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五岳散人:矿泉水瓶砸不下涨价的听证会

来源:荆楚网 作者:五岳散人
2009年12月11日13:18

  新闻源:哈尔滨要召开关于自来水涨价的听证会之前,先是宣布了如何寻找参与者,他们是这么规定的:“有参与意愿、对相关问题有一定的调查研究、并具有一定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消费者。招集形式将以全市六区消协为报名地点,并根据听证会相关要求,以消费者的不同职业和身份特点分配名额。”然后就找出了13个人。

  按照有关部门公布的情况,这13个人构成如下:下岗职工两人;退休职工两人;教师两人;社区干部两人;一名企业职工;一名企业领导;一名办事处干事和一名律师;还有一名是医务人员。这份名单在《中国青年报》的记者调查下露馅了,信访局的退休干部冒充了下岗职工、一位退休职工其实某酒店的董事长,那位唯一的“律师”胡说什么“国家有法律规定,水价三年一调整,调整的幅度为8%~10%”——这个倒是很正常,因为记者调查了半天,没发现律师登记的名单里有这么一位律师存在过的蛛丝马迹。

  这样的听证会之效果自然是可想而知,结果一位真实存在的参与者——退休教师刘天晓——因为得不到发言的机会,只好向主持人丢了一瓶矿泉水表示抗议。也就是这瓶矿泉水,使得这种所谓的“听证会”被砸出了真相。

  为什么一定要涨价?

  哈尔滨的自来水以前水源来自松花江,但近年来松花江污染严重。2005年11月13日,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一厂爆炸,导致约100吨苯类物质流入松花江,造成松花江水体污染。哈尔滨市政府决定于11月23日零时起,关闭松花江哈尔滨段取水口,市区停水4天。2006年12月23日,磨盘山第一次向哈尔滨市区供水

  而哈尔滨唯一的供水企业哈尔滨供排水集团其网站上的公开信息显示:“集团组建以来,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5。34亿元,完成了磨盘山水库供水一期工程”,而在本次听证会的定价成本监审报告书上,一期工程的投入变成了37。7亿元,多出了2.36亿元。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称,北控集团和清华同方水务正在与哈尔滨供排水集团谈判,意欲入股哈尔滨供排水集团。这两家企业入股的前提条件:年内上调水价。

  不知道是否还有人记得,当时有专家说苯爆炸之后产生二氧化碳与水,其实是不污染环境的。但似乎当地政府没有按照专家的指示这么做,而是换成了其他水源。但这个建设的前后数字不符与其他公司入股其中,让人觉得其中必定有文章。

  最近一些地方连续出现调高水价的行为,媒体也集中报道过一些。熟悉资本运作与投资大环境的业内人士其实都是知道的,水务已经成为最近两年投资的热点领域,主要是看好其无可替代性、政府定价的特征以及高增长。所以,入股与提价的关系虽然被当地官员所否认,但两者之间如果毫无联系的话,听证会上“狸猫换太子”的闹剧又是为什么上演的?

  涨价,是必须要进行的。往下就是要经过听证会这一关了。

  听证会的猫腻

  自从有了听证会这个制度,在最初的时候,大家还是抱有一定的希望,认为这种制度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捍卫百姓的利益、限制行政权力的滥用。但没有多长时间大家就发现,最终听证会的结果总是如了政府的心愿,有了听证会也不过是政府多费了一次手脚,结果是不会改变的。尤其是关于价格方面的听证会,被百姓亲切的称为“涨价会”。

  大致来说,有三种手法可以达到目的。第一种是根本就不召开,一句“此行为是正常行政行为,不用召开听证会”就能打发了,北京的尾号限行政策属于这种;第二种是提出两个方案,这两个全是涨价的方案,然后请大家选择,相当于郭德纲相声里说的“你是愿意呢、愿意呢、还是愿意呢”?第三种就是这种在参加者身份上做手脚的方式了,低等一点的就把自己人全动员起来做投票机器,高等一点的就是在其中掺沙子,李代桃僵、狸猫换太子的手法被运用得炉火纯青。

  所以,听证会已经成了为政府行政行为背书的方式之一,据说代表了民意的听证会其实往往成了涂脂抹粉的工具。这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因为人是他们挑选的、议题是他们选定的,前台作秀一分钟、后台操练十年功,使得一个用意良好但先天不足的制度成为摆设,恐怕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在我们这里,不单单统计学是门艺术,连听证会也是一门艺术。

  矿泉水瓶子砸不下高涨的水价

  根据统计,哈尔滨的水价在全国一线城市里都算是高的,与其居民平均收入并不能成比例。这次这位退休教师一瓶子扔出去,除了对于谎言的愤怒之外,更多的是担心着民生的疾苦。但很遗憾的是,如果听证会被操纵着,哪怕是塑料瓶子变成板砖,也不过是发泄的工具而已。

  听证会在很多国家都是实行有年的良好制度,学会如何利用它来表达意见也是一堂正规的公民课。

  首先,我们应该积极的参与报名,毕竟参与听证会的遴选制度有一个先到先得的规定;

  其次,如果不能得到发言的席位,要积极申请旁听;

  第三,积极查阅被甄选的参与者的资料,使得尽量少的出现狸猫换太子的事情。

    最后,在任何可能的状态下发表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如果有必要的话,请与本地的人大代表联系。我们知道,很多人大代表并非是你所熟知的人物,但他们既然占着那个位子,最好就请他们做点事情,或者烦到他们自己辞职。

    公民社会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很多权利与制度最开始都只是一个样子货,但样子货比之连装样子都没有,其实是一个巨大的飞跃,而公民社会之所以能够产生,正是因为这些样子货最终都成了真正的良好制度,而我们的公民社会也就在一次一次的实践当中逐渐成长了。重要的就是这八个字:勤于曝光、不怕麻烦。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