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一嘴吃出10颗螺丝钉 肯德基是该整改了

2009年1月9日

我要说的是,既然事实俱在,证据确凿,肯德基就不应这么拒不道歉,顾客就是要个说法而已,你不给我一个说法,那不行。总不成我给你一个说法?……


    最近,北京王府井号称“天下第一街”,这里的肯德基里面居然吃出了10个螺丝钉。

我觉得这事情,肯德基的解释还是能说得通的。原因是因为一时疏忽大意,把施工时的杯子拿来给顾客盛可乐——看都不看一眼,这是非常粗心的。我要说的是,既然事实俱在,证据确凿,肯德基就不应这么拒不道歉,顾客就是要个说法而已,你不给我一个说法,那不行。总不成我给你一个说法?

肯德基的质量,人民群众基本上还是比较信任的。

不过犯这种低级错误不是一回两回了。搜狐新闻的“相关新闻”栏目里,就有好几条,有把消毒水当饮料给顾客的,也有在鸡翅里吃出鸡毛的。为何这些在资本主义国家老老实实做生意的公司,到了这边来就不把消费者当回事呢。

以前麦当劳就因为纸杯上没有印防烫提示,在美国赔了上亿美金。这下好了,全美国的快速食品都争先恐后印提示。有的完全是为了担心被告上法庭——消费者的火眼金睛太厉害了。我记得有种爆米花还是薯条,在包装袋上醒目地印着:注意!请一定撕开后食用!在我们这边,这肯定就是个段子了,但是人家不把这当成笑话。

在咱们这边,一些西方企业,口口声声说,消费者就是上帝,但是他们硬是敢当着上帝的面死不认账。不就是个书面道歉么,有什么不能承认的。至于本国的企业,从来都是无神论者,没把消费者当回事。很多来北京出差的南方朋友都很有同感,说北京饭馆的服务员都跟大爷似的,恨不得顾客上去伺候他们。

假如王府井肯德基这事情发生在外国,铁定赔出一个天文数字。我们这边却连一个书面道歉都不肯,这样的企业文化,我看不学习也罢。中国人民对外国食品如此信任,套用一句现成的话,这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也有人说,这边都是中国雇员,出了事情是中国人的事情,但是修理机器的程序、倒可乐的标准流程,总该重新考虑一下吧。

著名剧作家黄纪苏老师老说中国人民早就站起来了,我看还没有。这回就不应该再对这样的企业手软,直接写状子告。不过按照咱们这边的法律,这不算什么大事。吃吃喝喝本来就是群众要自己小心的,关法院什么事情?这事情,我想工商和质检,恐怕是不会给人民群众撑腰的。

四川地震后,有人在网上造谣说肯德基没捐钱,很多人就冲过去抗议。捐款不捐款是自愿的,强逼捐款那跟抢钱差不多。那时候有些同志义愤填膺,现在轮到自己出事,也只是要个道歉,不动真格的。应该拿出当初抗议的勇气来,理直气壮地要求赔钱。

最后,螺丝钉这事儿不必上纲上线,还扯不到爱国与否的问题,就是肯德基这样的洋企业,进了中国之后学坏了,橘生淮北而已。在我们批评肯德基的时候,也要回头看一下,为什么他们可以钻中国法律的空子,为什么中国在食品监管上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各打五十大板,大家和谐发财。

(作者系搜狐特约评论员,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