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这跑车让西昌很丢脸

NO.515
转发至:
搜狐微博 微 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 人人
白社会 白社会
豆瓣 豆瓣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网易微博
分享到QQ空间QQ空间
评论

“穷政府”买跑车巡逻让人很受伤

特殊勤务用车,采购程序合法

    李军介绍,当初决定成立西昌交警大队女子中队时,是希望通过亲和力执法,对一些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纠正、处理,同时通过女子交警队提升西昌市交警队伍的形象,提升西昌旅游城市的形象。他透露,女子交警队最开始考虑的是骑兵队伍,后来因为成本才改马为车,而且最初选定的是帕萨特。
    西昌市政务中心副主任汪玉辉介绍,两辆跑车型号为标致308CC,采购价格每辆为34.4万元。他介绍说,所有程序合法、手续齐全后,西昌交警大队按照相关规定,以询价的方式,最终选定德阳的一家供货商。【详细

一辆34万的跑车相当于150个农民的年收入和

    但关键是,采购程序合法就可以了吗?恐怕未必,要知道,西昌是一个“贫困州”。
    “贫困州”是什么概念呢?按照国家最新的贫困标准,是“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2300元人民币/年”及以下。即使四川西昌市是贫困中的“最富有者”,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一年才2300元。一辆标致308CC警车34.4万元,相当于农村居民150人的年收入之和。那些“汗滴禾下土”的黝黑农民们,看着这豪华警车会有什么感觉? 【详细

开跑车巡逻只是当地政府的一种攀比心态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或还有句话叫“穷日子穷过,富日子福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作为大多数城市,你不可能都拥有北京的经济资源,也不可能有海南的地理优势,也就是说,想通过砸钱去搞城市形象,你根本毫无资本。整来整去,如同穷人攀比炫富,最终是越过越差,不衡量而出,把家给败坏了。【详细

这辆霸气侧漏的警车就是西昌女子交警队用来巡逻的跑车,采购价格是34.4万。

旅游城市吸引游客主要靠服务质量

跑车不稀奇,没人会因为跑车去那旅游

    在女警们自己看来“不管开什么样的车,工作性质都一样”,那么,既然开着跑车既辛苦,工作的性质与开普通车又没有什么不同,女警为什么就不能开普通车,却非要花钱受罪配这么好的跑车呢?看来,这种“抱怨”不过是在撒娇、发嗲,是“得了便宜还卖乖”。没有人会为了看开跑车的女交警就跑去西昌旅游,也没有人会因为在西昌看到女交警开跑车,对西昌的好感就会骤然增加。【详细

城市的节操比炒作吸引眼球更重要

    一个地方能否吸引游客,关键在于景点的吸引力大小和配套服务的质量高低,把女交警的跑车与旅游形象硬扯到一起,不过是些并不高明的托辞而已。
    西方著名学者斯宾格勒说:将一个城市和一座乡村区别开来的不是它的范围和尺度,而是它与生俱来的城市精神。精神是需要外化的、物化的,但精神难以一触而就,刷漆还是办节、祭祀还是炒作,眼球和节操哪个重要——这是一道复杂的命题。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对于一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地方来说,与其攒足了劲儿自虐式吸引眼球、抑或打肿脸充胖子式假装丰腴,还不如脚踏实地、默无声息地做好每件实事——与其涂脂抹粉跳大神,不如简简单单小清新。【详细

人人都买得起跑车政府脸上才有光

    什么是一座城市或者一个政府部门真正的形象和脸面?是政府机关的办公楼越来越漂亮,还是老百姓的住房越来越宽敞?是公车越来越豪华,还是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体面?是官员的收入越来越高,还是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
    很显然,在任何一个问题中,只有后者越来越好,城市和政府的形象才会越来越好;而如果前者越来越好,那么,城市和政府就没有形象可言。政府的脸面在老百姓身上,在老百姓的生活上。如果老百姓人人都买得起豪华跑车,住得起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政府才真的是脸上有光。详细

海南风景美如画,结果年初爆发“海南宰”系列事件让游客心有余悸。【游海南,人傻钱多速宰?

政府勤俭节约更能提升城市形象

跑车巡逻是场面美学孕育的怪胎

    贫困县购置跑车巡逻,是权力美学怪癖和膨胀的场面美学孕育的怪胎。而这种怪诞现象的出现,主要是权力职责迷失和审美错位所造成的,如果权力不能从靠涂脂抹粉制造政绩的理念中走出来,这样的荒诞势必不断重演。
    政府树立城市形象,不是摆阔气、穷讲究、铺张浪费,不是抽高档烟、喝天价酒、坐豪华车,而是勤俭节约、廉洁行政,珍惜纳税人的每一分钱,抠抠唆唆过日子。【详细

国际友人习惯了看“穷政府富个人”

    政府手里的钱取之于民,作为人民公仆,没有资格乱花主人的钱;政府手里的钱应用之于民,花在政府身上少一点,花在民众身上就会多一点,民众当然高兴,觉得这样的政府值得信赖,自然会把掌声和赞誉送给政府和官员。
    政府的国内形象如此,国际形象也是如此。常见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提升国际形象而不惜大把花钱,欲在国际友人面前挣面子。但他们似乎忘了,国外来宾的心中也有一杆秤,眼睛也是雪亮的,他们会将是否遵从民意、是否勤俭节约、是否依法办事作为评价政府的最重要标尺,他们习惯于用这些标尺评价自己的政府,同样会用这些标尺评价其他国家的政府。【详细

勤俭节约是政府最光辉的形象

    政府部门应该树立怎样的形象?或者说,政府部门怎样做才能提升自己的形象?不是摆阔气、穷讲究、铺张浪费,不是抽高档烟、喝天价酒、坐豪华车,而是勤俭节约、廉洁行政,珍惜纳税人的每一分钱,抠抠唆唆过日子。千万不要再干用奢侈豪华、铺张浪费来提升形象的蠢事,因为这样只会损害自己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因为在“早已过河”的老百姓眼里,勤俭节约才是政府应有的形象、最光辉的形象。【详细

结语:要脸的政府最应该学的课叫“如何学会花钱”

    没钱花的政府并不丢人,美国政府常因为预算日期将近、两党谈判无果发生“政府关门”的事情,但人们送上的是赞誉之词,反倒是那些盖奢华办公大楼的政府遭遇狂批。面子是别人给的,不过脸就在那里,要不要可以自己决定。西昌这座贫困的旅游城市巡逻用敞篷跑车,不会让城市形象更好,反而让人对它更鄙夷。

美国政府时不时因为预算问题而遭遇“关门”,不是因为美国政府没钱了,而是因为钱太多了所以要谨慎点花。

责任编辑: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