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叶青:公车监管是古今同存的难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叶青

  有关公车的消息总是牵动人心,云南丽江永胜县委宣传部的微博称:11月20日至30日,永胜县将完成公务用车标识喷涂。一般公务用车在左后轮上方喷涂“永胜县公务车”字样,在右后轮上方喷涂“严禁公车私用”和“监督电话:0888-6521887”字样;有行业明显标识的公务车,只在右后轮上方喷涂同样内容。人民日报官微也转发了这条微博。微博发出短短5小时,就获得了超过500次转发。“强烈建议全国推广!”很多网民对该举措竖起大拇指。笔者在评论中说:这可是“中国第一公车”!中国公车管理有了升级版。

  实际上,这一举措丽江早在半年前就提出。自今年7月开始,丽江市就已经按照全省部署进行公车管理试点,从20日开始在全市推开。官方表态,公务用车“标识管理”是对所有公务用车一视同仁,包括区县长、县委书记的用车也是如此。为了管好公车,真是费尽脑筋。

  用油漆在车上喷涂标识这一做法,丽江无疑是全省乃至全国首创。这种做法比在前挡风玻璃上贴一个小纸片好多了,上面已有保险、环保、车检、出入证等贴纸,谁又会在乎多一个?就此做法笔者再提两点想法,一是加上单位名称,更有监督力度。如“永胜县公务车(统计局)”,民众一目了然。二是最理想的方法还是换公车专用车牌。作为一名司机来说,一辆这样的公车经过我的车旁,我不会看清楚车身上的字,但是,如果是专用车牌,后面的司机就看得很清楚。我的一贯主张是在大多数公车都改得差不多之后,留在公车服务中心的公车要“内装G PS,外装专用车牌”,内部人、老百姓都可以监督得到。有媒体对此事采访我,我说永胜只是“一点五”的车改,即装G PS为一,装专用车牌为一。还要继续往前走才行。说实话,如果能够严格控制车辆编制,安装专用车牌、G PS,对公车私用严罚,公车经费就可以降下来,买私家车的公务员肯定会越来越多。其实专用车牌的设计并不难,只要在车牌上的省份简称(如粤)下加一个“公”字即可,像现在的“警”字一样。

  其实,公车管理的难题,不是现在才有,古已有之。古代大政治家晏婴不仅能力出众,而且勤俭节约,并把这个习惯带到了官场,带到了公车的使用上。据《晏子春秋》记载,这位春秋时齐国的三朝元老,上朝时居然“用弊(破)车,驾驽(劣)马”。齐景公实在看不过去,要送他一辆大车和四匹马,但晏婴多次推让,不肯接受。晏婴的理由之一是:“我的俸禄能够吃饱穿暖,有车有马,还有力量接济亲友,这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更重要的理由是:“国君让我管理全体官员,要我限制他们的衣食供给,避免奢侈浪费,成为全国人民的榜样。如果我以国君的标准坐四马大车,那么,有人思想不正,行为不检,我就无法制止他们了。”晏子不仅不要好车,还不要美女。齐景公见晏子妻“老且恶”,欲以爱女嫁他,他坚辞不纳。他主张“廉者,政之本也,德之主也”。他从不接受礼物,大到赏邑、住房,小到车马、衣服。他无疑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廉相、贤相。现在的贪官要房子,包“二奶”,当“裸官”,与晏子相比差距太大了。公车私用实际上就是在“慷公家之慨”,浪费公帑,这就是老百姓感到无比愤怒的地方。

  晏婴真不愧是一位大政治家。在生活待遇上,就低不就高,能用即可,值得现在的官员学习。要知道齐景公可不是一个省钱的主,孔子劝他“政在节财”,就是因为他花钱如流水。他“筑雍门(齐国一城门),为路寝(大的房屋),一朝而以三百乘之家(军赋的单位)赐者三。”大兴土木,大肆赏赐,如果没有一个节俭的相的辅佐的话,不知道会怎么样。

  根据《史记·晏子列传》的记载,晏子的“司机”居然也在晏子的影响、“司机”妻子的帮助之下,成为一名好“司机”。有一天,晏子的马车从车夫门前过,车夫的妻子从门缝里往外看。车夫回到家里,妻子要跟他离婚。说:“晏子身为齐相,在诸侯各国中很有名望。可我看他坐在车上,思想是那样深沉,态度是那样谦逊。而你呢,却趾高气扬,表现出一副很了不起的样子。像你这样的人还会有什么出息呢?”车夫向妻子认错,以后驾车非常懂规矩。(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3-11/25/content_1977803.htm report 1841 有关公车的消息总是牵动人心,云南丽江永胜县委宣传部的微博称:11月20日至30日,永胜县将完成公务用车标识喷涂。一般公务用车在左后轮上方喷涂“永胜县公务车”字样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公车监管是古今同存的难题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