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也请关注一下幕后铁路人的辛苦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佃好

  今年春运铁路客流即将逼近最高峰,无论是机车还是轨道都是全负荷运行。由于这事关2亿多人的出行安全,因此,无论是铁路的路线、机车或者是饮食、饮水安全,都是至关重要。(新华网 1月28日)

  春运人口大迁徙,是中国特有的社会现象。今年的春运人员流动已上升到36亿次,作为旅客思亲团聚,关注最多的是能否顺利买到车票,平安到家。但鲜有人去关注,在保障春运过程中,那些支撑火车运行默默无闻的铁路人。

  铁路好似一台联动机器,在人们感性认识中,往往就是各大车站、列车上的工作人员,而对铁路其他工种的从业人员了解甚少。其实铁路有七大主要工种。即:机务、车务、工务、电务、车辆、供电和列车段。依据铁路规章,相互工作分工,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个词来形容最为恰当,一句话谁也离不开谁。

  当旅客坐在回家过年的火车上,可知铁路人的分工运作模式?车务就是火车站负责指挥机车车辆进出,机务是负责火车头驾驶操作,工务是负责四通八达的铁路线,电务是负责铁路线上的信号灯,车辆是管理火车头后面的车辆,供电则是头顶上的高压电网线。

  当每一趟列车安全通过之时,又有谁关注过背后不为人知的铁路人的艰辛?你可知,为了保障列车安全,工务人员一年三百六十天,每天要往返近百里,来回不停的检查线路是否安全。你可知,机务与列车工作人员常年奔波在外,一年难得与家人过给节。你可知,火车站与电务人员不分白天黑夜,值班与监控通宵是家常便饭。同样,车辆人员只要车辆一动一停,我们就会看到手拿小铁锤的铁路人在敲打检查车轮。

  这些铁路人,日复一日,重复着这个单调而又枯燥的职业,承担着神圣而又严肃的安全天职,为保障每一个旅客的出行安全而全身心地奉献着自我。

  当前,春运进入高峰期,面对突然暴增的客流量,为了最大限度的增加运能,停运部分货物列车,增加临客列车,而在增加临客列车的背后,又必然需要增加人力来保障。铁路职工自觉放弃休息,割舍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投身春运,为亿万旅客搭建出平安、温馨、和谐的旅途。

  在大山深处偏僻的小站、在寒风刺骨的铁路线上,千万铁路人用常人难以理解的责任和担当,保安全,保春运,正因有他们的付出,才铺就了旅客温馨的回家路,因此,我们难道不应该向这些铁路人敬个礼,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4/0128/c1003-24254269.html report 1141 今年春运铁路客流即将逼近最高峰,无论是机车还是轨道都是全负荷运行。由于这事关2亿多人的出行安全,因此,无论是铁路的路线、机车或者是饮食、饮水安全,都是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春运也请关注一下幕后铁路人的辛苦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