,警方查处了多对涉嫌卖淫嫖娼的人员。(《中国新闻网》1月10日)

  央视报道之后,东莞色情行业再度引发外界关注。作为有名的“世界工厂”,东莞色情业的泛滥成灾,固然跟其产业承接、区域定位和特殊背景有很大的关系,但根本上还取决于地方治理的暧昧态度,以及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取向。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东莞的色情业也非一天就如此泛滥成灾,作为名声在外的“性都”,其色情业泛滥早成公认的事实,以至于成为一张地方的名片。

  尽管色情行业的罪与非罪,合理与不合理,合法与非法存在争议,但在法律和道德的层面却被禁止,“扫黄打非”已然成为国家行动,何以在一轮又一轮的集中整治中,东莞的色情业依然安之若素,甚至发展壮大?2010年,东莞地下色情行业经理人表示,在东莞大概有10多万的小姐。整个地下色情业和其直接、间接的关联产业,每年产生接近400亿元左右的经济效益,而东莞的GDP为3700亿元。10多年间,大大小小的整治行动在东莞多次开展,历次扫黄行动中也取得了或多或少的成绩,可运动战过后地下色情服务又卷土重来,甚至较此前更为猖獗,直至一次新的更大规模的扫黄行动被逼着展开。

  2010年东莞曾开展了“史上最强”的一次整肃,其起因依然来源于外力的倒逼。“招嫖短信”被发到中央和省市领导的手机中,被认为是这次扫黄行动不断升级的重要推手。然而通过这次调查来看,色情行业在东莞依然是打而不死,愈打愈强大。究竟是“保护性打击”还是“应付式治理”,确实值得进行“不看广告看疗效”的拷问。坚挺的色情行业背后,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治理态度,才是最需要解读的关键所在。

  对于广西传销打而不绝,中国反传销协会负责人曾一语道破天机:当地经济能从中受益,大量外地人涌入能拉动经济发展。当地一些官员也承认,正是因为将其当成一个产业来做,才使传销等违法行为完全失控。从食品监管中的“执法为利”,到交警管理的“放水养鱼”,到治理超载的“合法漂白”,再到环境保护中的“衣食父母”, “权力经济”和“执法经济”在一些地方和领域已经成为通行模式,并最终表现为地方保护主义。前不久,广东毒品“第一大村”被清剿,在这个有着14000多人的村庄,两成多村民从事冰毒制造,村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均涉嫌带头制毒。然而,在光天化日下,在法治社会里,一个“制毒村”竟然能招摇“成长”,其背后的教训却需要持续反思。从根本上讲,还是与地方保护主义之下,相关管理部门不作为有着直接关系,以至于养虎为患。

  相比于安全、毒品和色情本身来说,地方保护主义下的行政不作为才最值得警惕。要对色情行业形成持续的打击,要让其得到根本的治理,最关键还得通过刚性的行政问责和绩效考核,打破地方保护的惯性和行政执行的惰性,使其真正发挥“治理者”而不是“保护者”的角色。如此,“性都”东莞的形象才可能真正得到扭转,地方治理的成效也才经得起检验。

  央视暗访东莞涉黄宾馆 酒店神秘设施曝光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4/0210/c1003-24315925.html report 1485 9日上午,央视对东莞市部分酒店经营色情业的情况进行了报道。9日下午,东莞市委、市政府迅速召开会议,统一部署全市查处行动。东莞市从下午开始,共出动6525名警力对
(责任编辑:UN637) 原标题:东莞扫黄难背后的地方保护主义不容忽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