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2013 倾听国民悲欢 在向往中喜大普奔

在这样一个奋斗的时代,草根可以“土”,也可以“豪”;姑娘是“女性”,却也能拥有独立自强的“汉子”气概。有这样的底气与志气,粉丝的“微”能量不输“大V”,草根可以通过点滴的“微”努力,改变社会。

  二零一三,悲欣交集。对泱泱华夏而言,这一年的突出意象,是庞大的中国“蚁族”正锲而不舍地将他们曾被遮蔽、被忽略的悲欢,由低吟而嘹亮,让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俯下身来细细聆听。

  “玉兔”和“嫦娥”在月亮上的深情互拍,让他们为祖国有力量炫技太空而自豪;恒大夺得亚冠,让他们把郁积了几十年为中国足球的这声喝彩,喷出胸腔;薄熙来、刘志军等高官的“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让他们对反腐力度有了新的期待,也一窥“云端”生活的奢靡与诡异;他们为优雅的“第一夫人”欣喜,他们为“单独二胎”快意,更为“八项规定”让官员们不敢咽下金波玉液而解气,同时他们也为雾霾愁,为钓鱼岛怒,为雅安地震悲,为城管小贩之间的悲剧疑,为黄岛石化事故死难者哭,为黄浦江顺流而下的死猪们嘲……

  对一个拥有五千年记忆的古国而言,历史的漫长足以令后人忽略太多的细节,太多小人物的命运。一卷史册,本纪、列传之类,全是帝王将相,小小百姓,只能隐身于蚁民、草民的蔑称中,沦为沉默的大多数。谁会在五千年的冗长叙事,在“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的浪漫情怀中,去倾听一只蚂蚁的呜咽、关注一株野草的疼痛呢?

  2013的中国,开始学会关注和倾听蚁族的痛楚与悲欢。

  这一年,蚁族们形象鲜明,几乎所向披靡。他们既向往与“土豪”做朋友,更渴望屌丝的惊天“逆袭”;“中国大妈”一咳嗽,世界市场也要抖三抖;他们从积极张扬正能量,到点滴积累微努力,从亮出“光盘行动”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到力捧“爸爸去哪儿”,传递家的温暖和力量……

  不单是互联网给了中国蚁族在阳光下晾晒自己的勇气,主流媒体与社会也开始习惯于倾听并放大他们的歌哭与自嘲,在乎他们的“踩”与“点赞”。官微们努力改变说话的语气,以取悦于草根网民,大案要案更是直接通过网络直播力证透明,没有人再敢于轻慢“蚁民”们的意志,顶层设计越来越在意草根吁求,希望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让全体国民在“中国梦”中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他们在展示伤口中抱团取暖,在大声呼痛中捍卫权利。在中国传统的社会治理模式中,草根阶层与所谓精英阶层的隔膜甚至对立,是众多社会冲突无法缓解并常常走向极端的原因之一。冲突在即,固然可以通过对话与沟通达成妥协,但一个健全的社会肌体,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彻底还原被遮蔽的草根阶层的生存状态与基本诉求,一切痛苦都有人倾听,一切苦难都有人陪伴,一切诉求都有人理解……

  是的,被倾听的痛苦未必能够化解,被陪伴的苦难或许还在持续,被理解的诉求恐怕离解决还很遥远。但是,被听见的声音,才能得到重视,才可能促成事件朝良性结果转化。孤独无望的悲哭,才最让人绝望。

  遗憾的是,仍然有蚁族行到水穷处一筹莫展,断了坐看山起时的指望,选择了铤而走险。回望2013,陈水总那一把烧向无辜乘客的火、冀中星那夹杂着无奈的惊天一爆,至今想来也会觉得心头一紧。这些本来可以避免的悲剧,更让我们警醒:如果蚁族们能被倾听、被陪伴、被理解,社会的戾气就不会那么轻易聚集,国家的形象才不会沦为一面悲哀而可笑的哈哈镜,滤尽个体生命的尊严,变得倨傲、失真、可疑。

  中华民族的悲欣,若只剩下伟人或枭雄,或夸张到虚胖虚高,或简约成伶仃一线,而对历史车轮辗过的小人物命运习以为常地不屑一顾,对个体生命的尊严与屈辱麻木不仁,最终虚化的,终将是平等意识,是公平正义。

  甚至,一些官员还会忘记了如今的红色政权是无数支前小车推出来的,是无数父老乡亲献出宝贵的鲜血染出来的,最终竟忘却了我们“从哪里出发、为什么改革、为谁发展”这些根本性命题,动摇了立国之本。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活得有尊严,国家一定很体面”,这是一句朴实的真理。

  我们仍然很疼痛,但有人陪着流泪,我们就不再孤单害怕。当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用改革的力量,通过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让全体人民更多更公平享有发展成果,百姓也用“倒逼”和“逆袭”两个热词,表达草根民众通过个人努力,用积极方式调整社会利益格局的渴望。

  在这样一个奋斗的时代,草根可以“土”,也可以“豪”;姑娘是“女性”,却也能拥有独立自强的“汉子”气概。有这样的底气与志气,粉丝的“微”能量不输“大V”,草根可以通过点滴的“微”努力,改变自己、改变环境,进而改变社会。

  面对这样一个新鲜事物层出不穷的“奇葩”时代,面对上下同心、实现梦想的不懈努力,面对扶危济困、挺身勇为的好人善举,面对从网购到大数据的一系列惊喜,人们手指如飞地“点赞”,抱团取暖,人艰不拆,彼此欣赏与喝彩,让2013年在痛楚中走向希望,在向往中喜大普奔!(文/李泓冰)

专题策划: 搜狐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