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爱国主义是凝聚人心的旗帜不是打人的棍子

爱国是要确立并维护一个具有现代意识、具备政治文明的国家目标,而后以同舟共济之心、以自尊敬人之力孜孜以求。那些将自身自觉不自觉打扮成爱国模样,而盲目施行割裂社会拒斥同胞令亲者痛仇者快之种种事项的人,恰恰在这个基本目标上暴露了真面目。

  关于“爱国”的喧嚣正在受到越来越广泛的讨论与警惕。从社交媒体到街谈巷议,靠抵制美货来爱国的号召已经受到质疑,围堵肯德基的“爱国”则展示了愚昧与蛮横。正如《人民日报》署名范正伟的评论《爱国不是“糊涂的爱”》一文所言,如果只满足于呈现爱国的姿态,甚至以为只要“爱国”就能为所欲为……,这不是爱国,而是害国”。

  爱国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说法,正因为广泛,许多所谓爱国群众,自行代入,自诩爱国,围绕肯德基做出盲目抵制、行凶斗狠的样子。然而,什么是爱,爱国何为,这些需要爱国者真正明白的道理反倒被丢在一边,将爱国演变为恨同胞,将爱国引向共同体的撕裂。

  直接地说,爱国是修身养性,是与人为善,它是自我要求的重要方面,是提升心智水准的关键考量,是把个人的开放、智慧、包容投射到国家涵义上去的日常努力,而爱国也是一种能力,一种理性与建设性并重,以推动我们共同的祖国积极向上的能力。爱国者常思:在法治的背景下,什么是对这个国家和民族真正有益的?而不是到处宣扬唯我独尊,扬起爱国牌U型锁。

  然而,时下面目可疑的“爱国”制造了网络上形似阴霾的喧嚣,一度成了听不得意见、容不得批评的网络恶势力。喧哗当中,有一种声音为肯德基前组织聚集起来的抵制者辩护,认为他们是“朴素的爱国主义”,所以理应受到保护云云。这种辩解,实际上把滋扰消费者当作“朴素”,把围困商家当“朴素”,把攻击维安警察当“朴素”,把辱骂同胞“爱国贼”当“朴素”。

  爱国不是玩偶,本质上没有朴素与奢华之别。在所谓爱国的名义下,视一般同胞为寇仇,却是要把爱国当傀儡,予取予夺。这已经不是“爱国”,甩开了爱国的真义。所幸的是,改革数十载,民智大开,人民有足够的辨别力。而法治昭昭,以爱国之名行害国之实的言行自有约束,线上线下相呼应的害国举动不可能遮蔽天下正声。

  迄今为止的抵制行为,在三个层面上暴露了此种盲目而不理性的爱国主义所带来的现实危害:在个人层面,它制造敌我矛盾,播种仇恨,带来分裂。在社会层面,它恶化社会环境,攻击那些令社会向好的良好愿景。在国家层面,它扰乱外交部署与政策周旋,用混乱抵消国家努力,降低中国形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在舆论场上,红、灰、黑三色地带相互交织,互相影响,情况异常复杂;对于那些不负责任的舆情操纵者来说,自以为“红”,效果却截然是“黑”,而尚能争取的“灰”却也因此在高级黑中,更为犹疑更为远离。

  这些日子已经证明,以爱国为噱头的不理性行为走不远,除了制造不清醒的泡沫,什么也不会留下。如果以百年历史为衡量,可以看到但凡以爱国凝聚人心的阶段,比如争取国家独立,比如实行改革开放,比如抵御重大灾害,都能取得关键成功。爱国与害国,如何选择,不言自明。

  当下的中国,在内经济形势使然必须过大关;在外则周边国际关系复杂,要应对世界格局的转型冲击。面对世界的时候,一个被虚假而不负责的“爱国主义”所负累所裹挟的中国,无论是外交与内政都面临额外的重担。凝聚人心,造成一个有凝聚力的中国,就需要坚决排除此类非理性舆情与行为的影响。

  正如道德是自我修养的鞭子,不是砸向别人的板砖。作为道德组成部分的爱国情感,也是如此,它不是一把到处炫耀的U型锁,不是扯虎皮做大旗,用野蛮压制文明,欺凌同胞,将无声的愤懑当做战果。说到底,爱国主义是凝聚人心的旗帜,不是打人的棍子。

  总之,爱国是要确立并维护一个具有现代意识、具备政治文明的国家目标,而后以同舟共济之心、以自尊敬人之力孜孜以求。那些将自身自觉不自觉打扮成爱国模样,而盲目施行割裂社会拒斥同胞令亲者痛仇者快之种种事项的人,恰恰在这个基本目标上暴露了真面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它注定不能走远,注定要被抛弃,注定消失在歧路。

  (搜狐评论独家原创,未经许可谢绝任何的形式的转载,申请转载请联系本公号)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