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给车敬礼”娃娃抓起 中国人民就这样站起来?

2008年10月14日
两千年前,子路道边尊长者,两千后,学生路上让汽车。若起夫子于地下,必将捶胸顿足痛心疾首,吾道亡矣!吾道亡矣!仁者,爱人也。官员嘴里的“仁政”,不是自己说了算,是百姓说了算……


    人们都说,咱们这儿是个礼仪之邦。那些化外之地的东夷南蛮们,归顺我天朝上国,无一不是仰慕华夏仪礼,长幼有序,尊卑有阶。搁早年的时候,这些东西还是“孔家店”的,一个世纪内被灭了两回。后来发现只有这些东西,才能证明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于是又捡起来,重新包装一下,凑合还能使。

    这些积淀于文化基因之中的东西,维系着数千年来的人际关系。

《论语-微子》里讲子路见荷苕丈人,后者说“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子路拱而立”。这是古代最著名的站在路边向他人致敬的故事。遇长者贤者,拱手而立,原是古人的礼节。现在有点礼貌的人,点个头也就过去了,没那么严格。

    如今,据闻贵州黄平县的孩子们,要站在路边向过往车辆敬礼。该报道中教育局领导说,推广这种礼仪,有助于消除安全隐患。这兄弟就非常不懂了,这是哪门子的“礼仪”?礼仪之谓,就是人际关系的外在形式。子路拱而立,那是对长者表示尊敬;鲁智深见面唱个喏,那是对别人简单打个招呼。学生向车辆行礼,居然是为了人身安全!这种“礼仪”这不仅不合古礼,还有悖如今的“以人为本”。

    从生活现实而言,车辆行人均有交规约束,井水河水两不相犯,只要严格遵守,如何会有车祸之虞?我们以前曾经强烈鄙视过的西方国家,通行的规则的“车让人”,不论何种情况,机动车都应礼让行人。咱们儿是“人让车”,不论何种情况,机动车先走。贵州黄平更是先进,不仅要让,还要“以礼让之”,是要表达“谢谢你没撞我”的意思么?

    小学生敬少先队礼,要是车辆川流不息,整天就杵路上敬礼了,干脆就不要上学了,晚上直接回家,明儿个再到路上继续敬礼。中学生应该是共青团员,兄弟也愚,不知道有没有所谓的“共青团礼”,也不知中学生如何行之。总之,学生毫无在路上行礼的必要。

    其次,人人生而平等。坐在车上的人,也是爹生娘养的,两个肩膀撑个头,底下加四个轮子,也不比别人高。要求孩子向车辆行礼,其实就是向车上的人行礼。这会给孩子们灌输一个尊卑明显的等级观念,即凡是坐在车上的人,不论是官是商,是兵是民,都是值得被尊敬的。可是古代的囚车,围观群众是要砸馊鸡蛋的,那会儿的价值判断可能更靠谱些。

    我们在戏文里看到,父母官出行,皂隶们打出“肃静”、“回避”的牌子,百姓垂手围观,有轿子的、骑马的先行。黄平县与此已经相差不远了。古代文庙前有下马石一方,上刻“文武官员军民人等到此下马”,那是对知识分子、对法统的尊重。要我说,假如黄平县规定车辆一律避让学生(本来也应如此),那绝不会引来现在的广泛质疑。

    自古以来,礼仪承担着教化的作用。有什么样的礼仪,就有什么样的教化效果。两千年前,子路道边尊长者,两千后,学生路上让汽车。若起夫子于地下,必将捶胸顿足痛心疾首,吾道亡矣!吾道亡矣!仁者,爱人也。官员嘴里的“仁政”,不是自己说了算,是百姓说了算。

    著名爱国剧作家黄纪苏老师有句名言,中国人已经站起来了,李安还跪着。兄弟要补充一下,还有黄平县的孩子们跪着。中国人站起来了么?只要有黄平县这样的扯淡规定,中国人民就永远站不起来。

   (作者为搜狐特约评论员,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