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陶短房:周而复始的“他信循环”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陶短房

  自11月24日,号称数十万之众的“黄衫军”反政府示威者走上泰国首都曼谷街头,要求总理英拉辞职以来,这个东南亚国家政治紧张局势持续升温。

  在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泰国前副总理素贴·陶素班领导下,示威者在4天内先后闯入泰国财政部、公共卫生部、社会发展部、劳动和科学技术部四座办公楼,一座政府综合办公楼,并一度动员数千人聚集到相当于美国FBI的泰国情报机构——— 特别调查部(DSI)周围抗议,在曼谷以外的19个省,也爆发了示威者在省级机关办公楼外集会、抗议的事件。与之针锋相对的,则是支持政府的“红衫军”举行的、同样声势浩大的反示威。

  正如许多国际观察家所言,过去8年间,曼谷街头包括政治集会、争议司法裁决,乃至军事政变等政治风波层出不穷,而每次政治风波的中心人物,无一例外都是亿万富翁、前电信巨头、前泰国总理他信。

  在支持他信的“红衫军”看来,他信的执政能为贫困的城市贫民和北部农村贫民带来更多经济实惠,而这些“红衫军”的支持者,在泰国选民中占据绝对优势,正因如此,他信才能在一片争议中两度当选总理,2006年被军事政变推翻、2008年被缺席判刑两年,也不妨碍其支持者再度通过选举卷土重来。尽管他所控制的政党屡屡被解散,但总能在改头换面后照赢不误,2011年,在他信无法参选的情况下,此前从未涉足政坛的他信妹妹英拉,带领刚刚成立的为泰党仍能轻松胜选。

  然而反对他信的“黄衫军”同样不容小觑。

  “黄衫军”的主要成员为保守派富人、高级将领、官僚、保皇派、城市中产阶级等,人数虽少,活动能量和影响力却很大,他们中许多人认为,他信腐败、裙带作风,操纵民粹,危及君主制安全,必须予以推翻。

  “红衫军”人数多,“黄衫军”来头大,对峙的结果,便是反他信一派屡屡动用非选举手段将亲他信一派赶下台,让泰国政治生活“热重启”,而亲他信一派又总能在新的选举中再度上台,从而让泰国政治生活陷入周而复始的“他信死循环”。

  此次街头风波的起因,是特别调查部在他信派的影响下,宣布对民主党领导人、前总理阿披实和此次示威领导人素贴·陶素班就2010年“红衫军”事件导致90多人死亡的责任进行起诉追究,和英拉政府试图推动通过“大赦法”,为流亡海外的他信回国敞开大门。这一切最终引发“黄衫军”重新走上街头,且街头示威有愈演愈烈和范围扩大的趋势。

  大多数泰国民众对曼谷街头的这一幕已见怪不怪,但敏感的经济领域却不然。泰国旅游部门表示,如果示威持续,泰国旅游收入可能下降10%,据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资料显示,旅游业在2012年为泰国贡献产值279.9亿美元,占GDP总量的7.3%。贸易数据显示,泰国经济增长疲弱,10月份出口同比下跌0.7%,泰国央行为此降息25个基点,并将2013年经济增长预期调降至3%(年初预期3.7%)。2014年从原先的4.8%调降至4%,并表示“政治紧张局势将对投资者信心构成严重影响”。此外,泰国股指也较5月下跌15%。国际评级机构惠誉11月27日上午发表声明,称泰国政治不稳定妨碍对其基础设施的投资更新,从而制约了泰国的经济增长。根据泰国外交部的信息,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瑞典、新加坡等23个国家已对本国公民发出了赴泰国旅游的风险警告。

  迄今为止,英拉政府采取了较为和缓的应对,尽管拒绝辞职,但英拉的秘书长苏拉南·维乍集瓦已承诺“不会使用武力”,并称自己的政府是民选政府而非“他信政府”。

  之所以如此,一方面,为泰党在国会占据多数,拟定28日举行的不信任投票几乎不可能倒阁成功;另一方面,泰国当前经济形势不佳,社会秩序混乱,持续动荡对政府并无好处;而反对派一边也非铁板一块,除了被D SI追究起诉的素贴积极组织示威,大多数民主党要员显得并不热心,如前财长科恩·差第卡瓦尼基一方面批评政府“罔顾民意”,另一方面对示威持续不断也提出温和批评。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持续示威导致橡胶价格下滑,影响泰国南部各府民众收入,而南部是民主党的主要票仓。

  另几个关键性要素——— 泰王和军队,截至目前都保持缄默。12月5日是老国王普密蓬的诞辰,对峙双方都希望在此之前斗出输赢,而王室在国王诞辰日前,恐也不会有太清晰的声音发出。

  从目前情况看,除非出现政变等意外,为泰党政府很难被街头运动或国会弹劾所推翻,即便推翻,也不过是又一次“热重启”,“红衫军”和“黄衫军”政治版图上的力量对比平衡不打破,“非选举手段赶下台,选举手段争上台”的“他信死循环”仍会周而复始上演。(作者系旅加学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3-11/28/content_1980037.htm report 2104 自11月24日,号称数十万之众的“黄衫军”反政府示威者走上泰国首都曼谷街头,要求总理英拉辞职以来,这个东南亚国家政治紧张局势持续升温。在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泰国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陶短房:周而复始的“他信循环”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