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2013 变革写在时代年轮之上

这一年,最核心的主题词就是“变革”。它已经当之无愧地书写在了时代年轮之上。这一年有太多的不一样: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开启、打掉了一批“大老虎”、在全党全社会反不正之风……

  2013年开局时,人们或许没想到这一年,会以不一样的方式收官。

  12月的最后几日里——

  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如此一针见血,注入了实事求是的态度与辩证思维。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系列中央会议传递出了不同寻常的信息,这些或诗意或朴素的表达背后,凝聚的是深切的民意。

  没有盘点,就没有发现。

  这一年有太多的不一样: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开启、打掉了一批“大老虎”、在全党全社会反不正之风……

  其实这一年我们所感受到的一切,“源代码”早已蕴藏其中——

  从习近平“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任职宣示,用实干托起中国梦的号令,“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决心;到李克强“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的动员,“改革中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的慨叹、“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的表态,已经清晰地标出了治国理政的所指所向。

  然而,人们当时或许抱着犹疑的心态,说得好就能做得到吗?面对现实中的诸多难题,行吗?这也是许多人在平常心中迈入2013,又在惊艳中挥别2013的原因所在。

  这一年,人们发现,“动真格”竟然有这么大的力量。全社会思想为之一清,风气为之一振,观念为之一变,实为近年来少见。

  这一年,最核心的主题词就是“变革”。它已经当之无愧地书写在了时代年轮之上。

  没有变革的勇气、方向、智慧,中国又怎么能拨开重雾,破除路障?又怎么迈过中等收入陷阱,向着更高处的风景进发?在这个意义上,2013的变革,开启的是下一个十年的精彩,开启的是中国全面小康的巅峰时段,甚至开启了13亿人新的希望与梦想。

  这一年,有着被观察者们称为“最严厉的反腐举措”,那些不断被打下的“大老虎”,让人们相信了“刑也上大夫”,中央巡视组不再是“泥菩萨”。中纪委走在了网络反腐的前面,通过铁腕与果决,重建了人们对制度反腐的信心。而薄案的公开审理,更是开启了反腐法治化的全新轨道,其公开透明的程度未必会绝后,但必定空前。

  这一年,就在人们疑惑,多少个红头文件都管不住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送礼跑关系的恶习,能否清除的时候,频繁见诸报端的已是高档白酒业、高档饭店遭遇“滑铁卢”,一些人顶风违纪被严处。

  如果说不正之风、腐化之瘤,毕竟是丑,上不了台面,只要抓住了,真打了,也就灭了,那么,涉及部门利益、行业利益、政绩利益的问题和矛盾呢?所谓“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又该如何撕掉那些堂而皇之的面具?

  这一年,全国大部地区动辄“十面霾伏”令人惊心痛心,却是这些固化利益的面具所透露的狰狞。灰霾之所起,原本不该怪烹饪、怪尾气,其实就是那些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行业和产业种下的恶果。而这背后,是官员的政绩与帽子,是地方的GDP与财政收入。清洁空气行动、淘汰落后产能,从中央到地方,政令发出行动拉开。其虽难立竿见影,但一旦有所行动,呼吸清洁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就不会是遥远梦想。

  这一年,雅安地震又一次撕裂蜀中大地,但在汶川震后五年,我们看到了国民心态的健康成熟、看到了救援机制的进步。而吉林禽业公司火灾、青岛输油管道爆炸、厦门公交车爆炸事件则更像镜鉴一样,时刻提醒政府:那种太被动、捂盖子、监管不力、动辄得咎的落后形象必须改变。

  这一年,铁道部终于成为历史了,劳教制度终于废除了,“单独二孩”终于放开了,多少年来的纠结竟然在这一年里轰然倒塌,岂不谓“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关键就在于是否动真格?神十飞天 、嫦娥探月,那些曾经不切实际的千年梦想离我们越来越近,说不激动,还真有点儿假。岂不谓,付之于行,再难以抵达的路也能开辟出坦途?

  这一切,皆因变革所起。

  而最深刻的变革,最大的变局,都在未来的7年里,都已全都写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文本里,16个领域、60个方面任务……这是中央的承诺书,也是时间表。“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效率”,这个纠缠了多少年的难题,已经有了革命性的破题。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在理论上已经成为一种突破了的高度而存在。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样的价值取向,则道出了变革的最大秘诀和依靠。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在俄罗斯访问时,习近平曾引用过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这句名言。

  今天,且让我们挥别这伟大变革的2013,迎来2014未知的激荡澎湃,爬坡过坎也好,闯关夺隘也好,我们都将会经历,也必将铭记。

专题策划: 搜狐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