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热门线路上的空车是铁道部门的耻辱

2009年1月14日

从最近几年的春运情况看,年初最不和谐的部门恐怕就是铁道部了,会把全国的和谐指数往下拉好几个档次。拿着纳税人给发的薪水,就丝毫没觉得有愧于民么?当然,铁道部不会在乎这个,因为他们是铁道部……


    这简直是一个奇迹——在春运期间,一趟热门线路居然有两节车厢空无一人。与此同时,买不到该趟车票的民众却无法回家(见《南方都市报》1月13日相关报道)。不论铁路部门如何解释,都是无法解释的,也不需要解释——要么是因为黄牛党,要么是售、订票规定不合理,反正是铁路部门的票务调度出了问题,否则断断不会出现如此荒谬的事情。

    这可是中国的春运啊,一年一度的地球上规模最大的迁徙活动,但铁道部貌似从来都不打算让人民群众安心过年。

每年过了元旦,铁道部双手一摊,作出一副无辜的样子,“一票难求依然难以解决。”机构改革改了20多年,只有铁道部“年年岁岁花相似”,遇到的全是老问题,没有新问题。纳税人省吃俭用养活铁道部这么多年了,这个部门一点感恩戴德之心都没有。

    以前铁道部修百年客站的时候我就说,铁道部面临的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与铁路服务长期低劣的矛盾。构建和谐社会,铁道部从来就没做过什么实质贡献。去年春运,女大学生冷静在芜湖车站被火车轧死,本来以为铁道部会吸取血的教训,但是没有,在春运问题上,血的教训迎来的只是下一个血的教训。

    就这样的部门,一到全国两会,就张口要钱修路。诚然,中国铁路运力紧张,人民群众都知道,但每年都有天文数字的预算给铁道部,硬件问题国家从来都不吝啬给钱。但春运却不涉及硬件问题,考验的是铁道部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现在的情况是,硬件更硬,软件却更软。“一票难求”的原因不是因为运力紧张,是因为部门利益作祟。

    人民群众呼唤多年的实名制铁道部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实在搪塞不过去,以“设备不完善”为由应之。铁道部连万分复杂的子弹头动车组都自主研发出来了,难道连身份证读卡器都造不出来么?道理毋庸多说,每年春运期间,对铁道部门的批评文章如汗牛充栋般,但铁道部依然岿然不动。

    前两天有两个专家在《瞭望》周刊上发表文章说,积极消费就是爱国。照这种逻辑,最不爱国的就是铁道部了。火车票这种刚性需求,全国四分之一的人都需要,不客气说,是最大的内需,但售票窗口就是没票。人民群众手上拿了钱铁道部就是不要。转过身,黄牛手上拿了大把的票,任君选择,加价五成。看来牛年拉动内需,黄牛与有荣焉。我看今年这个牛年可以改叫“黄牛年”。

    还有,咱们共和国的宪法中分明写着迁徙自由,到了铁道部这里,这种自由生生被打压得不成样子。现在广州北京都不需要办暂住证了,本来是迁徙自由的一大进步,结果被铁道部一下子拉回十九世纪。假如有违宪官司可打的话,铁道部是跑不了的。

    不过,到了除夕,想回家的人多半还是能回去,说明运力还是够的,就是服务太差了,关键就是售票,这是“怨声载铁道”的最重要原因。要是售票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怨气会消一大半,毕竟像沙丁鱼罐头一样的车厢几十个小时都忍过来了,能买到票,我想去铁道部大门口送感谢信的人都有,中国的老百姓,本来就特能忍,但能忍并不是铁道部拿钱不办事的理由。

    一言蔽之,铁道部是市场经济施行三十年来,最无心参与市场经济的部门。车票倒是“市场经济”了,服务却还停留在计划经济的水平。一些人口口声声说火车票属“市场调节”,完全是无稽之谈。只要存在铁路部门的垄断,根本不可能市场化,市场化首先就是打破垄断。

    从最近几年的春运情况看,年初最不和谐的部门恐怕就是铁道部了,会把全国的和谐指数往下拉好几个档次。民怨沸腾的背后,铁道部难道不觉得内心惶恐么?拿着纳税人给发的薪水,就丝毫没觉得有愧于民么?当然,铁道部不会在乎这个,因为他们是铁道部。

    (作者系搜狐特约评论员,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