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甘肃医务人员怎么证明打通了任督二脉

2012年05月24日07: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阚天 陈在田等

  甘肃卫生厅网站发布一些消息称,甘肃近期举办一期医务人员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经过9天培训,学员们感受了真气在任督二脉运行的经过,证明了经络学的存在。更有41名学员打通了任督二脉,学员们普遍感受是通督后很兴奋,既往疾患明显减轻或痊愈。甘肃卫生厅厅长刘维忠要求各医院积极组织培训,熟练掌握真气运行学的方法技术,应用到临床实践之中。

  怎么证明打通了任督二脉

  尽管中医的确博大精深,而且中医自称有自己的理论体系,但是,检验一切科学的标准应当是实践。

  人体是否存在经络系统,需要实验科学来证明。迄今,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只是证明,人体的一些穴位可能是沿着人的神经系统分布的,因此,针刺这些穴位可以产生生物电流,使人感到酸胀等。但这只是初步的证明,要真正证明人体是否存在经络系统还需要大量的研究要做。同样,对于经络中的主脉——任督二脉也需要实验来证明,否则就可能沦为武侠小说中的描绘,打通任督二脉会有超强的武功,可战胜任何人的超人。

  而且,尽管有41名学员自称打通了任督二脉,但这只是个人的体验,能否真的证明存在任督二脉,缺少客观和可重复验证的标准。而个人的体验最多只是一种感觉,并不能成为科学的证据。真气在任督二脉中运行的标志、作用是什么,它到底是气,还是生物电流,抑或是化学离子?

  气功作为修身养性的一种方法当然有存在的价值,但是,如果要拿它来证明中医的神奇并加以推广,值得慎重考虑。 □阚天(学者)

  9天通“二脉”的培训太神奇

  倘若“打通任督二脉”真的如甘肃省卫生厅刘维忠厅长所言,是“博大精深的中医神奇”,以常理来推断,就应该是需要长期钻研磨练,并有相当淘汰率的学习过程,怎能“9天全部掌握”?且47人中41人成功,成才率高达87.24%的“学问”,真的“博大精深”?

  不管是“中医粉”还是“中医黑”,都承认一个事实,即中医的培训周期是最长的,中医学院的本科专业,差不多是中国耗时最长的本科专业。然则这样一个常识在“真气运行学”面前被打个粉碎。即便最夸张的武侠小说也会告诉读者,能速成的准是邪派功夫,名门正派、博大精深的功夫,是很费时间和精力的。9天即可“速成”的培训班,也太神奇了些。

  作为专业医务工作者的上级主管单位,对这种明显违反医学——或干脆说违反科学规律和基本常识的“人间奇迹”听之任之,信之赞之,且大有要发扬光大的气魄,就不免更令人费解了。倘若再看这培训班的举办地——武山矿泉疗养院。听这名字,也让人怀疑,医务工作者们到底是去“培训”还是“疗养”? □陈在田(学者)

  气功养生,需去除神秘色彩

  对于甘肃“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作为一名学习过中医的医生,笔者持赞成的态度。

  气功的核心内容,就是通过意念的引导,让“气”沿着经脉运行起来,从而保证人体内“气血”运行通畅,进而提高健康水平。患者通过气功练习,一些疾病症状得以减轻甚至痊愈的事例并非个例。所谓“事实胜于雄辩”,仅仅因为目前的科学水平不能证明,就怀疑气功的有效性,显然不能算作“科学”的态度。

  对于气功一类的养生方法,我们有理由珍惜并大力推广,既利于患病者康复,也利于未病者“预防疾病”。让医务人员参加“真气运行”一类的气功学习,有利无害。

  但需注意的是,由于气功等经过武侠小说的演绎,已然披上了一些神秘的色彩。宣传推广要去神秘化。用“打通任督二脉”一类的说法,会引起人们的误解。因为是否打通经脉,完全是一种个人感觉,不具有客观性。但练习者感到精力充沛,一些疾病的症状明显减轻或痊愈,还是有可能的。

  从网上对于此事的质疑声中,也体现出近些年,中医知识的普及工作,留下了很多空白。 □郑山海(医生)

  从中医上来讲,打通任督二脉只是让气血更加通畅,身体更健康而已,并不是什么武功绝学。如果您认为,打通任督二脉就可以飞檐走壁,开碑碎石,天下无敌,恐怕要让您失望了。小说和常识的差别就好比,在小说的《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三气周瑜,周瑜被活活气死,在历史典籍《三国志》中,周瑜是病死的,诸葛亮是冤枉的。——刘维忠(甘肃卫生厅厅长)

  甘肃卫生厅网站作为省级卫生部门的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的权威性不言而喻。上面的任何言论,都可能对普通群众产生极大的引导作用。所以,卫生厅网站上的每一条新闻都应该力求严谨、每一个词语都要认真推敲。 ——刘昌海(教师)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