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人民群众需要“百年车站”吗?

2008年9月4日
现在铁道部面临的主要矛盾,不是客站不够大、不够高、不够豪华,而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与铁路服务长期低劣的矛盾。诚然建高大豪华的客站也是提升服务的途径之一,但不是目前亟须改变或需要的……

    欣闻铁道部拟投资1500亿建百年不朽之客站,这批投资总额比三峡工程还大的工程,铁道部说建就建,兄弟只能说,铁道部太有钱了!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铁道部一下子花这么多钱,也不知道是否经过人大批准了。

  当然,铁道部可以说,这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话没错,但是花钱讲究个轻重缓急,讲究好钢用在刀刃上。铁道部也许会拿出充分的理由,证明人民群众的确需要这些百年客站,但铁道部从来就没想过,人民群众更需要的不是豪华的车站,而是贴心周到的服务。

在铁路运输这样一个缺乏充分竞争的行业内,服务质量低下早就是众矢之的。

  在年初的雪灾、春天的山东出轨事件后,铁道部最应该做的,就是拿出具备说服力的调查报告,认真反省事故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而非一门心思琢磨该怎么花钱。很奇怪,在我们国家,只要是建大型工程,没有哪个说过不同意的。前年至去年,各地方一批高大坚固的政府形象工程纷纷曝光,民愤之大,让人深以为恨。

  车站服务的是旅客。众所周知,排队三天买不到票、从黄牛手上买高价票,几乎是每个普通人的亲身体验。春运期间,车厢挥汗成雨,接踵磨肩,那才真是紧密团结、紧密围绕。兄弟只想问一个单项选择题:旅客宁愿在车站舒舒服服坐一两小时,还是愿意在车上舒舒服服坐十多个小时?我想任何智商正常的人,都会选择后者。

  铁道部的专家说,以往铁路客站过于专注运输功能,而忽略了旅客感受。这话深究起来就是说,因为客站过于专注运输旅客,所以忽略旅客感受。这种因果关系是非常荒谬的。按理说,如果客站过于专注运输功能,应该更加重视旅客感受,因为你运输的对象就是旅客嘛。除非铁道部以前没把旅客当人看,基本等同于大秦线上的无烟煤,这位专家的话才能成立。

  许多旅客会拿飞机与火车做比较。因为航空公司的激烈竞争,受惠的是消费者。旅客有很大程度的选择权,不论是票价还是服务水平,都还能货比三家。这家的机上餐不好吃,可以换一家,那家的空姐年龄偏大,腰围偏粗,可以换个养眼指数高的公司,诸如此类。火车就不一样了,盒饭卖得贼贵,还没有发票。那种号称可以带旅客提前进站的小红帽,张口就是20块,这种自收自支的额外经营项目,在火车站及火车上是最多的。
  
  毛主席说得好,先解决主要矛盾,再解决次要矛盾,这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一个基本原则。现在铁道部面临的主要矛盾,不是客站不够大、不够高、不够豪华,而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与铁路服务长期低劣的矛盾。诚然建高大豪华的客站也是提升服务的途径之一,但不是目前亟须改变或需要的。说到底,铁路部门最需要改变的是,服务态度及方式,增加运力及路轨建设。

  现在很多地方——例如扬州——火车站修得比一般机场的候机楼都漂亮。北京西站竣工之际,是亚洲第一大站,但当年建成通车后,出站通道过少等设计及建筑缺陷,很快就被专家及大众指出。至于所谓的百年不朽之客站,纯粹是无稽之谈。现在我们看到的百年以上的老房子,那都是受保护的文物,有几个是每天被数十万人使用的公用建筑?

  正阳门老车站,1906年改扩建竣工,1959年就停止使用,在那样一个科技水平低下、国家财力薄弱的旧时代,使用了50多年,已经难能可贵。所以铁道部不必考虑百年后的车站,那由后人去设计建造,正如1959年北京站建成后弃用前门站一样,每一代都有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审美标准,我们不能建一批几十年后就被后人拆掉或者弃用的建筑。

  所以铁道部不必这么高瞻远瞩,低下头看看脚下,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才是正途。一味追求硬件设施,就好比在双核的电脑上坚持玩DOS,只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作者为搜狐特约评论员,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