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熊丙奇:春晚为何再陷抄袭质疑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熊丙奇

  春晚开唱,歌手大张伟打扮得“花枝招展”,以一首动感欢快的《倍儿爽》带high现场气氛。不过,很多网友却纷纷感觉这首歌似曾相识,“难道不是鸟叔的江南思戴儿吗?”

  这是春晚节目再一次陷入抄袭质疑。2012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郭冬临主演的小品《超市面试》刚一结束,就有微博网友发帖称,该小品涉嫌抄袭日本搞笑组合U N JA SH的小品《打工面试》,从设定、结构到包袱几乎都一样。如果说上一次涉嫌抄袭,抄袭的还是大家并不特别熟知的节目,而这一次《倍儿爽》曲调与风靡全球的《江南style》雷同,则是不少网友一听就发现了的。

  抄袭质疑一再出现,表明有关部门和春晚节目制作方并没有对这一问题引起重视。在上一次发生抄袭质疑后,有关部门并没有对此启动调查,结果是不了了之,此后连续两年的春晚,郭冬临继续出现在春晚舞台,大家也似乎忘了这一茬。

  对于上一次涉嫌抄袭,和这一次抄袭质疑,也有一些网友有另外的意见,即“不管抄袭与否,好听才是硬道理”,还有网友称,只要被抄袭方没有提出不满意见,或者向法院起诉维权,其他人没有必要为这操心。前者完全是功利主义,后者则把抄袭纯粹视为个体间(或机构间)的权利纠纷,按照这种理解,对于抄袭事件的当事人,只要被抄袭方不维权,怎么抄袭都可以,不必追究抄袭者的抄袭责任,抄袭者也就不必为抄袭付出代价。如此,教授抄袭他人成果,只需向对方赔礼道歉,不要取消其学术头衔,解聘或开除了。

  这与抄袭是严重的创作污点的常识相背离,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文学、影视作品创作,都不能有任何的抄袭行为,这既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对每个创作者的基本底线要求。只有如此,才会激励原创。很难想象,需要过五关斩六将才能最终登台的春晚节目,会存在明显的抄袭。为此,央视应该启动对春晚作品涉嫌抄袭的调查,并向公众公布调查、处理结果。如果对抄袭质疑不闻不问,这向社会传递怎样的诚信思想?给所有观众怎样的诚信教育?而在公众关注的春晚中都堂而皇之地任凭抄袭存在,何来对学术不端、创作不端进行“零容忍”———众所周知,我国的抄袭、造假问题,已成为创新创造的毒瘤。

  其实,我国春晚节目近年来之所以被网友“吐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创新,节目没有新意,陷入平庸,就像今年唯一的相声节目———曹云金和刘云天的《说你什么好》,很多段子都来自微博,被网友戏称为《年度微博段子集合》,严格说来,这也是抄袭,编剧只是做了一回“搬运工”。而蔡明的小品《扰民了你》,也是延续去年的“毒舌”路线,对人进行侮辱和人身攻击,诸如“脸这个平,长得跟井盖似的。”“你,不怕开水烫!”“冲冲冲冲,你是马桶?”,这足可见除了损人之外,已经找不到创新点了———这和抄袭的共同点是,都是对他人权利的不尊重。

  创新需要鼓励创新的环境,这除了给创作者自由发挥的空间之外,还要求创作者坚守创作的底线,深入生活、体验生活,不能急功近利地追求成功,更不能闭门造车上网刷微博搞创作。今年的春晚以“接地气”为品牌,本意是尊重观众、服务观众,但说实在的,不见有多少节目接地气,接的更多的是俗气和浮躁之气。(作者系教育问题专家)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4-02/01/content_2016988.htm report 1487 春晚开唱,歌手大张伟打扮得“花枝招展”,以一首动感欢快的《倍儿爽》带high现场气氛。不过,很多网友却纷纷感觉这首歌似曾相识,“难道不是鸟叔的江南思戴儿吗?”这
(责任编辑:UN848) 原标题:熊丙奇专栏:春晚为何再陷抄袭质疑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