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26万卖房款被中间公司监管 20天还息53元

编者按:卖房者王先生和买房者达成了自行交易的协议,约定好了如何交钱,如何交房。当他们到房产交易大厅办理手续时,却被告知房款必须要在一家担保公司接受15个工作日(约20天)的监管,否则不能过户。急着用钱的他很困惑,为什么双方自愿的交易却不能自主?更甚的是,这家公司称是市财政局参与组建的,而财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却两度否认。

在中国,都说买房子难,没想到,我这个有房子的人,想卖自己的房子都难。在办理房屋交易过户手续的时候,出现了一个令人非常烦恼的事情,让所有听说的人都迷惑不解。

碰壁:卖房款要先被监管15个工作日,否则不能办过户手续

我是黑龙江黑河市的一个普通市民,前段时间,因为家里急需要一大笔钱,无奈之下,我只好决定卖掉自己的房子。大家都知道,现在房价一直在涨,如果没有特殊的急需和难处,是不会卖房子的。

于是,我把房子挂出来,很快就有人给我联系,约谈的过程一切顺利,没多久就达成了买卖协议。正当我们要去办理交易手续,签约、缴税、过户,满以为马上就能拿到卖房款,解决燃眉之急了。

但是,天不遂人愿,我们来到交易大厅,却被告知,卖房款必须要先交给一家叫鑫盛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让它“帮助我”监管15个工作日。

我一下子就懵了,在我理解里,买卖房子是双方自愿交易行为,就是要纳税那也是按照规定交给政府部门。怎么,卖房款要交给一个什么公司呢,为什么我的钱要让它帮我监管?我又不是没有管好这笔钱的能力,更何况我急着用钱呢?

名义上是15个工作日,但是算上周末,实际上就是3个星期20天了。而且如果遇到节假日,还要顺延。这是什么道理?我说:“没关系,这个钱,我自己保管就好,不用你们帮着监管。”那个办事员说:“必须监管,否则不能办理过户手续。”

我这么问只不过徒劳罢了,因为就在我前面,有个妇女也是卖房,家里等着用钱,在那里哀求了半天,最后也没有获得放行。这个公司在这里设置的目的是监管每一次房屋交易金额(每笔都在十几、几十万不等),如果这么我们急着卖房筹钱,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都很迷惑,质问它们这个公司有什么权力扣押我们的钱。

迷惑:卖房款监管公司是财政局合资设立的?

在我们的质疑中,办事人员也很无奈。他说,他们也只是按规定办事,自己做不了主。我问你们监管这15个工作日,这么多钱(我的卖房款20多万)的利息怎么算,他说只能按照活期利息到时候还给我们。

我给我们当地的报社打电话,反映了这个事情,报社的记者去问了,这个公司的一个朱姓负责人回答说,这个公司是市财政局、区财政局和中小企业管理局合资成立的一个股份公司,办理公对公的卖房资金监管业务,并不公对私。也就是说,这笔卖房款到了他们那里,他们存入农商行的账号户上,到最后还给我们,走的都是公共流程。

可是,我两次拨打市财政局的电话询问,市财政局办公室一温姓工作人员均回答我说,财政局下面没有这么一家公司。这让我更纳闷了。

我又打电话询问那位朱姓负责人,他回答说:“这家公司绝对不是私人开设的,我们一分钱也不收。办理这项业务是有央行和住建部的发文,也有黑河市政府的发文,目的是为了起到“支付宝”的作用,作为一项惠民措施,保证住房买卖市场上的安全。”

还说,办理买卖房屋手续有个过程,一般是18个工作日,他们还提前了3天,这么做很多地方早已有之,他们今年10月8日才开始的云云。

心声:我不想被“惠民”,谁能保护我们卖房者的利益呢?

至于这家公司,到底谁说的是真,谁说的是假,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我真正关心的是,我的卖房款能不能早点拿到手,是不是能让我别这么着急,毕竟那么多钱,只有拿在自己手上才能放心。

我也听说其他有些地方有政府参与资金监管这块,但是主要是针对通过经纪机构交易的,对于买卖双方自行交易的,是自愿选择要不要使用监管账户。那位朱主任也说“是自愿”的,可是我却没有看到自愿在哪里?

我明明是和那位买房的人,自行达成的交易,我们也签好了协议,约定了如何付款,如何交房,可为什么还必须接受资金监管,否则“不能办理过户手续”呢?

保护买房人的利益尽管重要,那么我们卖房人的利益就不重要吗?房子是我的,对方愿意和我交易,如何付款,这是我们两厢情愿的事情,如果真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也可以协商,大不了对簿公堂也可以。

尽管那些利息可能最后会还给我,但是我急着卖房是为了早点拿到钱,解决我的燃眉之急,并不是要放到银行里生利息啊。我们天天讲要市场经济,可是我们为什么不能做主,不能选择呢?

我不想接受 “被惠民”,还不可以吗?

后续:26万被监管20天还息53元 强制监管还是强制储蓄?

今天,我的卖房款监管期限到了,收到了房款和利息,26万卖房款被监管了20天,获得利息53元。一看这就是按照日活期利率算的。算下来,这个日活期利率大约是0.001%。

我疑惑的是,如果这笔钱,我拿来存放定期,即使按照一年定期利率3%算的话,平均下来我20天的利息也应该是400多元。而我拿这笔钱是为了解决应急之用,区区53元如何能弥补我的机会成本呢?除了我的钱,如果加上更多房主的被监管款项,等于监管者和银行获得了大量的最低利率的储蓄资金,如果用来金融活动,他们又将盈利多少呢?而这是建立在我以及更多人被剥夺20天资金支配权的基础之上的。

讲述人:王先生

栏目策划:搜狐评论 华声在线

我来说两句