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舒锐:张艺谋承认“超生”是明智之举

来源:海外网 作者:舒锐

  摘要:公众之所以“死磕”张艺谋涉嫌超生事件,正是想看看法律在名人面前是否会选择性失明。这次张艺谋主动公开违法事实,不仅是对公众的应有回应,更是法定之义。

  张艺谋“超生门”终于有了新进展。近日,张艺谋、陈婷委托代理人携带相关资料到江苏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接受调查。滨湖区计生局称正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处理结果出来后向社会公布。而12月1日晚间,张艺谋授权艺谋工作室发表声明,称张艺谋与陈婷确育有两子一女,并愿配合政府部门工作,接受相应处罚。

  也许现行生育规定在某些方面存在不尽合理之处,但是只要这并未被废除,并未和上位法相违背,就应该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遵守。公众之所以“死磕”张艺谋涉嫌超生事件,正是想看看法律在名人面前是否会选择性失明。

  当计生部门已经开启调查程序,张艺谋即使没有“自证其罪”的义务,也该主动配合调查,向计生部门报告具体生育情况。因此,这次张艺谋主动公开违法事实,不仅是对公众的应有回应,更是法定之义。

  事实上,这是一种明智之举。国家对于“超生”的管辖比较宽泛,生育行为发生在其现居住地的,由现居住地管辖;发生在其户籍所在地,由户籍所在地管辖;而对于生育行为发生时,其现居住地或者户籍所在地计生部门都没有发现的,由首先发现其生育行为的地方管辖。也就是说,包括张艺谋在内的任何人如果存在“超生”,全国人民都可以对之监督、举报,任何地方发现了都可以随时开启调查程序。由此可见,如果“超生”疑云不散,老谋子将永无安宁,他和他的家庭每天都将处于担心被举报的惶惶不安中。

  如果加上其与前妻所生女儿张末,现在公众所能掌握的情况是张艺谋有两子两女,可以肯定的是,“超生”事实确实部分存在。张艺谋有义务向国家交纳社会抚养费。社会抚养费并不是“罚款”,国家征收社会抚养费的目的在于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

  而依照现行《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一方系离婚者且只有一个孩子的,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孩子。如果张艺谋与陈婷生第一个孩子前,先行申请并办理了准生证的话,第一个孩子并不是算超生。如果没有办理相关证件,也将视为“程序性超生”,需要交纳一定社会抚养费,但基数比“实质性超生”低,而第二、三个孩子若无其他情况则不仅是超生,而且是多生育两个以上孩子的高缴纳标准情形。

  正如网传消息不一定全是事实,张艺谋方提供的材料自然也不一定是全面、真实的,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擦亮眼睛,对材料真实性严格审核的同时,通过各类渠道继续调查是否存在不全面情况,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既不因为张艺谋是名人而纵容他,也不能对他进行法外之罚。

  (舒锐,法律工作者,海外网专栏作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海外网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3/1202/c232601-19987153.html report 1339 摘要:公众之所以“死磕”张艺谋涉嫌超生事件,正是想看看法律在名人面前是否会选择性失明。这次张艺谋主动公开违法事实,不仅是对公众的应有回应,更是法定之义。张艺谋“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舒锐:张艺谋承认“超生”是明智之举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