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谁是体操少女被性侵的真正凶手

涉事学校,如果只是一味噤声,不认真对性侵女童事件中存在的问题加以重视,无疑会埋下更大隐患,更多孩子的命运令人忧心,更可怕的是地方政府愿意主动为其遮丑,两者各取所需的利益互换才是致命的伤害。

  曾经走出过刘璇、李小鹏等奥运冠军的湖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近日爆出丑闻,该中心名下的湖南省体操运动学校校长和一副校长因猥亵多名年幼女学员,于2013年11月分别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体操学校训练 资料图

  有关女童被性侵的案件近年来时有发生,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此次事件值得解剖的地方并不止于此,这所被当地称为“奥运冠军摇篮”的体操学校,虽然被丑闻缠身,但相关消息并未公开,据称是“上面有要求”。

  一个体操学校,不仅存在如此触目惊心的恶劣案例,连校长副校长都能从表面的为人师表摇身一变成了衣冠禽兽,而且还在“绑架”应有的正义,让媒体噤声,让当地政府不惜为此遮丑,这难道不是对公正的强奸么?这种共同遮丑的利益链尤为引人追问。

  几块金牌难道比那么多孩子的童贞、以及给她们一生所带来的严重创伤更重要?其实对于这些为涉案事件忙前忙后的官员,绝对不是看重了那几块金牌,而是舍不得金牌所附加的巨大利益。

  这条利益链不仅指向奥运会,还包括世锦赛、全运会等一系列竞技比赛,最早对国家体育制度进行调查的赵瑜曾经指出,“谁也没说过,全运会是考察省市体育官员政绩的标准。这是潜规则。”金牌是衡量地方体育局官员政绩的惟一标准,它直接影响着省市体育官员的升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运动员、教练员,能否夺金已经不能控制,更多的时候要看是否符合这条利益链的整体需求。

  曾经有人傻傻地问,奥运金牌是纯金的么?显然,对于依附在奥运金牌以及其他冠军利益链条上的运动员、教练、体育学校、主管部门等来说,这块金牌的含金量比纯金可高多了。金牌的利益潜规则,让许多参与者甚至能产生一种灰色心态,就是为了金牌可以不惜一切手段,地方政府可以为此搭上监管职责,抹杀舆论监督。更为可悲的是,这种危害,众所周知,却仅仅止于外围的公众口水、媒体质疑,而强大的既得利益共同体不为所动。

  湖南省体操运动学校是封闭式管理,有分析称这种模式给校长等管理者太多的权力和空间,可以为所欲为。其实,举国体育下的金牌潜规则何尝不是一个封闭循环的小圈子?除了几个冠军之外,没有多少人真正关心运动员的身体健康,退役后的生存发展。教练把女孩子当男孩子使唤,把男孩子当牛马使唤,运动员们一旦不听话就可能被踢出局,因此形成了与教练之间畸形关系。涉事学校,如果只是一味噤声,不认真对性侵女童事件中存在的问题加以重视,不对管理混乱缺乏反思,无疑会埋下更大隐患,更多孩子的命运令人忧心,更可怕的是地方政府愿意主动为其遮丑,两者各取所需的利益互换才是致命的伤害。

  谁是体操少女被性侵的真正凶手?除了应该被绳之以法的校长副校长外,长期监管不严、出了事还在四处遮掩的当地主管部门,同样是在金牌潜规则的利益驱动下,对孩子进行二次伤害,他们应当和金牌潜规则一起站在被告席上,接受来自社会的审判。(文/毕舸)

  相关评论:

  “金牌”光芒遮掩不住性侵丑恶

  关注体校性侵案的多重肇因

  防性侵 如何走出课堂宣讲

专题策划: 搜狐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