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治一治医保基金“肥胖症”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实现更高水平的全面保障,是未来医保的方向,也是公众的期望。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是达到目标必须迈过的坎。医保基金肥胖症,需要赶紧治。

  据新华社报道,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六次年会上,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透露,到2012年底,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余7644亿元。据了解,由人社部管理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一直存在钱“花不出去”的现状,每年都有大量结余。

  一方面是医保基金结余过高,另一方面是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仍普遍存在。这一矛盾既折射出了医保基金管理的效率问题,也折射出医疗改革还有很大空间。医保基金严重沉淀,应该源自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出现风险敞口,对医保基金的使用采取了严控做法。事实上,医保基金结余高一度还被视作管理好的衡量标准之一。另一方面是基于不同地方、不同工作性质等划分出来的不同医保资金池,分割了对医保基金的管理,降低了对于医保基金统筹使用的能力。

  从本质上看,医保基金与公众就医需求之间的错配,是计划式管理思维与市场化需求之间不能兼容的结果。这种现象危害不小:一方面由于医保基金中包含财政投入,资金沉淀严重意味着公共财政资源的严重浪费;另一方面,由于对医保基金的使用、存放缺乏较系统的监管,医保基金结余过高反而可能激发出挪用等寻租行为。

  国务院再三强调“用好存量资金”并将之设定为既定政策。避免资金浪费,让花不出去的钱花到公众需要的地方,就不能不对医保基金管理体系作出改革。

  首先,摈弃结余越多越好的传统管理思维,将能否实现当年收支平衡作为考察的主要标准,尽可能扩大使用覆盖面。雷海潮建议提高报销比例,减轻参保人员负担,是医保基金应该选择的方向。尽管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政策范围内的住院报销比例和支付比例的提高已经在政策之中,但7000多亿的结余表明,这一进程完全可以提前。

  其次,在管理上引入综合管理方法。医保基金属于短期性基金,为避免突发风险,不能用于投资。但是,医疗保险机构的企业化管理方式,仍然可以引进使用。此外,医保基金中的财政投入部分,也需要更加透明。

  再次,探索医保基金的流转通道。尽管从总盘子来看医保基金严重沉淀,但是在局部存在着收不抵支的情况。为此,已有地方提出了提高缴保水平应对缺口的方案,遭到了较强烈的民意反弹。事实证明,最该做的不是提高缴保比例,而是如何打通医保基金的流转通道,实现更高水平的统筹。如果家庭成员之间可以共用医保卡,如果条件允许的地区可以打通医保卡使用,那么医保基金就可迅速“减肥”并惠及更多的人。

  实现更高水平的全面保障,是未来医保的方向,也是公众的期望。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是达到目标必须迈过的坎。医保基金肥胖症,需要赶紧治。

  相关报道见今天A12版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3-12/03/content_44905.htm report 1399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面保障,是未来医保的方向,也是公众的期望。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是达到目标必须迈过的坎。医保基金肥胖症,需要赶紧治。据新华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