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星空首页 » 薛涌 » 从故宫门票涨价看国人的历史意识

从故宫门票涨价看国人的历史意识
作者:薛涌 Star.news.sohu.com 2005年3月16日09:23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12月1日《新京报》报道,故宫、颐和园等6个世界文化遗产游览参观点的门票酝酿涨价,引起社会广泛议论。本来,故宫、颐和园属于历史文物,不是公园,但故宫在旅游旺季,竟创下日接待12.5万人次的纪录。如此下去,有再好的技术,古迹也不可能完好地保护。

  门票涨价的一个原因,赞成者称是为了控制客流量、保护古迹;反对者称,对这样的名胜,人们梦寐以求,门票价格再高也挡不住人。  

  其实,世界上没有钱挡不住人的地方。故宫把门票调到100元可能挡不住人,那么一千元、一万元怎么样?所有名胜古迹都应该制定客流量的控制标准,票价要跟着客流量的上涨而上涨,直到控制住人数为止。市场规律在这里是最有效的。

  可惜,即使是提倡涨价的人,也不敢说要放开涨。因为在城市规划中,我们长期忽视公共娱乐设施和绿地的建设,使老百姓没有地方去,只好把名胜古迹当成晨练、休闲的场所。不过,更根本的问题,还在于我们的历史意识。我们把故宫、颐和园、长城等视为中华文明的辉煌象征。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来看看。你一抬价,许多人就去不了了。这等于剥夺了我们的历史,剥夺我们的文化认同。

  然而,故宫日接待12.5万人次的纪录,使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我们虽然号称文明古国,实际上13亿国人的“人均文化遗产”却非常贫乏。所以大家才没有别的地方去,都挤到故宫、颐和园、长城或几个皇帝的陵墓中去。中国在历史上长期就是世界的第一人口大国。这么多人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存了这么久,为什么留下了如此贫乏的“人均文化遗产”呢?

  历史上,我国在大部分时间里以中央集权为政治理想,有国家而无社会。传统久了,就塑造了国人根深蒂固的历史意识,觉得自己的历史、文化全可以被故宫、长城被这些集权政治动员的资源创造的东西来代表。其实,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和这些东西认同呢?帝王们把社会剥夺成了赤贫,创造了这样的辉煌,有什么值得小民百姓骄傲的呢?难道学习历史,一定要到这样的地方才可以吗?

  现代社会的历史意识在上个世纪就已大转。随着民主制度的胜利和平民文化的繁荣,人们越来越注意基层社会的历史、小民百姓的历史。比如法国的年鉴学派,把帝王将相的宫廷政治视为历史最肤浅的层次。历史学家深入乡村,查土地的账目、出生记录,试图重构无名百姓的社会,把握历史最深层的动力。这已不是几个象牙塔里的学者的特殊癖好,而是深入到一般老百姓心灵深处的历史意识。于是,古代普通的民居、生产场所,纷纷被精心保护起来,作为历史遗迹供人瞻仰。人们要寻找自己的文化认同,可去的地方实在太多了。

  我们怎么样呢?似乎只有尊贵的东西才算历史。北京的四合院已所剩无几了,不过至少人们还认识到那是需要保护的东西。其实,过去北京的城门外到处是粪场。

  粪业不仅是农业社会生存的血液,而且保证了城市的清洁。北京不同的城区,因为贫富不同,粪便中的营养也不同,导致富人区的粪比穷人区的粪贵。而这几乎涉及了所有人的生存问题。一个北京人要找自己的文化认同,要学习历史,这些粪场与故宫同样重要。但这样的遗迹还有吗?祖先在这方面的历史,不是已经在我们的记忆中消失了吗?

  我看,让故宫的票价放开涨好了。门票收入如果用于文物保护还有剩余,索性就建立故宫奖学金,让穷乡僻壤的孩子进北大、清华读书。当年就是这些地方的人被皇帝敲骨吸髓,才有了故宫。难道现在不该资源回流吗?更何况,老百姓进不去故宫,也许会回过头来,去寻找自己的历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