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种橘种出蛆橘 “辟谣”辟成谣言

2008年10月27日
人民群众似乎已经养成了一个“不良”习惯:地方政府“辟谣”的时候,群众会认为这事情已经真的发生了。这次蛆橘事件就是一个明证。地方政府的“辟谣”几乎无人相信……


  10月22日以后,四川蛆橘已流入东北、华北、华东等地市场,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而前一天,当地政府却在言之凿凿地“辟谣”。政府声明言犹在耳,百姓当然不知所措。被有关部门称之为“谣言”的东西,却被证明是人民群众身边触手可及的事实。而当时的新闻还说地方政府正在追查“谣言”源头,摆出一副不依不饶的样子。

  这样的事件不是一次两次了。非典前,有一些地方政府也把“广东怪病”称为“谣言”,因此还大动干戈,追查过一阵子。

后来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开始全民紧急动员,珍爱生命,远离非典。终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取得了抗击非典的伟大胜利。
  
  这样的“辟谣”,5月在安徽阜阳也出现过一次。当地的某权威大报称,已经查出的5名患儿之间“没有相互传染联系,请群众不要担心”。正是这次“辟谣”使得各医院及幼儿园贻误时机,没有及时采取隔离措施,疫情才进一步扩大。结果是,人民群众相信了来自“权威”的消息,却让幼儿陷入更大的危险之中。
  
  说到这里,兄弟觉得有必要总结一下近年来地方官府“辟谣”的规律。一般都是人民群众通过网络通讯工具、手机等,获知了某负面事件,随后一些地方政府出面“辟谣”,声称绝无此事或者已经控制局势。过不了几天,该事件被中央政府获知,勒令各个部门严查,共同防范处理,最后解万民于倒悬,总算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但不幸的是,人民群众似乎已经养成了一个“不良”习惯:地方政府“辟谣”的时候,群众会认为这事情已经真的发生了。这次蛆橘事件就是一个明证。地方政府的“辟谣”几乎无人相信。群众客厅的电视里在直播新闻发布会上的“辟谣”,而客厅的茶几上,一条条蛆虫正慢慢地从橘子里爬出来。
  
  这几条蠕动的蛆虫,就是对“辟谣”最大的讽刺。事实俱在,证据确凿,指鹿为马的事情人民群众被忽悠几回,以后就会免疫了。传言之所以迅速传播,是因为正常渠道都被堵塞了,电视不播,报纸不登,广播不报。为了能广而告之,只好在网络和手机上传播,因为这两个渠道,基本还算畅通。
  
  但是,在某些官员眼中,这世上根本就没有“管不着”的事情,你用手机发短信传播我不想听到的东西,对不起,这得管管。于是,要追查“谣言”,要秋后算账。而且,这种“辟谣”往往是以维持“社会稳定”的名义进行。殊不知,社会的不稳定,恰恰是因为地方政府的“辟谣”,阜阳不就是这样吗?
  
  社会稳定重要不重要?当然重要。人民群众的安危重要不重要?也重要。最后的事实往往是,地方政府为了社会稳定“辟谣”,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进行“二次辟谣”,即确认了这一事件并火速处理。难怪很多群众“只相信中央”。
  
  这种“辟谣”出自一种与生俱来的惯性,基本是一种固定不变的态度,是对事实与后果的极大轻视。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辟谣”之后,真相还是掩盖不了的,迟早要水落石出。这个时候,一些“辟谣”的地方政府就陷入极大的被动。上无以报中央,下无以对黎民。
  
  “辟谣”虽易,但重塑政府信用却是难上加难。中央政府一点一滴的努力,很可能在一些辟谣辟成谣言的地方政府那里付诸东流。
  
  (作者为搜狐特约评论员,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