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冯小刚的一声叹息 温情只因不敢讽刺

2009年1月22日

张无忌这个笨蛋是看不懂讽刺的,只觉得赵敏是羞辱他们。这跟冯小刚说的情况何其相似,被讽刺对象不仅听不进去意见,还要下手阻挠迫害之……


    在外人看来,冯小刚老师应该是个成功人士,但冯老师也有自己的苦衷。近日他在接受《青年周末》采访时不经意说了出来。记者问他,怎么谁也不讽刺了,片子(《非诚勿扰》)看下来挺温暖的。冯回道,“现在,你讽刺谁呀,你只能找弱势群体开刀,稍微强势一点的,你谁都不敢说,说了谁都承受不了,都没有这种承受力,早就不是那个时代了。”

    冯老师这一声叹息,正是中国文化界的现状。

冯老师是华谊兄弟的大导演,按说话语权早非一般围观群众可比,但仍然小心翼翼,看人下菜碟。这与普通群众“惹不起总还躲得起”的心态是一致的。从古以来,讽刺就是一种常见的文艺表达手段,如今竟然到了要消亡的地步。这个社会已经脆弱到承受不了讽刺。

    放眼看去,几乎没有什么特别有讽刺力度的文艺作品。即便冲破重重阻力出版或者发行了,也是被删改得满目疮痍。冯小刚坦承,“你想弄一个有锋芒的东西,得躲开很多,但是你这一躲就弄得不伦不类了。”我们的文化产业,实际上是在一种被阉割的状态下发展的。一来因为有一些部门是专门干这个。二来,人的心态也变得紧张和脆弱,不敢直面讽刺背后那种令人窒息的真实。

    从中国有文字以来,便有讽刺形式的作品。《文心雕龙·书记篇》说:“刺者,达也,诗人讽刺。《周礼》三刺,事叙相达,若针之通结矣。”说的就是如何委婉批评,说到要害。刘勰还在《谐隐篇》中举例道,“昔齐威酣乐,而淳于说甘酒;楚襄宴集,而宋玉赋好色。意在微讽,有足观者。列传滑稽,以其辞虽倾回,意归义正也。”

    之所以要引用这段,乃是因为两千多年前,讽刺便具有匡扶正义的功用。齐威王、楚襄王都因为别人的“微讽”而从善弃恶,所以《史记》才设《滑稽列传》彰显这种讽刺。《滑稽列传》里说优孟“常以谈笑讽谏。”后世的伶人,主要是用讽刺来演戏的。换句话说,文艺工作者的主要工作就应该是讽刺而不是其他。

    再举个例子。《倚天屠龙记》里张无忌在大都城里看到赵敏设计的花车游行,里面安排了几个演员反复表现屠龙刀、倚天剑的失窃过程,企图以这种讽刺的手段告诉张无忌真相。“张无忌此时更无怀疑,情知这三车戏文定是赵敏命人扮演,料知他和周芷若要到大都来,是以这般羞辱周芷若一番。他俯身从地下拾起几粒小石子,中指轻弹,嗤嗤连响,将第三辆车前的两匹瘦马右眼睛打瞎了。”

    张无忌这个笨蛋是看不懂讽刺的,只觉得赵敏是羞辱他们。这跟冯小刚说的情况何其相似,被讽刺对象不仅听不进去意见,还要下手阻挠迫害之。只不过我们这个时代还不如张无忌的那个时代。因为导演在打算讽刺的时候,先自我审查、自我阉割一遍。等戏文真正演出来的时候,就是红旗飘飘形势一片大好了。

    鲁迅在《什么是讽刺》一文中说,“讽刺作者虽然大抵为被讽刺者所憎恨,但他却常常是善意的,他的讽刺,在希望他们改善,并非要捺这一群到水底里。”讽刺者的出发点一般是善意的,是为这个社会好的,如果用意不善的话,鲁迅称之为“冷嘲”。对讽刺的容忍程度大小与社会和谐程度成正比,讽刺越发达的地方,见不得光的行为就越少。

    记得有一年,黄宏在春晚的小品里说,“相声越来越像小品。”讽刺就是相声的生命。如果依赖那些打情骂俏、自我羞辱的段子来取悦观众,那就不是相声。我们都知道,如今经典的相声段子都是很多年前创作的,时代已经不允许相声来讽刺了。某电视台有一档《XX访谈》的节目,其监督对象的行政级别越来越低,据说已经到了县一级,很多情况就如冯小刚老师说的那样,“都没有这种承受力。”

    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现状。直接的批评不可以,善意的讽刺也不可以,所以大家只好善意装傻。我见过一种对犬儒主义的解释是这样的:“既然我无法说真话,那么你要我怎么说,我就怎么说,我不这么说也得这么说,由不得我心里想说什么。我照你的说,不见得有好处,但不照你的说,说不定就有麻烦。我知道我照你的说,你未必就相信我,未必就拿我当回事;但我不照你的说,你肯定会说我不拿你当回事。”

    社会的犬儒化使得文艺作品只能“找弱势群体开刀”,大家集体沉浸于对弱势群体的嘲弄所产生的快感之中,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冯老师这么干有他的苦衷,因为要公映,但是作为观众的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反思,我们需不需要这种快感?

    (作者系搜狐特约评论员,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