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财经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汪忧草:任志强何必揣着“糊涂账”装糊涂

来源:四川在线

  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土增税黑洞》,报道引述北京市忆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劲松的分析测算发现,2005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这8年间全国房地产企业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元。对此,一贯直率、强硬的地产大鳄任志强表示,“要以行业协会名义联合相关企业,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挽回名誉损失及可能因此事件导致的相关经济损失。”(《经济观察报》11月30日)

  央视节目播出后,国税总局在官网发表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负责人表示,“近日引起社会关注的有关人员对欠税的巨额推算,方法是不正确的,对税收政策和征管方式存在误解误读。”言下之意就是,央视所引述的房企“应缴未缴”的巨额土地增值税,不能说成是“欠税”,只是土地增值税先预征、后清算这种管理办法带来的清算滞后,而且“3.8万亿”这个数据本身也不够准确、大大夸大了。

  但国税总局的闪烁其辞,倒是让外行人都能看出:土地增值税本身就是一笔糊涂账。1993年12月,国务院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开始对转让房地产所取得的增值额,征缴土地增值税。据国税总局官网介绍,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和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以及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的必须清算土地增值税,已竣工项目转让面积超过85%、或虽未超过85%但剩余面积已出租或自用、取得预售许可证满三年仍未销售完毕和纳税人注销登记的,税务机关可要求清算。这里面的巨大“时间差”,其实就是造成土地增值税成为一笔糊涂账的直接原因。

  就连任志强自己也承认,“不排除项目公司合法利用税法中的规定拖延应结算的条件,如将预售的条件结点拖后,大项目分别领取预售证,等待现房或准现房时才开始销售等,但不违背税法就行,这只能说是预缴税后结算的制度结果。”就是说,房企可以钻法律的空子,让清算时间一直往后拖,从而把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合法地”拖上好几年时间。

  房老大们充分利用法律的空子来拖延缴税,这当然算不上“违法”,但任志强却高调地站出来,一会儿说是要“告央视”,一会儿又要“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挽回名誉损失”、“经济损失”等等,完全是一副“得理不饶人”的架势,好像房老大们真的好无辜,真的都是遵纪守法的良民一般。

  但任志强们装清纯也好,扮无辜也罢,却终究掩盖不了房老大们一边在“合法”地享受着预收土地增值税的好处,一边却在想方设法拖延与税务部门结算土地增值税,通过这个“时间差”,来实现房产商的利益最大化。一边厢,他们把土地增值税“合法”地做成了一笔糊涂账,另一边厢,他们还要向网民们装着糊涂、扮着良民,让我们又一次见识了房老大们的“可爱”。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3/12/011012_1525211.shtml report 1289 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土增税黑洞》,报道引述北京市忆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劲松的分析测算发现,2005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这8年间全国房地产企业应缴
(责任编辑:UN618) 原标题:任志强何必揣着“糊涂账”装糊涂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