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苍井空“卖国”是个日本笑话

来源:红网 作者:汪忧草

  近日,日本右翼多家媒体频繁发出报道,谴责在中国倍受欢迎的五大名人为“卖国贼”。其中一直活跃在中国荧屏最受瞩目的矢野浩二再度“当选”,而另外几人分别是:宫崎骏、鸠山由纪夫、苍井空、井上清。(12月14日金鹰网)

  据日本综合军事媒体发表的报道称,在中国深受中国人喜爱的五位名人为“日本的卖国贼”,他们是“曾经在中国抗战剧中饰演罪恶多端的日本军人的矢野浩二、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并谢罪的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制作反战和平动画的左翼漫画家宫崎骏、以及写下“钓鱼岛是中国的”苍井空,还有赞同中国所说的尖阁诸岛是中国领土的左翼历史学家井上清。”

  日本右翼人士对于矢野浩二一再在中国抗战剧中扮演日本军人感到难以接受,这似乎还可以理解。但他们因为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并谢罪而给他戴上“卖国贼”的大帽,就实在太过分,毕竟鸠山前首相之所为,充其量也就是对于日本侵略战争历史的一种深刻反省。在这之前,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也曾经发表过著名的“村山谈话”,他表示日本必须对给亚洲造成的痛苦自我反省,并针对日本的侵略殖民历史,表达他最深切的愧疚和由衷的歉意。这种历史忏悔,其实在日本政界左翼人士中,很有代表性。

  如果说日本右翼人士给鸠山前首相戴上“卖国贼”大帽太过分,宫崎骏、苍井空与井上清等人被冠以“卖国贼”就更是搞笑。左翼漫画家宫崎骏只是制作反战和平动画,这多少属于公民言论自由范畴,与“卖国”根本就扯不上关系。“空姐”苍井空只是一个艺人,无论她是出于对中国市场的考虑,还是因为良心发现,说出“钓鱼岛是中国的”这样的话,都没有必要上纲上线。

  至于井上清,他是日本当代最伟大的历史学家之一,著名钓鱼岛问题专家,日本明治史权威,曾是日共党员,1967年因支持文化大革命被日共除名。井上清曾撰文揭露昭和天皇的战争责任,说钓鱼岛在近代以前不属于日本,因之被誉为“最勇敢的日本人”。如今,日本右翼人士偏偏要给这样一位鼎鼎大名的历史学家戴上“卖国贼”的高帽,除了说明他们对学术自由不甚了了,似乎也说明他们对这位敢言的伟大历史学家怀有深深的仇恨。

  进而言之,日本右翼人士对苍井空等人横加指责,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当今日本人对自身历史反省越来越肤浅。诚如日本中央大学经济学部教授姬田光义所言,“愈来愈多日本年轻人只有浅薄的史观,战争在日本正在‘正当化和美化’”,但“普通日本人和军国人是不一样的”。这种被扭曲的历史观,让很多日本人从根本上无法心平气和地面对中国崛起,当然更无法接受“钓鱼岛是中国的”这样的历史真相。

  再者,日本右翼人士给苍井空等人戴上“卖国贼”的大帽,这样非理性的行为本身,似乎也表明,在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下,部分日本人对中国充满了情绪化的抗拒心理,无法理智地看待中国,进而对主张对华交好的人士恨之入骨,把中日关系看成了一种“零和游戏”——凡是中国欢迎的,就是日本所反对的。这样的心态,非但不利于中日关系的良性发展,也让偏执与非理性在日本民间愈演愈烈,让日本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笑话。

star.news.sohu.com false 红网 http://hlj.rednet.cn/c/2013/12/16/3226013.htm report 1448 近日,日本右翼多家媒体频繁发出报道,谴责在中国倍受欢迎的五大名人为“卖国贼”。其中一直活跃在中国荧屏最受瞩目的矢野浩二再度“当选”,而另外几人分别是:宫崎骏、鸠
(责任编辑:UN848) 原标题:苍井空“卖国”是个日本笑话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