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寒风中的大腿给谁看?

2008年12月12日

NBA场间休息会有辣妹跳舞,但那是给人民群众看的,不是给领导看的。奥巴马要是去学校演讲时有辣妹短裙迎接,他也不必就任了。鲁迅早就说过“救救孩子”,救了80多年,还是没有效果。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最近真是怪事连连。先是贵州黄平县让学生给机动车鞠躬,12月8日,宜宾又让女学生穿短裙迎接领导。如果我们还没有得健忘症,应该能想起来,4年前南京师范大学曾经让女学生陪领导跳舞。看来,在女学生身上打主意,是个通病。以前倒霉的是女大学生,如今年龄越来越小,开始瞄上了女中学生。把孩子交到学校,越来越不让家长放心了。

    其实,12月8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友谊馆大火,325名学生和老师丧生,其中学生288人。正在仓促逃生之际,诞生了那句至今仍被广为引用的名言——“让领导先走”。这句话是某些人的耻辱柱,以至于有些网友在前面加了一句:“地狱的路,让领导先走。”

    在报道中,校领导一再解释,这是学生自愿报名。相信列位看官都是在中学呆过的,这种“自愿”想必大家都知道,是“自己不愿”,多半强人所难。当然也不排除个别根红苗正的乖乖女自愿短裙迎接。只是,动辄让学生出来迎接领导或者陪舞,这种思维太奇怪了。幸好,来的不是海事局的怪叔叔。

    学生到学校,首先是学习,这是毋庸置疑的,此外就是参加一下文艺活动,全面发展一下。素质教育的核心,是精神塑造。说白了无非就是教育学生如何变成那个“大写的人”。迎来送往的官场陋习,学生是不必参加的。从小目睹这些趾高气扬、花团锦簇的领导排场,长大了当然挤破头去考公务员。

    而且,迎接领导本就是不符合有关规定的,国务院曾经三令五申禁止迎来送往,一切从简。某些人则全然当成耳旁风。归根结底,女学生到底是祖国的花骨朵还是领导的仪仗队?某些领导呢,嘴上说是学生是花骨朵,是祖国的栋梁,是未来的希望云云,其实心里对仪仗队还是很感到满意的。他们身上的名牌皮大衣是感觉不到寒冷的。那些站在寒风中的女学生,虽然只有半个小时,恐怕对这个社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吧。

    现在这个事情,网友们也有不同的看法。除了有别于主流民意的“一小撮”意见,基本还是对宜宾短裙迎宾抱以质疑的,也有的人认为不必对此过于苛刻。兄弟有个主意,咱们不妨做个试验。把仪仗队改为穿裤衩的男生,看看领导喜欢不喜欢。如果领导脸色有异,这就足以说明制服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

    男女平权的口号,从1911年就开始喊,1949年又喊了一次,现在看来还得继续喊下去。长此以往,很影响我们和谐社会的光辉形象。虽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女性很多,但让女学生接领导,还是很难体现我们这个男女平权的决心。兄弟我都能想到,如果有男生踊跃报名迎接领导,肯定会被骂回去的。

    在资本主义的美国,我们知道NBA场间休息会有辣妹跳舞,但那是给人民群众看的,不是给领导看的。奥巴马要是去学校演讲时有辣妹短裙迎接,他也不必就任了。鲁迅早就说过“救救孩子”,救了80多年,还是没有效果。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作者为搜狐特约评论员,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