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奉劝“嚷嚷涨工资”的公务员 有本事就跳槽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梁江涛

  对研究数据情有独钟的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最爱替政府测算那些羞于启口的数据,好比说三公经费、地方债、土地财政等等。经他测算,2008年中国行政公务支出占政府全部支出达36%-37%,远超世界平均水平25%。最昂贵的政府这一说法始于他口。“可以推想,未来保持高速增长的收入态势不大可能了,但是民生支出是刚性的,不能减,只能增,那就需要削减政府的开支。”李克强总理都说这么直白了,有些公务员却还在嚷嚷涨工资,“洗洗睡吧”。(12月30日光明网)

  “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随着取消下放行政审批、公车改革、养老、医疗并轨等一些延宕多年的改革重头戏加速推出,公务员这个“金饭碗”,如今正慢慢褪去昔日的光辉。“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这句反映婚姻的名句,如今用来形容当下公务员的生活状态,似乎再适当不过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菲尔普斯曾说:“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这样的“浪费”应该随着“政府过紧日子”而逐步得到矫正。

  受“最难就业季”的影响,2014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热度不减,最终报名人数为152万,刷新纪录。但要看到,参加考试的是111.95万人。就是说,有40万人弃考,为三年来之最。弃考者一年比一年多,反映了国考大军这一群体的心态变化。有相当一部分报考者根本就没将考公务员作为求职的一个选项,至多算是碰碰大运的“摸彩机会”。放弃就放弃了,没什么可遗憾的。即便在参加笔试的人员中,也还有把国考当作“人生体验”式的“考试一日游”。公务员这一充满诱惑力与安全感的职业,“金饭碗”的成色正在被政府改革与社会发展带来的吏治越来越严与待遇上的“寡汤薄水”所稀释。

  与同事聊天时谈及今年有熟人的孩子参加公考的事。有位研究生毕业签了家银行,此次参加国考,父母问他考的咋样,他说,报了某国家部委一个岗位,考上也不去。原因是对当官没兴趣,再说北京房价太贵。还有位学电气工程的女大学生去年考进了市级执法机关,上班后她又偷偷摸摸跑到上海应聘企业职位。父母得知后非常生气,以断绝亲情关系为要挟,坚决不让女儿跳槽。女儿对他们说,现在不跳,以后就成废人了!可见,在新生代大学生眼里,公务员岗位已经在掉价了!

  分房已成传说,涨薪遥遥无期,公务员的实际待遇已经不及以前。于是乎,有公务员晒出略显单薄的工资福利;有公务员抱怨单一而又乏味的生活;有公务员自述“每天擦桌子证明自己还活着”,甚至有公务员嚷嚷涨工资……尽管有人说这是在“撒娇”,而我更觉得是“围城效应”越来越凸显出来了。其实,这本是正常的现象,在一些发达国家,公务员并不算很好的职业,招人都比较难。只是在我国目前相对社会普通职位,公务员岗位还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而改变这样的状况,是迟早的事。

  因而,奉劝“嚷嚷涨工资”的公务员,有本事就跳槽。公务员“嚷嚷涨工资”是社会进步的表情,公众乐见这样的表情,并希望政府的紧日子一直过下去。

  相关评论:

  公务员“围城”:里面的骂娘 外面的抢肉

  外媒评中国公务员热:人成了饭碗附庸还有何意义

  公务员擦桌子证明活着是无奈还是卖乖

  月薪没2千快得抑郁症是公务员的无病呻吟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review.jschina.com.cn/system/2014/01/02/019827334.shtml report 1913 对研究数据情有独钟的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最爱替政府测算那些羞于启口的数据,好比说三公经费、地方债、土地财政等等。经他测算,2008年中国行政公务支出占政府全部支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奉劝“嚷嚷涨工资”的公务员 有本事就跳槽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