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精神龙脉”是忽悠群众的帮闲产物

2008年11月14日

咱们国家的历史上,家国多难时,往往一些帮闲派跑出来乱报祥瑞。嘉靖年间,祥瑞报了无数,但是灾祸接二连三。现在总理说多难兴邦,马上就有人说龙脉出来了……(进入专题:失血的龙脊


  听说北京中轴线成了咱们国家的龙脉,兄弟我十分之高兴,谁让咱是龙的传人呢,这下可找到根子了。不过,那位记者在新闻里不敢光明正大说是龙脉,称之为“精神龙脉”,这也行,咱是社会主义国家,不让讲风水,这谁都能理解。
  
  龙作为汉民族的图腾崇拜物,地位极其崇高。在风水堪舆学上,有一套很成体系的龙脉理论,可惜“破四旧”的时候给破了,后继乏人。不过历朝历代,的确对龙脉颇为讲究。秦始皇称东南有天子气,遂埋金以镇之,又凿断方山以断其龙脉,遂成秦淮河。

清代的龙脉据说在鹿鼎山,可惜给罗刹国占了,多亏韦公小宝牺牲色相,才保了下来。
  
  早前听说咱大中国的龙脉是在昆仑山,还说长江黄河是龙脉的脉络什么的,各种说法都有。以黄河开封段的水位而言,咱这龙脉还有点高血压。中轴线这条龙脉,是1949年之后民间才有的说法。兄弟以前听人说,永定门拆了不好,永定永定,这一拆,社会不安定,可这不是无产阶级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不可取。
  
  堪舆风水也不能一概以唯物主义的态度否定,因为那么多人都信这个,必定是有些道理的。要不,以前会有同志想出“上风上水上海淀”这个口号。只不过,永定门拆了以后又重建,太折腾这条龙脉了。不过,折腾来折腾去,奥运开幕式上大脚印一字排开,还真气派得很。兄弟打心眼里高兴,咱国家真的崛起了!
  
  不过,这则报道说,这是咱中国的精神脊梁云云,这就有些扯了。兄弟一直以为,脊梁这个东西,存乎人心而非存乎外物。文革那会儿,不好说咱的脊梁断了,但弯了是肯定的。父子反目,夫妇成仇,最根本的人性都不要了,谈何脊梁。中轴线作为精神脊梁的话,未免也太小瞧人民群众了。半殖民时期,中国人民的脊梁都被压弯了,照样挺了过来,依靠的可不是这根中轴线。
  
  再说了,现在这个中轴线,确实贯穿了不少著名景点,但这个线其实来得很随意。元大都兴建的时候,藏传佛教萨迦派五祖、国师八思巴受命设计大都城。他对着什刹海划了一条切线,切点就是今天的后门桥。以这条切线为中轴线,元大都的雏形就此确定。800年来,北京城的规划,大致都依照这个线而来,萨迦派的八思巴,压根不信龙脉这个说法。
  
  所以这个“龙脉”,如今就有些祥瑞的意味了。兄弟想起去年的一出闹剧,“盛世出猛虎,虎啸振国威。”后来大家都知道,全国人民都被忽悠了。祥瑞是假的,但今年事儿倒是没少出。咱们的温总理出来说,多难兴邦。意思是不能被灾难压垮,而要通过灾难中壮大自己的精神。由此可见祥瑞是兴不了邦的。只是一帮无聊的人闲得蛋疼,逗大家玩玩而已。
  
  不过,历史上,这种情况特别多。如出现彩云、风调雨顺、禾生双穗、地出甘泉、奇禽异兽出现等等,都被解释为上天对皇帝的行为和所发布的政策的赞成或表彰。后来造假的祥瑞越来越多,比如给鲤鱼肚子塞块玉石之类的。李世民不信这个,他说,真正的祥瑞是搞好政治,以后发现的祥瑞,一般不再向中央政府报告。李世民心里很清楚,这是底下人在忽悠他呢。
  
  咱们国家的历史上,家国多难时,往往一些帮闲派跑出来乱报祥瑞。嘉靖年间,祥瑞报了无数,但是灾祸接二连三。现在总理说多难兴邦,马上就有人说龙脉出来了。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时候,一定要谨防这种唯上不唯实的虚假浮夸作风,切实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作者为搜狐特约评论员,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八思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