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星空评论-解读世界 关注民生 » 星空国际 » 对日本说一次“不”比抗议一百次有效

对日本说一次“不”比抗议一百次有效
作者:三眉 来源: 新华网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3月24日09:46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我要说不!

  惊悉日本有望"升级"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消息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公开透露的,虽然不是板上钉钉的事,恐怕也不是空穴来风。就在日本官民弹冠相庆的时候,这则消息带给曾是日本对外侵略最大受害国——中国人民的心理冲击力一定很大。在表明我们的态度之前,有必要先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一、日本能代表谁?

  在被媒体提及的候选国家名单中,我们可以合理的推断:巴西代表南美国家;德国代表传统欧洲大陆;印度代表南亚区域;埃及或南非代表非洲大陆。那么,日本代表谁?代表东亚吗?东亚已经有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了。代表东南亚吗?好像印尼等区域大国更有代表性。代表西亚中东国家?除非日本列岛漂移到波斯湾,否则即便其自卫队停驻在伊拉克南部,也没有日本代言的份儿。

  那么日本能代表谁?

  伊拉克战争期间,日本国内曾有一个讨论,就是选择"联合国为中心"的外交路线还是选择"强化日美同盟"路线,讨论的结果有目共睹:

  日本外交上唯美国马首是瞻,军事部署上由美国主导。显然日本在重大国际事务上更多的是"美国全球株式会社东亚子公司"买办的身份。这也是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最近访日期间力挺日本参加安理会的玄机所在。这与安理会扩充的宗旨,即"使它(指安理会-笔者注)更广泛地代表整个国际社会,并反映当今地缘政治的现实"(安南报告)显然有悖。  

  二、"升级"后的日本能干什么?

  笔者注意到,现在还存在这样一种错误的想法:即使日本跻身新常任理事国之列,但根据安南提出的方案,它不是没有否决权吗?所以没什么可担心的。这未免有点短视了。事实很有可能是,"升级"后的日本就像鲤鱼跳过了龙门,到时候呼风唤雨就不是中国能约束的了。

  首先,从此日本在政治、军事、修宪上有了绝好的借口。

  荣升常任理事国,当然要信誓旦旦地"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贡献"了,也包括日本自卫队将对地区和平和世界和平"保驾护航",再有"日美战略方针"的巨大幌子,如此这般趁热打铁,和平宪法的突破,自卫队性质的改变,将是势如破竹。国内、国际反对力量将更难置喙。

  其次,在国际事务上拥有更大的发言权。有美国撑腰,有日元开路,日本在国际事务上已经成为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很有影响力。日本的"经济外交"在东南亚、非洲大陆、南美大陆实际上已颇为奏效。成为常任理事国后,其对国际事务的参予乃至干预程度将出现质的飞跃,对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将更有影响力,在一些国际热点问题上,利用当事国对美国、俄国等传统大国的戒心和不满,可以以"貌似公允"姿态介入,直接或间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从而产生更大的号召力。外交上此消彼长,日本在第三世界中发言力的增强无疑会削弱中国在这些国家中的影响力。

  此外,与中国在争议问题上的对抗有了更多的资本。还是联合国普通一员的时候,日本就一直不遗余力地在中国的一些重大战略问题上打压中国了,如"人民币升值"、"欧盟对华军售解禁"等。"升级"后的日本必然会以更强硬的姿态对待中日冲突问题,如钓鱼岛的争端,东海油气田开发上的争议。

  最后,日本国内在历史问题上的认识将进一步倒退。正如1956年日本重新加入联合国让日本人真正感觉到战争已成为过去一样。事隔近50年后如果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而且是在对历史的认识越来越淡漠,越来越荒谬的背景下加入的话,必然给绝大多数日本人带来一种错觉:即他们的历史观是正确的,正是因为国际社会忽视或者不介意这种历史观,才会认同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三、中国表不表态?

  如果中国对此沉默。日本及国际社会将怎么看待?

  先说日本人。在2004开始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贯穿日本对华战略的鲜明特征就是强硬和对抗。并且这个趋势今后恐怕还得持续下去。

  中国在这件事情上的沉默,恐怕会被日本国内的强硬势力错读成软弱可欺,进一步强化其对抗的"雄心"。

  而从整个国际社会的角度看来,了解中日恩怨史的国家恐怕不会把我们的沉默理解成中国宽宏大度,而是认为这是因为中国不敢得罪日本,中国身为常任理事国,连自己的利益都不敢坚决维护,其他国家必生轻视之心,从而在以后的国际问题上更倾向于靠拢日本。  

  四、中国如何表态?

  同样遭受过日本侵略的韩国和朝鲜在第一时间就表明了反对态度。但是中国由于身处常任理事国的特殊位置,握有否决权,确实要斟酌再三,谋定而后动。

  在下结论之前,我们不妨回顾一下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中日关系的三个原则讲话,一是以史为鉴,二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最后才是加强合作。然而,近年来日本其言其行已充分表明:日本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大开倒车,在台湾问题上公然介入,已经逐渐侵蚀了中日友好的柱石。

  众所周知,联合国是在世界反法西斯的战争终诞生的,至今联合国宪章里还有"敌国"的条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即将迎来60周年的2005年,日本仍旧执迷不悟地在历史问题上越走越远。

  我们应就此明确指出,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认识和倒行逆施,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指手画脚,暗藏祸心,日本在安全战略上的蠢蠢欲动和枕戈待旦,给周边地区和亚洲人民带来越来越大的不安。只要日本在以上问题上继续盲动,它显然就不能承担起联合国改革方案中的"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

  中国说"不",想必会招来日本的愤怒;但如果中国说"是"的话,则会招来日本人的轻侮,以及韩朝等亚洲邻国的不信。说一次"不"比抗议一百次参拜靖国神社更能让日本人正视历史。

  >>>我要说不!

( 责任编辑:柳剑诏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