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五岳散人:现代范进的乐与愁

来源:荆楚网 作者:五岳散人
2009年12月29日16:56

  范进的事迹相信大家都是久仰了,在此并不多做复述。当年范进中举之后,被老丈人胡屠户一个嘴巴打醒,往后的人生相信是另外一种滋味。但时事不同,现在也有一个人被现实的嘴巴打醒,却发现他的人生并没有什么改变——如果有改变,说不定倒是更为糟糕了。

  长沙的曹湘凡先生以41岁的“高龄”将要从大学毕业,在此之前,他是一个参加过13次高考的“高考狂”与小有名气的高考补习老师——当然,这大概算是学以致用吧——以及三个孩子的父亲与著名的不负责任的不孝子。当他终于考上大学、即将毕业的时候,他终于明白一个道理:“大学就是那么回事儿。”“不过尔尔。” “对大学的梦想已经破灭”。

  这个道理是现实生活扇在他脸上的耳光,因为一个高龄的考生固然在考场上并无优势,而且在出了校门之后的职场上只能是劣势。

  但曹先生这个耳光挨上以后,我等理解之同情是有一点的,同情之理解是一点都没有。这里唯一能够让人理解的一点,不过是每个人都可能具有的对于自己本来想过的生活之向往,只不过这位曹先生比他人更执着罢了。至于说执着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这就要看怎么说了。

  应该说想上大学未必是坏事,毕竟大学是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无论是学习还是青春,在那里都能得到沸腾或者延续。但是不是人这一辈子不上大学就不能拥有自己的生活?相信无论是谁也不能说这种话。生活总是多种多样的,未必说上大学就是唯一的途径。这话倒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本人就没上过大学,也并未妨碍自己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以及在这里胡说八道。

  有很多人上大学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前段时间,一位考上研究生的女孩子在宿舍上吊自杀了,留下的遗言中说:“都说知识改变命运,但我上了那么多的学,命运并没有得到改变。”同情其遭遇的同时,也为这“知识”二字抱屈。谁说知识就等于上学?如此辱没知识二字,看来是真的没有学到应该学到的知识。

  上大学如果是为了追求知识,无论成败利钝都是值得尊敬的,但追求知识是为了改变命运,如果这个命运只是生活的更好、物质上有更多拥有的能力,那就真是走了偏。很多人确实是通过大学改变了命运,但这是重要条件,未必一定是必要条件。尤其当被生活所重压的时候,依然想用缓不济急的学校的知识去改变命运,那份煎熬很难有人抵挡的住。虽然很多人说我们的道路选择并不多,但也就是这二十年间,我们这里还是多了不少路的。

  而在这个新闻的后面附有一篇记者的手记,其中谈到曹先生心里的愿望:“如果不能成为国家单位的人,就没有地位就“人微言轻”,那是他最不希望看到的结局。”看到这里,只能是苦笑而已。上大学的缘由如此,真是令人无语凝噎。先不说“国家的人”是不是说出话来就真的够分量,就是真的不会“人微言轻”而言出法随,抱有这种理念去锲而不舍考学的人,只能让人感到一种寒意:他会认为自己说得什么都是对的,不会容忍有其他思想的存在。让这样的人言出法随——抱歉,我们这里遭这种罪可不是一次两次了。

  幸好,即使没有如了“现代范进”的意,曹先生还是能用家教来糊口的,至少比之那位女研究生幸运的多,如果曹先生更为幸运的话,可以用以后的岁月来弥合已经破碎的家庭。既然圆了自己最初的梦,还是醒过来之后回家过日子吧,须知那可能才真是幸福之所系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